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2019-05-13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清华潆水木,南粤绽紫荆。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也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开局之年,5月11日,以“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办。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主办,近千名校友参加活动。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国际研究生院C栋大报告厅隆重举行。

校庆大会现场

大会伊始,在深圳清华人合唱团名誉团长李敬业的指挥下,全场校友起立,齐唱老校歌。在“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昂扬歌声中,在场的清华校友无不感到精神振奋。

全体参会校友齐唱校歌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向校友们介绍了过去一年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的重大活动。2018年,清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中有412人来到深圳工作,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规模日益扩大,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分支机构。武晓峰表示,欢迎更多清华校友投入深圳的建设中,并邀请校友在线注册认证,鼓励在深圳的校友热心参与校友活动。

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武晓峰作校友会工作汇报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强代表研究院感谢校友的大力支持。刘伟强表示,研究院在深圳的23年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过去一年,研究院与华润、中广核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设立联合研发中心;不断创新探索,帮助清华大学基础研究成果在深圳转换、落地;紧跟国际形势,与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未来,研究院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工作,辅助国际研究生院的科技成果转化。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强致辞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在致辞中介绍,国际研究生院融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此基础上创新升级,结合深圳市的产业需求,聚焦“6+1”个主题领域,包括能源材料、信息科技、医药健康、海洋工程、未来人居、环境生态和创新管理。国际研究生院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坚持学术博士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两翼齐飞”,探索“学校+企业+政府”合作新模式。目前,国际研究生院已开始向海内外延聘优秀全职教师,将建设一支规模约400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其中国际教师比例占1/3。高虹向全球校友发出邀请,希望校友们关注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加入国际研究生院的建设中来。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代表校友总会肯定了深圳校友会的工作,希望深圳校友会能够继续发挥连结、沟通的作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扶持校友发展和参与区域重大经济建设的重大责任,助力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讲话

校庆大会为历任深圳校友会会长李明、关志成、冯冠平、康飞宇,历任秘书长余昌民、杨瑞东、常晓磊颁发了“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对深圳清华校友会五星分支机构金融投资协会、博士后分会、房地产协会,四星分支机构跑步爱好者协会、经管学院分会、紫荆同学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协会、清华人合唱团、羽毛球协会,三星分支机构美院分会、五道口金融EMBA分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高尔夫球协会进行表彰;并向深圳清华校友会新成立分支机构水利系分会、 跑步爱好者协会、材料学院分会、生医药学院分会、武术协会、文创协会授旗。校友宗家源、绳顺民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赠送了书法作品。

向历任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颁发“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

深圳清华校友会五星分支机构颁奖环节

深圳清华校友会四星分支机构颁奖环节

深圳清华校友会三星分支机构颁奖环节

深圳清华校友会新成立分支机构授旗仪式

校友赠送书法作品

庆祝大会还安排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艺术团及大学城艺术团乐器合奏、新竹清华EMBA深圳同学会诗朗诵、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歌曲串烧、深圳清华校友会武术协会太极功夫表演、深圳清华校友会紫荆同学会朗诵表演等环节。整个大会的气氛隆重、热烈并充满人文和艺术情怀。

校庆大会的艺术节目环节

出席校庆大会的嘉宾还有清华校友、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深圳大学城管理办主任刘颖等。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清华大学研究院领导、老领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老会长李明、周林,名誉会长关志成、冯冠平、康飞宇及部分副会长、老学长;珠三角、广西、河南、西安、多伦多等兄弟清华校友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参加大会。深圳清华校友会理事高松、副秘书长刘嘉楠主持大会。

当天还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包括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揭幕仪式、2019清华i-Space清创集训营毕业典礼暨青创嘉年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座谈会、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座谈交流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系校友座谈交流会等。此外,还举行了2019清华大学校庆跑步活动(深圳站)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跑步爱好者协会成立大会、校友徒步活动、足球友谊赛、篮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以及AI+智能制造论坛、能源与先进电池技术论坛、清华大学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深圳庆祝会暨3D打印在汽车行业领域应用论坛等行业技术论坛。“风华正茂——清华与深圳高等教育合作18年”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研成果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成果展、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及分支机构风采展也吸引了广大校友的关注。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揭幕现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座谈会现场

深圳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AI智能制造论坛现场

能源与先进电池技术论坛现场

2019清华i-Space青创嘉年华现场

清华大学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深圳庆祝会现场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现场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校友座谈会现场

深圳清华自动化系分会校友座谈会现场

2019清华大学校庆跑步活动现场

桂深清华校友足球友谊赛现场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篮球友谊赛现场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与法硕同学会塘朗山徒步现场

“风华正茂-清华与深圳高等教育合作18年”展现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技成果展现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成果展现场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及分支机构风采展示现场

活动当天,南国清华园里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氛围,校友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

校友会秘书处与学生志愿者合影

特别感谢深圳飘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一级赞助;感谢校友企业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坛酒厂、新西兰水木公司AquaSilva Ltd、贵州荣霄古窖酒业有限公司、摩米士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迪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工商同学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地产同学会等单位提供物资赞助。

全体参会人员大合影

供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PR组

文|马小帅、陈超群、文雅

图片整理|余飞慧、文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