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成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暨2016年年会召开

2016-06-07 | 嬴凡 | 来源 四川成都校友会 |

2016年5月7日,清华大学四川成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暨2016年年会在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年会由四川成都校友会会长颜家瑾主持并致欢迎词;常务副会长费永刚代表理事会做2015年校友会工作汇报;特邀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嵘教授作能源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

颜家瑾会长在致辞中说:在这春意盎然、百花争艳的喜庆日子,我们举行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暨2016年年会,是值得高兴的。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时,我们在此举办了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五年过去了,这五年的变化很大,就如歌中唱到的“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老年人的时间在白发中,到皱纹里去了;中年人的时间用于奋斗,到成就中去了;小孩的时间用在学习,到功课中去了……相信在座的每位校友在这五年中都收获不小。我代表校友会向今天出席会议的老中青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得到了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支持,我们特邀了一部分师生参加年会,向他们表示欢迎!

四川成都校友会会长颜家瑾致辞

颜家瑾会长就学习《习近平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阅读了习总书记的贺信后心潮澎湃,非常振奋、非常自豪。现将阅读学习贺信的内容向各位校友进行分享。

第一、贺信对清华大学的历史定位做出了新的高度评价。贺信说:“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旗帜指什么?旗帜是引领方向的,旗帜是坚定信仰的,旗帜是鼓舞人心的,旗帜是凝聚力量的,旗帜是象征胜利的。当我听到“旗帜”二字的时候,我很震惊。习总书记对一所大学给予这样高的评价,可见对母校的重视程度。“旗帜”在我心目中,许多经典的场面立刻在我脑海里逐一回放……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升旗;新入党的党员要在党旗下宣誓;打仗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红旗插到山顶等。通过这些画面,我们可以理解这个评价的地位之高、分量之重、内涵之广、情谊之浓、期望之切。

第二、贺信对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做出了新的高度概括。母校在105年的办学历程中,不仅培养和造就了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还形成了优良的人文精神。从梁启超先生提出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到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从陈寅恪先生崇尚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到“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从梅贻琦校长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有大师之谓也。”到蒋南翔校长的“不光给他一袋干粮,更要给他一支猎枪。”从 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的日晷上的“行胜于言”到1979年化72班校友提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朱自清先生的“清华的精神是实干”到朱镕基“我理解的清华精神是追求完美”。从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等。这些思想、理念、追求和教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从中受益终身。每每谈及清华博大精深的人文传统,大家都津津乐道,如数家珍,有时会有目不暇接的遗憾。贺信对清华的优良传统做了高度概括,指出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开创“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这样的概括既蕴含了清华传统厚重的历史积淀,又展示了清华精神时代的烙印,堪称清华传统的经典版,这个经典版,既是学习清华传统的入门之书,又是弘扬清华传统的修身之道。

第三、贺信对清华大学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要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行列,必须要有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母校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我们为此感到欣喜。贺信要求“清华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代表祖国和人民赋予母校的崇高的历史使命。我们坚信母校一定会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大力提高科研综合能力。大力推行全球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旗帜的带头作用、引领作用、示范作用,永远走在前列。希望每个天府清华人都要把贺信读上几遍,好好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既能追忆清华往昔之荣光,更能牢记清华今日之使命,以更好履行清华人的责任。各位校友,让我们紧紧团结在清华大学的旗帜下,为把清华大学这面旗帜插到世界一流大学的顶峰而努力奋斗!

常务副会长费永刚代表理事会作2015年工作汇报

费永刚作2015年度工作汇报。就话剧《一代斯文》校庆期间在母校演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落地成都、母校联系、校友会活动、分会活动、文体活动、发展交流、校友荣誉和社会公益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嵘教授作专题报告

曾嵘教授作专题报告,就“为什么要讲新能源革命”“什么叫能源互联网”“清华在能源网领域已经和将来做了哪些工作”“四川能源研究院互联网准备做什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正在面临重大变革,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投身能源互联网建设中,在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以更坚定的步伐去迎接未来!

四川成都校友会、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校友与七中嘉祥领导合影

四川成都校友会名誉会长黄寅逵、沈国俊、张应举、陈进禄,校友会副会长罗嘉惠、韩祥文、郑小明、李健、徐传峰、刘自强,秘书长黄祖毅等四川成都校友会主要领导,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院长助理刘毅等清华校友以及部分成都七中嘉祥优秀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