新闻中心

甘肃省校友会与8位清华选调生座谈

2011-01-21 |


积累实践经验  增长工作历练  收获人生阅历

2011118日,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部分校友在兰州校友会俱乐部与8位清华选调生进行座谈,并共进午餐。此前一天,甘肃省委组织部张建荣副部长和干部一处的全体人员与这8位已在甘肃省天水、武威、酒泉工作半年的清华选调生联欢。去年1224日,其中的3位选调生由甘肃省委组织部带队专程去母校清华对即将毕业的应届生进行就业指导,用他们的自身经历吸引更多的清华学子来甘肃工作。

在座谈会上,甘肃省校友会会长赵宝生(机械系1968)说:200912月底,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清华园与清华大学领导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之一就是每年有计划地选调优秀的清华学子到甘肃的基层工作,你们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的第一批选调生,你们去年刚来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就接见了你们,消息上了报纸,半年后,省委组织部高规格接待、关心你们,这说明甘肃省委是很重视你们的,非常欢迎你们来甘肃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增长工作历练,收获人生阅历,希望你们在西部建设中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

赵宝生会长向大家介绍了20101219日甘肃校友会举行的庆祝母校建校99周年的校友年会的情况,也向大家展示了甘肃校友向母校捐赠的百年校友的礼品——天水漆雕的设计方案,以及向母校捐赠《甘肃省地方志》的意向。

8名选调生分别向老学长介绍了自己的籍贯和现在的工作的状况,此次选拔的2010年应届生的八名选调生来自6个不同省份,其中有1名博士、7名硕士,他们都是清华的佼佼者,武威市和天水市的五位选调生已下到了基层的乡镇做了副镇长、副书记。春节后酒泉的三位选调生也即将下基层担任实职,他们有岗位、有任务,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8个选调生中的惟一一位甘肃省籍的裴志阳(法学院法律硕士072班),在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挂职副书记,他说:“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甘肃,我一定要好好工作,报答父老乡亲。我以前有个想法,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在乡镇办一些能富民惠民的小企业,但下到镇子上的三个月时间整天忙着抓党务、写文件、打报告、搞总结,对全镇各村的实际情况还不是非常熟悉,等熟悉情况时机成熟后,我会积极鼓励、支持和帮助乡亲们兴办小企业来发家致富。”在酒泉市能源局工作的张庆(电气工程博士)是陕西咸阳人,他说:“我喜欢甘肃,我曾去过酒泉、敦煌、瓜洲,所以我来了。我管的是风电,专业能用得上,我学了9年的电气工程专业没扔,我很高兴。”在天水市秦州区太京镇挂职副镇长的顾进展(法律硕士073)也同样表示了愿在甘肃工作、生根、开花的意愿。他们表示:我们能有机会为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应该为一生能有这样的经历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镇官,我们会更加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从山东曲阜来甘肃孔祥明(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是孔子第75代孙,在得到家人,尤其是年迈的父亲的支持后,他毅然来到了甘肃,现任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副镇长。传承了儒家风度的他彬彬有礼地说:“感谢省委组织部让我们8位同学能在分别半年以后重聚兰州,感谢甘肃校友会让我们结识了优秀的学长,我衷心地祝福咱们甘肃校友会越来越强大”。24日在回母校对应届生进行就业指导的代表中,就有他一个。

参加了国庆60周年的游行的现在酒泉市中级法院工作的韩宝灿(法律硕士)介绍了自己后说:“当我们在游行的队伍里高声喊着‘祖国万岁!清华加油’时,我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我主动要求到西部比较困难的甘肃省来工作,我是河北省石家庄人,爱人又在深圳工作,远距离的爱情也曾使我有过困惑,但我还是来了,来到了河西走廊最边远的酒泉市,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现在韩宝灿的爱人也已经跟随他来到了酒泉。

来自曾国藩家乡的湖南娄底人康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在校时是系研究生会副主席,现任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党委副书记,他是听到了陆浩书记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的讲演和学校党委“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就业导向宣传,认为西部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坚定了来西部发展的信心,他愿意到甘肃省来工作,想从基层做起,做一位好镇官。

除了8位选调生外,座谈会上还有一位有着海归经历的,201010月来甘肃省任张掖市发改委、张掖市重点项目办副主作林斌(2010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他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重点项目协调谋划,协助分管国民经济综合科。他一来甘肃就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发挥着他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经历的资源优势,年轻的林斌校友经常张掖、兰州、北京三地飞来飞去,没有八小时之外,没有周日、节假日,为的就是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民航铁路地方三方共荣共赢。他说,比起北京来,甘肃张掖更是我大有作用的广阔天地。等铁路复线和张掖机场建设好后,林斌欢迎各位校友到张掖滨河新区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甘肃校友会秘书长、航空航天五院民国处处长马文杰表示:“只要你们有困难,就来找我们,路过兰州住宿、吃饭、买车票,我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的。”在2010年的寒假和暑假里,马文杰校友曾一次接待过44位实践队的校友。上个月担任甘肃黄羊食品工业城党工委书记,武威市凉州区副区长的孙伟(经管学院博士2008)被大雪堵在了兰州,也是马文杰校友热情接待的。马文杰校友还说:“你们在基层要当好官,要有作为,但不要乱作为”。

来自于河南周口的管亚楠(理论经济学硕士)是8个选调生中惟一的女生,她主动放弃了以公务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市工信委的机会,来到甘肃省最西边的酒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工作。春节后,她就要下基层当女副镇长了,这在朴实的农民眼里也是一位不小的“官”呢,希望我们的清华年轻校友甘肃省农村广阔的天地,收获能力,收获历练,收获阅历。

山东青岛人王德超(法律硕士),现任武威市凉州区谢河镇副镇长,他得到了家在北京延庆的女朋友的支持后,最终义无反顾地从祖国的首都来到了大西部。他说:“在祖国西部发展的整个棋盘上,甘肃是很重要的一步棋,我要在西部发挥自己的能力。”他表示:“我认为从政是一种最大的慈善,因为从政他可以制订政策,使老百姓受益,我要做一个使老百姓受益的人。”

在座谈会上的还有王德超的北京籍的女朋友,同样利用春节前的假期专程来甘肃体验生活的还有深圳来的韩宝灿的女朋友、北京来的康石的女朋友,她们的到来为男朋友更加坚定了在甘肃长期工作的信心。刘光亮校友风趣地说:“你们今天来了8个人,明天可能就是16个人,以后扎根生子,8个人就变成了24个人。欢迎你们!”

座谈会的最后,为了给草根出身的8位选调生激发励志,45年前参加过清华校友京剧社的积极分子赵宝生会长,清唱了京剧《红灯记》中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片段。愿他们在甘肃这块热土上早当家、当好家,有作为、建功勋,并向他们拜个早年,春节回家后向自己的家人代个好。甘肃校友会 刘光亮)


相关新闻

  • 212018.08

    陈旭、过勇看望黑龙江清华校友并出席选调生座谈会

    8月13日、1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到哈尔滨,拜会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看望慰问在黑龙江工作的校友,并出席黑龙江选调生工作座谈会。

  • 222009.04

    甘肃省校友会2009年联谊会暨俱乐部挂牌仪式举行

    2009年4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2009年联谊会暨俱乐部挂牌仪式在兰州佳润酒店举行。

  • 172016.08

    史宗恺赴山西出席定向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校友

    8月7-8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一行赴山西出席2016定向选调生座谈会,送定向选调生上岗并看望慰问校友。

  • 112010.08

    甘肃校友会欢迎8位毕业生到西部建功立业

    7月26日,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接见了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带领的八名选调生,29日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在佳润酒店的校友会俱乐部与8名清华选调生进行了座谈。去年12月底,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清华园与清华大学领导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之一就是每年有计划地选调优秀的清华学子到甘肃的基层工作,使他们积极投身到西部建设中来,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今年是实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一年,此次选拔的2010年...

  • 312019.07

    陈旭赴河北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25日至26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河北访问,出席河北省2019年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和清华大学河北选调生座谈会,拜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并走访石家庄市看望慰问校友。

  • 052017.01

    甘肃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理事会及迎新联谊会

    2017年1月 2日上午,甘肃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兰州市城关区未来四方集团总部邓园召开理事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话友谊,并举行迎接新校友联谊会。校友....

  • 162018.04

    过勇赴四川看望校友并出席在川选调生座谈会

    4月8日至9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四川看望校友并出席在川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座谈会。

  • 302018.01

    广西清华校友会举行2017届选调生校友座谈会

    1月13日上午,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新谊金融投资大厦举行了2017届选调生校友座谈会。2017年选调到广西工作的年轻校友与往届选调到广西的校友代表互相....

  • 302021.08

    陈旭、过勇赴广西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广西访问,出席广西2021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和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并看望慰问校友。8月24日下午,鹿心社在南宁会见陈旭、过勇,以及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领导,并与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代表合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

  • 052011.08

    清华赴广西选调生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清华校友会向新校友发放励业金 7月18日晚,清华大学、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荔园山庄会议中心召开2011年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党委书记胡和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清华广西校友会会长王跃飞,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副书记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12名选调生代表分别汇报自己选择广西选调生的心路历程和决心扎根广西、贡献广西的壮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