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会举办2017级新生座谈会

2017-08-23 | 文/刘晓亮 图/丁文魁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2017年8月19日,在美丽天津的新开河畔,欢送2017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第八次举办新生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梁肃,副会长庄宇,秘书长郝玉林,副秘书长刘晓亮、张博,秘书处顾问丁文魁、郝志杰,秘书处助理晨光,企业家分部主任朱为民,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和校友企业天津瑞友教育的代表。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刁雅俊、副校长吴荻、办公室主任孙劲松参加了座谈会。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负责人、清华校史馆兼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天津招生组成员王立军老师等,专程从北京赶来组织、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主持。他首先对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领导与老师们表示由衷感谢,现在仍是暑假期间,还未开学,各位老师放弃了休息,精心准备,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做了周到安排。他表示,电影《战狼2》正持续热映,票房已突破50亿,其中有句经典台词,“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用在我们身上,则是“一朝入清华,终身清华人”,希望各位新生能逐渐感知清华文化,不断攀登人生高峰。

座谈会开始后,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刁雅俊校长首先致辞,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同学们考入清华,提前在这里相聚。刁雅俊校长简单介绍了外国语学校的发展历程,外国语学校1964年建立,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创建的全国首批外国语学校之一,郭沫若题写校名,是天津市直属重点中学,50年来,已为国家培养出多位驻外大使,硕果累累。今年,外国语学校有2名同学分别进入清华外文系和美术学院学习,新世纪以来共有27名同学通过外语类保送、竞赛类保送、普通高考、艺术类考试等多种录取方式,走进清华园。她祝愿在座的清华新生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接着,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范宝龙老师介绍了今年的招生情况,并再次对外国语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2017年,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统招平均分、扩招人数均居在津招生的全国各高校之首。尤其是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位居天津第一,清华大学一直是天津顶尖考生的首选。8月23日,新生们将去清华报道,他嘱咐同学们做好准备,尽快适应新生活。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王立军老师也为新生们送上了祝福,希望同学们入校后继续努力,做合格的清华人。

每年的招生工作同样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招生志愿者孙琳、韩冰也分享了参加招生工作的感悟。孙琳是清华生命学院研究生,2011年从天津市七中考入清华,她鼓励新生们学好基础课,多参加兴趣社团,并为即将到来的入学英语考试做好准备。韩冰则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清华这个广阔的平台,做到学有所成。

毕业于南开中学、考入化生类的生邓雅方,毕业于宝坻一中、考入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的安杰,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保送到日语专业的蔡英东,分别作为新生代表,畅谈了对清华新生活的向往,以及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

参会的41位新生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加深了相互了解。还建立了微信群,便于今后联系。

座谈会还首次邀请了在津清华科研院所及校友企业代表参加,来自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谭成文介绍了高端院的发展情况,并欢迎大家毕业后选择到高端院工作。来自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智强校友,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同时介绍了电子院的发展状况。来自校友企业瑞友教育的赵冰老师,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校友会各项工作,并欢迎新生们未来选择到瑞友工作、开展社会实践。

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天津宜科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电机系1985级校友庄宇在发言中,向新生们表示祝贺。他风趣地表示,当年他考入清华时,父母几天时间就把一个月的工资花完了,用来请客,无论如何,考入清华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他同时叮嘱大家,进入清华后,要把身段降下来,因为你会发现,身边的优秀人才太多。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博、企业家分部主任朱为民、校友会秘书处顾问郝志杰等校友也结合自身工作,与新生们做了分享。

校友发言结束后,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原副市长、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肃学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人生感悟。与往年一样,梁肃学长专门穿上清华百年校庆的体恤衫参加座谈会,他告诉同学们,能考入清华,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值得祝贺。他回忆起,当年清华蒋南翔校长,要求校友们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梁肃学长1958年进入清华,本科6年,研究生4年,直到1968年才离开清华,明年恰好是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2015年10月,梁肃学长曾在清华校史馆举办过一次集邮展,当时有个评语很贴切,“十年清华人,一生清华情”,这是梁肃学长心系母校的真实写照。讲话最后,他表示,每次参加座谈会,我都会说,现在欢送你们去清华,数年之后,希望你们还能回来,建设家乡。

郝玉林秘书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说,8月份立秋,这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批清华新生,也即将迎来新一批到天津工作的校友。“今天我特别高兴,这也是我一年中特别高兴的几天之一。”,他表示,天津很高贵,很漂亮,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天津召开,天津的夜景很美丽,已经传遍了朋友圈。他感谢招生组的各位老师,清华在天津扩招,是天津考生之福,多招走一个考生,就多改变一个考生的命运。此外,他也感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电子院,以及校友企业瑞友教育对校友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上,招生组还为参会的同学发放了《水木清华》杂志等资料。

据了解,2010年,在天津一中,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与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组织了第一次新生座谈会,获得新生好评,此后年年举行,目前已成为天津校友会的年度品牌活动。


相关新闻

  • 212017.08

    南京校友会举办欢送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

    8月12日,南京校友会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在南京科学会堂召开,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主持会议。

  • 202018.08

    无锡校友会举办欢送2018级新生入学座谈会

    为了号召、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报考清华大学,帮助清华大学在无锡地区获得更多生源,2018年8月18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在锡州花园酒店宏远厅举办了欢送2....

  • 272017.10

    喜迎党的十九大,南京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座谈会

    10月的南京风清气爽,天高云淡。在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下,22日下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举办了2017届来宁校友迎新座谈会。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副会长陈承仁、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等10多位来自各条战线的老中青校友代表,及2017年来宁工作的近60位新校友欢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座谈会由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主持。沈童刚对新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 172022.08

    南京校友会举办2022级新生欢送座谈会

    8月13日,南京校友会在清华大学校友南京双创基地举办2022级清华大学南京新生欢送座谈会。在宁老中青校友代表和新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南京校友会秘书长钱俊代表南京校友会向即将入学的新生们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南京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南京校友会的主要工作情况。沈国栋、陈承仁、汤本金学长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体会,他们“希望新生们在清华就读期间能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勇于探索、不断尝试、...

  • 232018.08

    深切的嘱托 殷切的期望——天津校友会召开2018级新生座谈会

    8月18日,清华校友与2018级清华新生座谈会暨清华天津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瑞友教育梅江校区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

  • 012017.12

    铭记教诲 砥砺前行 ——云南校友会召开2017年迎新座谈会

    11月22日,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2017年迎新座谈会在螺洲书院举行。云南校友会名誉会长徐荣凯、朱志强、苏庆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

  • 152022.08

    依依相送 拳拳以迎︱青岛校友会举行2022级新生座谈会

    2022年8月11日,青岛清华校友会在府新大厦举行了2022级青岛籍新生座谈会。清华大学青岛招生组张磊老师、胡震老师和青岛校友代表一起与新生座谈交流,共话情谊与发展。

  • 222018.08

    海南校友会举办欢送2018级海南新生座谈会

    7月29日,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在海口市赛伦吉地酒店举行座谈会,欢送2018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海南新生。2018级新生及家长代表、考生所在中学的老师代表受....

  • 302018.01

    广西清华校友会举行2017届选调生校友座谈会

    1月13日上午,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新谊金融投资大厦举行了2017届选调生校友座谈会。2017年选调到广西工作的年轻校友与往届选调到广西的校友代表互相....

  • 142017.08

    过勇出席2017年广西定向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26至2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广西访问,出席广西2017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