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2018-11-30 | 来源 唐山校友会 |

参会校友合影

11月18日上午,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唐山学院召开。110余位在唐山工作和生活的清华校友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唐山校友会副会长康洪震教授主持。

刘义生会长作报告

唐山学院党委书记刘学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唐山校友会会长刘义生作工作报告;副会长兼秘书长樊学志作财务报告。副会长耿立功宣读了拟增补校友会理事、副秘书长决定。

会议现场

唐山校友会名誉会长祝允林深情讲话,对唐山校友会和校友们提出四点希望。校友会原副会长、唐山学院客座教授肖克勤作了“唐山市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

会后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附1:

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2018年工作报告

唐山校友会会长 刘义生

各位校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大家在唐山学院聚集一堂,召开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8年工作会议暨二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首先,我代表校友会向一年来热心支持校友会工作,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校友会一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进一步做好服务校友,服务唐山,为母校清华增光的工作。下面我代表校友会作2018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做好联谊工作,当好校友们团结互助的桥梁纽带,做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促进校企合作

校友会把团结广大校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在去年的工作会议上,我们请唐山市职业技师学院院长李文利校友给大家宣讲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今年3月21日,中央‘两会’刚刚闭幕,我们就在金利海生物柴油有限公司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座谈会。校友会理事、唐山市人大财经委主任肖克勤,在会上解读了两会热点,结合唐山实际介绍了10项重点工作,让大家更深刻了解了两会精神和我们面临的任务。校友会理事、金利海生物柴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艾军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校企合作,利用母校清华大学的高新技术生产生物柴油,填补了国家级标准化循环经济的空白,产品出口到欧洲的工作经验。会后,校友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生物柴油生产车间。通过参观学习,看到我们的校友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创建了蒸蒸日上的生态环保生产企业,令大家感到信心满满。校友们表示,要向金利海公司那样,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校企合作,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再创新业绩!

二、发挥‘服务唐山、服务校友’的平台功能,积极支持和参与校友开展的各项活动

我们校友会是一个联谊服务的平台,联谊是手段,服务是宗旨,是校友会的立身之本。只有搞好服务才能凝聚人气,才有存在的价值。因此,一年来我们把服务唐山、服务校友,为他们创业兴业搭桥铺路、鼓劲喝彩作为一项基本工作认真做好。校友刘永静创办了以传承冀东三支花为文化主题的酒店。元月13日上午,冀东文艺三枝花名人名家汇走进文化主题酒店活动正式举行。校友会名誉会长祝允林,常务副秘书长李学明等校友出席了此次活动。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音乐家韩溪、唐山作协主席王家惠、唐山文联主席袁宁、画家刘福生纷纷致辞,整个活动搞得有声有色。5月11日,唐山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祝允林、常务副秘书长李学明来到迁安市,和周新等清华大学迁安校友相聚。周新校友的玖鑫公司在迁安建设的金融街,长500米,宽100米,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已经成为迁安市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景观。祝允林在校友周新等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商场的运营情况并给与悉心指导。祝允林勉励校友们真抓实干,为迁安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一年来,校友会组织校友们还先后到户建,陈志颖,王子忠,赵祥起,熊风喜,李丹,康宏振等多位校友的企业和单位考察学习,为他们助力加油!

一年来,我们注意发挥校友会的平台功能,促进校友们的企业互相支持,合作共赢。李文利校友担任唐山劳动技师学院院长,我们多次组织校友们到这里来学习考察,商谈合作事宜。校友会副秘书长、唐齿集团总经理张春明还担任了学校的兼职教师给同学们讲课,受到学生们欢迎。校友会理事、贺祥集团董事长赵祥起与该院合作,把这里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并正式掛牌。还有的校友提前从该院预定了自己公司需要的专业学生,毕业后就到公司去工作。校友薛健正在唐山创办今今乐道读书会,我们就组织校友们来这里集中读书学习。请著名媒体人,北京今今乐道读书会创始人、北京双志伟业集团总裁何伊凡用生动的语言给大家深入浅出讲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使校友们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10月26日,缅甸翡翠进唐山 瑞丽翡翠文化节在唐山盛华世家广场开幕。这次活动是由石缘会馆董事长赵燕宁校友发起,校友会副会长、盛唐发展董事局主席耿立功给与全力合作,与瑞丽安徽商会、瑞丽福建商会共同搭起的翡翠文化平台,给唐山平添一抹绿色,给翡翠珠宝文化交流增添一份活力!校友会祝允林、刘义生等校友前去祝贺,欢迎缅甸翡翠进唐山,预祝瑞丽翡翠文化节圆满成功。

三、真情实意尊重和关心老校友,热情帮助新校友

校友是校友会的根,围绕中心,贴近校友是我们校友会的基本工作理念,关心新、老校友和有特殊困难的校友是校友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校友会的人力、物力极其有限,一年来我们还是尽最大能力为校友们服好务。林衍生校友是清华大学六十年代初的毕业生,今年已经78岁,早己在唐钢退休。校友会得知他大病初愈后,祝允林、刘义生、李学明校友立即去家里看望。特别是校友冯卫得知林老的病情后,特意带来他们公司生产的高级营养品海参肽。面对这么多关心他的校友,老校友林衍生虽然重病在身,但是他热爰生活,幽默风趣,和大家谈笑风生。今年10月17日,九九重阳这一天,校友会召开2018年重阳节座谈会。会议特邀了十几位1968年以前在清华大学毕业,工作滿50年的老校友,畅谈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心得体会。老校友们来到会场,一眼看到重阳节座谈会主题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格外兴奋。前来座谈的十几位老校友,最小的73岁,最年长的80岁,大家畅谈清华的学生生活和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心情格外激动。名誉会长祝允林于1968年从清华动力机械系毕业到唐山,从技术员干起,从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岗位上退休,2009年又创建了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到今年正好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他说,进清华记住了三件事,一是记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二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三是记住又红又专双肩挑。肖克勤、张志强等年轻校友也表示要以老校友为榜样,身体力行,努力工作,做出新贡献。会上,冯卫校友向老校友赠送了自己公司生产的海参肽,刘志军校友向老校友赠送自己公司生产的优质花生油。校友会向老校友赠送清华二校门瓷盘做纪念,祝老校友不忘初心,永远快乐!

我们在关心老校友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发挥老校友传帮带的作用,指导帮助新入学的新生。今年7月5日,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迎来一位即将成为校友的小学妹,她叫王婷丽,2000年4月出生,整好18岁。今年从唐山一中参加高考,以裸分712分,唐山市理科第一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老校友们热情的祝贺王婷丽以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一位老校友介绍了自己1963年进入清华,在那个艰苦年代的学习生活。向她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鼓励她努力学习,强身健体,继承又红又专的光荣传统,两个肩膀挑担子,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校友会还根据她的所学专业,特意安排王婷丽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配有限公司参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监、校友牛志刚引领大家走进机器人生产车间。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讲解消防用机器人在全国各地实战效果。校友会一行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让刚出高中校门又要到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的王婷丽大开眼界,对未来充滿憧憬。

四、参加清华校友总会活动和与各地校友交流

一年来,我们注意和校友总会及时取得联系,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交流。9月21日到23日,清华大学二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南京金元宝大酒店召开。校友会会长刘义生、原副会长肖克勤参加了会议。在会上聆听了清华大学校长、总会会长邱勇院士讲话,深深感到了清华大学对校友以及校友会的重视,感受到了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同时也了解到了学校目前教学宗旨、理念以及未来教学发展方向,倍感欣慰。会议期间刘义生、肖克勤还和美国波士顿校友、新西兰校友及全国各地校友在一起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商谈了一些合作事宜。

去年工作会议后,12月13日,石家庄校友会、河南校友会介绍的3位清华大学校友分头来到唐山,受到唐山校友会欢迎。4月26日,在海南工作的校友会理事胡俊蕊回唐拜访校友学长耿立功、董国勇和张舰。校友们在一起谈各自工作,认真进行了交流,胡俊蕊向师兄们学方法,学经验。校友们在一起,畅所欲言,推心置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十分痛快。去年12月15日,清控人居项目投资与合作部经理奚韶峰来唐,在刘义生、李学明、赵燕宁校友的陪同下,到22冶机电公司与杨春雨总经理谈合作。9月29日,清华大学由小川教授来唐,受到校友会名誉会长祝允林等校友的热情欢迎。

五、重视校友会自身建设,努力为校友们服务

我们注意发挥校友们的专业特长,为校友会和校友们服务。6月26日,校友会理事、律师汤海潮来校友会,他提出建议:愿意为校友提供义务法律服务。汤海潮校友2002年通过首届司法资格考试,从事律师工作至今。期间,于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有着较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他为校友会和校友们义务法律服务内容是: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法规培训;法律风险防范实务培训。他说:自己非常愿意为校友会,为校友们做点事。校友会理事、律师高景岗也郑重承诺要为唐山清华校友提供法律服务。

一年来,我们积极发展校友会新会员,又有10位校友加入校友会。他们是:唐山联通副总王建军、唐山小岳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岳硕然、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牛志刚、中国联通唐山市高新区分公司总经理董春忠、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汉青、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冯志刚、唐山达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亮、中国电子商务河北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力、于丽娟、赵艳婷、唐山汇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瑶,唐山力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健。

每一位校友入会,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祝允林、会长刘义生等校友都非常正式的举行座谈会介绍校友会的情况,勉力他们努力工作,为清华母校增光。

各位校友,一年来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校友会是校友们的家,贴近校友,服务校友,依靠校友是我们校友会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校友会的所有工作都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在这里,让我代表校友会向热心支持校友会工作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还特别感谢我们的名誉会长祝允林市长,他年过七旬,还在为校友会的工作操心,不厌其烦的为校友们服务,他是我们校友会的主心骨。让我们全体校友,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对老会长的深深敬意!校友会的工作还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唐山市民政局和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校友会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要用更大的气力把明年工作做好。对于明年的工作,我代表校友会提出以下意见供大家讨论,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忱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为唐山市的经济建设再做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校友会成立10周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在座的校友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弄潮儿,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要结合唐山市发展的实际,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世进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此指导我们的工作。明年是校友会成立10周年的日子,我们要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我们每一位校友的本职工作做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校友会成立10周年,为母校清华增光!

二、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处,积极投身唐山市的经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把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校友会的民营企业家占很大比例,校友会要高度重视对他们的培养和支持,给他们创业兴业搭桥铺路,摇旗呐喊。我们要利用好清华大学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积极为校友们与母校以及与各地校友们的合作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为校友会内部校友们的合作穿针引线。我们准备在明年初召开‘民营企业家校友改革创业再出发’座谈会,介绍校友的创业的成功经验,畅谈改革再出发的规划,激励校友们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唐山市的经济建设再做新贡献!

三、进一步做好为新、老、困校友服务的工作。我们要发挥校友互帮互助的平台作用,请老校友利用寒暑假为新入学的同学和在校生讲传统,鼓干劲。明年重阳节期间,还要召开座谈会,邀请毕业50年的老校友回忆清华大学的好传统,交流健身体会。对于有特殊困难的校友,我们要发扬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尽全力提供帮助,为校友们排忧解难。校友会要进一步办好仁德老校友活动基地,使其真正发挥为老校友服务的功能。我们还准备支持有条件的校友与清华校友总会合作,筹建具有‘适老居室设计和改造’,‘老年人生活和医疗服务’综合功能的机构,为老校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加强与校友总会和主管部门的联系,搞好校友会自身建设。我们要积极的和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唐山市民政局、教育局加强联系,主动汇报校友会的工作,要发挥党建工作联络员的作用,求得上级领导机关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要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加强管理,对资金管理和人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查自纠,切实改正。要按上级规定,认真制定和落实会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要加强校友会博客、网站、微信群的管理,使之成为加强校友联系,传播正能量的有力工具。要进一步发挥理事会和各位理事的作用,靠大家的力量把校友会工作做好。

各位校友,同志们:校友会是校友们的家,校友会的工作要靠大家共同去做。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利用校友会这一平台互相帮助,同舟共济,共同为唐山市的建设增砖添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唐山校友会成立10周年,为我们的母校清华大学增光添彩!

附2:

牢记“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坚持“服务唐山 增光清华”

唐山校友会名誉会长 祝允林

一、校友会工作要贯穿一条主线

我们要组织校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这是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的性质决定的,讲政治、服从大局、围绕中心,是我们校友会的立身之本。明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始终都要贯彻这条主线,要以一以贯之。

二、校友会工作要突出一个主题

校友会的工作始终要突出服务这个主题,在更好的为校友服务上实实在在下功夫。清华校友总会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团结,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和祖国的统一,为母校的发展作出贡献。核心是服务校友。服务是校友会的初衷,清华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有近200个校友会。许多清华毕业和在清华读过书的校友在唐山工作生活,我们就是为了搞好对校友的服务,才搭建了这个平台。这是经过市民政局批准注册,得到清华大学和唐山市委、市政府支持,在2009年8月15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前一天,清华大学和唐山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服务唐山增光清华”的宗旨。明确提出了“服务唐山、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工作目标。其实,三个服务说到底最重要的是服务校友,把校友服务好了,进而通过校友服务唐山、服务母校。

校友来自方方面面,五行八作,干什么的都有。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精兵强将,有科研文教战线的专家学者,由大型企业的老总,也有民营企业家,还有小微企业的老板。年龄上更是不同层次,有我这样离退休的老校友,有事业有成的中青年人,还有初出茅庐的立志创业的年轻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校友都有不同的需求,要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搞好服务的确是个难题。这些年我们高了些探索,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如何为老校友服务?如何为企业服务?我们从开始的迎新春茶话会,发展成每年组织老校友过老人节。今年九九重阳节,我们搞了一个主题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座谈会,这就很好。在为企业校友服务方面,我们经常组织校友互相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感受,认真交流,受到启迪。为企业牵线搭桥,鼓励企业抱团取暖,互通有无,这都挺好。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应该深入探索,继续努力。下一步,特别是要学习落实今年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我们有相当一部分校友是小微企业的创业者,我们要借讲话这个东风,增强信心,充分利用好最近的政策,把企业办好。

服务是校友是永恒的主题,服务永远在路上!

三、组织好一个系列活动

要认真组织好明年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到明年,校友会成立十周年,校友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和尊重。成绩的取得由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依据,主要是内因起作用。外因是有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和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内因是我们有一个“服务唐山增光清华”的宗旨;有一个围绕中心贴近校友的理念;有一个阳光氛围,讲正言,树正气,积聚正能量,弘扬正精神;有一个真诚实在,无私奉献的校友群体。搞好纪念十周年系列活动,应该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要表彰对校友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

特别是校友贡献这一条很重要,应认真总结:

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做出卓越贡献为校友会增光的校友;

成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和行业标兵的校友;成为省市(县)人大代表的校友;

为校友会无私奉献,提供校友会经费的校友和开展各种活动积极赞助的校友;

真诚实在,热心服务,默默无闻的为校友会工作的校友。

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优秀的校友撑起了校友会的一片蓝天,我们要认真总结优秀校友的所作所为,发挥校友会网站、博客、微信群的作用,宣传他们的事迹,表彰他们的行为。

四、校友会来之不易,全体校友要倍加珍惜

唐山校友会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机构,来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全体校友都要关心校友会,爱护校友会,利用校友会,共同努力把校友会办下去,力争越办越好!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202023.12

    哈尔滨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12月2日上午,哈尔滨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在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5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秘书长虞云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校友丁武民、徐松丹、时雨、高玉琪、李宁、吴红太、邢耀光、柳建坤。虞云介绍了哈尔滨校友会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总结了发展过程中的成败得失,为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虽然哈尔滨校友会的发展路程充满艰辛,但校友会真诚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发展理...

  • 082018.05

    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秘书处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5月5日下午3时,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众创大厦4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黑龙江校友会秘书长虞云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秘书处....

  • 162018.08

    陈旭、姜胜耀一行赴青海参加2018年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

    8月5日-9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一行赴青海参加2018年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及有关调研活动。

  • 192017.04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召开了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312006.08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

  • 112021.09

    【简讯】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线上与线下共有超过200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商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出席会议。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致欢迎词。为期一天的会议分别由韩景阳、王岩主持。齐唱校歌上午的会议上,陈旭书记发表讲话,唐杰秘书长作工作报告。经过表决,...

  • 032005.09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

  • 022020.11

    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10月24日,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海内外近200名校友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出席。会议由韩景阳主持。开幕式上齐唱校歌王希勤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疫情“大考”下的清华,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围绕110周年校庆,王希勤介绍了校庆...

  • 222023.11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共话母校发展。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广州校友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