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洛阳校友会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团洛阳支队座谈交流

2019-08-01 | 来源 洛阳校友会 |

7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团洛阳支队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简称清洛基地)召开座谈交流会。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朝、副会长吴文君,中共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清洛基地总经济师、新园区规划办主任王冬生参加座谈交流。

此次基层实践活动清华大学共派出10名学子组成洛阳支队,分别驻扎在洛阳高新区的孙旗屯乡、辛店镇、丰李镇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考察锻炼。团队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主要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开展爱国主义理论普及宣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本次座谈交流活动的有5名学子,分别是:建筑学院2018级博士陈颂、经管学院2016级博士张上冉、计算机系2017级博士刘鹤、工物系2015级博士赵林、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李坤。

连日来,清华大学博士社会实践团密集走访了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清洛基地、洛阳轴承研究所、洛阳伊滨区倒盏村、科迪巨尔乳业、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等地,下基层、走一线,走访企业、入村入户,通过访谈领导干部和群众了解洛阳城乡经济、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学子们均表达在思想上颇受启发。同时,也近距离了解广大基层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方法,感受基层的奉献精神并分享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细节,向拼在企业发展的一线、农村发展的一线、群众工作的一线领导干部和同志们致敬。

建筑学院博士——陈颂

从“我到底能为基层做什么?”的思考出发,对在基层的宣讲工作、专业知识在基层的应用和日常事务性工作进行归纳总结,认为基层管理干部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贯彻落实,理清工作思路和举措适宜的工作方法,适应解决好基层难题。

工物系博士赵林——

总结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感悟,对习总书记所说的基层有大学问有了更深入的看法,表达了“扶贫,不仅是为了让这一代人有尊严地活下去,而且是能让下一代人有希望地活下去”的感悟。

经管学院博士张上冉——

重点结合自己在安全、环保检查实践工作的经历分享了部分工作细节和心得体会,她认为,基层领导和同志工作繁杂且辛苦,但仍能够时刻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齐心协力解决问题,这种工作作风和态度是非常宝贵并值得学习的。

计算机系博士刘鹤——

从参加基层实践的初心到在辛店镇综治办的日常工作以及体会和感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提到,基层工作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末梢神经”,通过深度参与到基层工作中,他深切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他们扎根基层,从群众需要的角度出发,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做实事、谋福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李坤——

汇报了参加基层党建工作的经历与感受,结合对辛店镇16个村党支部工作情况逐村观摩的经历,认为党支部对村庄发展的带动作用很大,一个尽职的党支部是村庄发展的基础。

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与会领导分别就同学们各自的实践总结和感悟进行了交流,并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讨论。指出暑期社会实践非常有意义,这是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历练和提高的好机会。清华学子应更具备家国情怀,深入一线感受祖国70年的伟大历程与生动实践,体悟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再次欢迎学弟学妹们来洛实践,期间有任何问题均可联系洛阳校友会,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短暂的实践期能够收获一段深刻、难忘的记忆。中共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清洛基地总经济师、新园区规划办主任王冬生表示,清华学子使命光荣,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将家国情怀化作主动担当。路在脚下,道在心中。洛阳高质量发展给青年学子磨砺成长提供了沃土,清洛基地也已有二十余名全职在洛工作的清华博士、硕士。今后,真诚欢迎大家以各种形式关注洛阳、参与并支持洛阳发展。

此前,清华大学校团委已与洛阳栾川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老君山人文实践基地,基地揭牌仪式于2018年6月18日在老君山景区举行,清华大学原副书记、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程钢教授出席活动并揭牌。该基地的设立也为后续的清华学子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 282023.08

    瑞士清华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瑞行知新”实践支队交流座谈

    2023年8月2日、8月6日,“瑞行知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瑞士实践支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瑞士高等学府的实验室与研究设施,与瑞士清华校友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士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支队成员未来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获取了宝贵的指导建议。通过本次高校参访,支队成员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国际科技的前沿研究进展,还与瑞士高等学府的清华校友们建立了...

  • 262016.02

    沈阳校友会接待清华大学基层研究会寒假社会实践支队调研实践

    清华大学基层研究会寒假社会实践辽宁支队走进沈阳老工业基地开展调研实践

  • 142023.02

    淮安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座谈交流

    2023年2月10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梁大伟主任带领下来到淮安嘉洋国际学校,与部分在淮校友座谈交流。

  • 132021.07

    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

    2021年7月9日,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会顺利举行。清华校友潘晓勇、王骏,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韦江、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郭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教师张子健,绵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肖强、人才一科科长盛景明、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干部唐晶晶,以及清华大学绵阳支队20余位博士研究生出席了座谈会。

  • 152016.03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赴美考察团座谈交流

    嵇院长一行与大纽约地区“创聚清华”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和部分创业校友进行了座谈

  • 282014.05

    洛阳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5月18日上午10点,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暨洛阳校友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河南科技大学报告厅举行。

  • 282023.02

    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一行来珠海校友会交流实践

    2023年2月16日中午,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 一行21人到访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来访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由清华大学各院系学生会主席组成,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执行会长钟百灵出席活动,并与参加此次活动的清华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钟百灵介绍珠海中心大厦的特色与珠海的发展情况钟百灵会长在珠海中心大厦70层的十字门金融区展厅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珠海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讲解了珠海的地标建...

  • 312006.08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

  • 302023.05

    海南校友会与母校“鲲鹏弄潮”学生实践支队座谈交流

    2023年5月13日,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组织部分校友与母校航博201、航硕221、马博212党支部组建的“鲲鹏弄潮”学生实践支队在海口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海南校友会叶瑷玮秘书长代表海南校友们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博212党支部书记马小涵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实施背景、主题和主要内容。专程从文昌航天基地赶来的计算机系校友、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杨天梁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海南商发的基本情况,他结合商业发射场建...

  • 102017.10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与母校支队交流会及迎新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在8月12日举办了2017年毕业季•聚旧迎新校友茶餐汇,同时进行了第二届理事会(2017-2019年度)理事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