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活动

2017-07-17 | 来源 安徽校友会 |

2017年7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17年迎新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院成功举办,本硕博毕业来皖、继教院等非学历教育毕业回皖、皖籍企业家EMBA2017入学新生等代表,安徽校友会老中青理事代表,秘书处成员等30人从各地来肥汇聚一堂参加了欢迎会。邹淦泉会长因病不能亲临,委托唐风华秘书长向安徽校友会的新成员们致以热烈欢迎和殷切期望。

唐风华秘书长首先向新成员们介绍了校友会的宗旨,是服务校友、联系母校、践行校训、回馈地方。根据校友总会的指导意见,安徽新校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跨出清华校门新参加工作的本硕博学历教育“新”人、已经取得一定成就重入校门接受清华EMBA教育的“新”人、“百战归来再读书”完成清华特定培训机构一定学时教育的非学历教育“新”人、“新”到清华大学系统在皖单位的专职工作人员等。

安徽校友会已经建立固定联系的校友有一千余人,秘书处每年操办四大主题活动:五月份的年度大会、七月下旬的迎新座谈会、重阳节老少交流会和春节前的迎春大联欢。

本次座谈会进行了一些创新,不分年龄大小,不分职位高低,按座排序,自我介绍,围绕“践行清华校训”这个主题分享心得,畅所欲言。

清华合肥安全院书记汪曙光校友时刻牢记“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激励他在逆境中奋斗和成长,并借用蒋南翔老校长“干粮和猎枪”比喻分享他的感悟,他说一段清华路,一生清华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清华精神的写照,更是校友凝聚力的象征。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厚亮校友以亲身经历的引进京东方入肥的案例,向校友们分享了他是如何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又是如何深刻体会“行胜于言”的,并向新校友们传授四点心得体会:要有远大的志向、谦逊的作风、坚定不移信念、做到坚守清廉底线。

欢迎会现场气氛活跃,各位学长和校友毫无保留的分享各自职场成长史和成功企业家案例,分别从不同时代、不同行业,多方面、多角度的阐述并鉴证清华“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风校训。

16岁进入清华,经历了“洋插队”、“土插队”,变换了国内外多个专业、多个岗位的刘宏伟校友,环保界大咖上市公司董事长王颖哲校友,后起之秀光大银行经开区支行行长章五七校友,科大讯飞汽车业务部总经理刘俊峰校友等根据自身体会,向新校友们建议,要怀有一切清零的心态走向社会,不忘初心,心怀远大,脚踏实地,提高情商,与团队合作共赢,还要牢记清华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保持运动的好习惯。侯德林、邓龙虎、吴瑛、李星、罗旭东、王文惠、张新桥、徐秋红等新校友对学长们的心得分享热烈互动,成为安徽校友会成员三年的“老”校友岳威更激动地表示,把大家的鼓励转化为进一步的行动,加倍努力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就回馈母校。

与会的校友中还有一对夫妇,戚兰兰博士在特殊战线为国家屡立战功,王浩校友和戚兰兰校友齐眉并进,堪称践行校训的新一代典范。

冯士芬老学长的分享掀起了一个高潮。冯学长用她一生的经历来讲述,她的分享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她说,清华教会我们扎实的基础,让我们有能力适应不同专业类型的工作;清华赋予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我们通过意志、毅力、进取完成各种工作;清华塑造我们一种人格,督促我们踏实做事,认真做人,以博大的胸怀去对待人生遇到的坎坷、挫折、误解等各种艰难。它不能通过权利、地位、金钱获得。企业管理亦是如此,人格的凝聚,这样才能做成事,做好事。回顾过去,清华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们时刻不忘清华的教育,让我们树立为国为民,承担责任,回馈母校,奉献一生的精神。

会后,校友们先后参观了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周诒春纪念馆。

迎新会的举办,深受广大校友的好评和肯定,它让离校踏入社会的新校友能够在毕业离校伤感时期,第一时间得到校友会大家庭的温暖;它让百战归来再读书的校友感受到清华大学浓重的文化传承;它让离校多年的学长们再次感受到母校的脉动,重温当年的青涩。

我们同出一个师门,共唱一首校歌;虽然我们年龄职业有差别,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母校,那就是清华;虽然我们出生地点各不相同,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第二故乡,那就是安徽。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52017.09

    唐风华:互联网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开展校友会工作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 062023.09

    安徽校友会2023年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23年迎新活动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成功举办。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常务副会长唐风华,副会长俞能海、刘宏伟、唐燕朝、朱兆晴、梁光华,以及邹淦泉、冯士芬、左延安、黄文浩、陈荣刚等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方沁主持。一年一度的校友会迎新是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和广大校友的一致欢迎。通过迎新活动,老校友传授人...

  • 262017.10

    清华安徽校友2017青龙甸健康之旅户外秋游活动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1-22日,“清华安徽校友青龙甸健康之旅户外秋游活动”在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社区青龙甸生态园成功举办。在皖清华老中青校友以及在皖高校秘....

  • 192021.10

    安徽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活动暨来皖工作校友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10月14日,重阳节当日,为庆贺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安徽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活动走进三河古镇杨振宁旧居,带领校友们共同学习老学长心系祖国发展、愿为祖国奉献、甘为事业坚守的爱国精神。

  • 272017.10

    喜迎党的十九大,南京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座谈会

    10月的南京风清气爽,天高云淡。在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下,22日下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举办了2017届来宁校友迎新座谈会。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副会长陈承仁、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等10多位来自各条战线的老中青校友代表,及2017年来宁工作的近60位新校友欢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座谈会由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主持。沈童刚对新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 072018.08

    安徽校友会举办2018年来皖工作校友迎新会

    8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举行迎新会,热烈欢迎2018年来皖工作的清华校友。2018年共有12名校友来皖工作,7名校....

  • 212017.08

    贵州校友会召开2017年迎新座谈交流会

    2017年8月5日, 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在贵阳市雅迪尔酒店会议室召开“2017年迎新座谈交流会”,16名新到贵州的清华大学校友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校务委....

  • 012017.12

    铭记教诲 砥砺前行 ——云南校友会召开2017年迎新座谈会

    11月22日,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2017年迎新座谈会在螺洲书院举行。云南校友会名誉会长徐荣凯、朱志强、苏庆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

  • 032017.11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7年10月29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年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迎新日活动由校友会青年联合会发起并承办,举办五年来,已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