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莆田清华校友新春茶话会圆满举办

2019-02-17 | 林立(2015级汽车系) | 来源 莆田清华校友新春茶话会筹备组 |

2月11日(正月初七)下午,莆田清华校友新春茶话会在三棵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茶话会由莆田地区校友工作联络人、1980级工物系校友黄开平主持,包括从1960级到2018级等新老校友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茶话会以家乡人才引进、扶持创新创业活动和新老校友交流联谊为主题,首先由黄开平校友致辞,介绍莆田地区清华校友工作自2016年以来,致力于引进人才、助推双创、沟通校地、联络校友、服务家乡的情况。三棵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校友介绍了三棵树作为莆田工业界龙头的良好发展前景和未来规划,联系自己参与清华EMBA项目、成为清华校友的收获和感触,回顾去年新创立的莆田清华校友三棵树双创基金进展情况,表达了对校友工作的真诚支持。

会议第一部分议题是莆田市人才引进政策分享与交流,在莆田市委人才办工作的校友陈道炬介绍了人才“壶兰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办法等政策文件内容,提到莆田市委市政府从工作津贴、安家补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多方面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希望莆籍清华校友帮助多宣传莆田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名校优生来莆田工作,为美丽莆田建设做贡献。

第二部分议题是双创基金介绍以及第一批双创项目阶段性汇报,由两位创业校友周海仙和林卿风分别介绍自2018年8月双创基金成立并接受资助以来各自项目的进展和下一阶段目标。周海仙校友汇报了濯缨景观规划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的经历和设计作品、成立以来具体项目进展和当前问题。林卿风校友展示了文创产业与清华结合的成果和个人展望,分享了创业经历和感想并强调了卿美团队中清华校友资源的重要性,此外介绍了旨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卿芬好读书公益项目。

第三部分校友交流是会议的核心议题,各位校友自我介绍并发表对校友会建设、促进校友返乡发展的看法。由老校友起头,几位60年代入学清华的莆籍校友回顾了专业学习、毕业工作的不平凡经历,其中包括在祖国原子能事业、物理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前辈,他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爱国奉献和回报家乡精神感染了在座许多年轻校友,大家纷纷表达了希望以他们为榜样、践行自强不息清华精神以及实际行动为母校为家乡争光的意愿决心。

中生代和年轻校友也围绕如何加强地校合作、设立莆田清华校友同乡基金资助开展特色活动、支持本科生/研究生寒暑假回莆实践、校友会提供在校生就业择业咨询帮助等话题提出了不同角度的建议。大家一致认同校友会应将以双创活动为核心的暑期迎新送新、春节新春茶话会发展为重要、可持续的活动项目;发挥双创、校友基金资助作用,从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等方面更全面帮助校友的创业、工作、社会活动;健全校友组织架构,将校友会管理和职能细化、专门化;组织好清华在校师生的回乡实践活动,加强地方政府、企业和在校生的联系等。

与会期间,大家踊跃发言,传递信息,展示成果,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增进友情,相互祝福,合影留念……其乐融融,满座春风。开局良好,相约明年!

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