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我成长与领导力”——第四届温哥华清华校友会职场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18 | 文/许晓溪(外语06) 图/肖礼斌(建筑89)、Eason Pan | 来源 温哥华校友会 |

2019年11月10日下午,在温哥华市中心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Robson Square 校区,温哥华清华校友会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职场论坛。过去三年间,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主办的职场论坛立足清华校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受众既有刚刚落地的留学生,也有在加拿大职场打拼多年的老移民。不同背景的在职人士和学生们与来自国际知名企业及院校的资深导师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教训。论坛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已经成为了每年金秋大温地区最受期待的高品质专题论坛之一。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自我成长与领导力”,论坛上半部分由四位经历各不相同的专家进行主旨讨论,由温哥华校友会会长何维国律师主持。讨论的话题包括了求职者与雇主看面试、职场道路的选择(例如是走专家型还是管理型道路)和提升、北美企业IT外包的利弊、转换职业跑道的考量、工作和生活平衡、如何看待和突破“玻璃天花板”、创业还是打工、投资者如何考察被投资公司的团队等,专家们针对与会者关心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思考。

嘉宾及主持人。左起:陈璧葵、刘绍辉、徐惠杰、李波、何维国

在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六禾创投合伙人陈璧葵。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和MIT,兼收工程硕士和MBA学位。从甲骨文公司开始的15年互联网行业职场和投资经历,让陈璧葵特别看中职场中的机遇与引导。他希望现场的学生们不仅要钻研专业知识,更要多做事,让别人喜欢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样才能在职业生涯早期找到一位导师,尽快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Salesforce加拿大技术团队牵头人刘绍辉,毕业于马里兰大学。他详细介绍了硅谷IT公司面向刚毕业的学生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的不同招聘策略。身为Salesforce温哥华办公室第一名华裔员工,他强调了个人努力的重要性。面对实际存在的“职场天花板”,我们应该增加厚度。员工对公司创造的价值才是最高的天花板。另外在回答观众提出的中年程序员何去何从的问题时,刘绍辉介绍了北美IT业界与国内的不同。年龄对于北美程序员不是问题,特别在技术公司精深尖的环境中,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员工并不会被淘汰,前提是你真正热爱这份工作并且钻研提升技术。

加拿大GreenLight物流集团创始人、清华校友徐惠杰移民来加拿大二十多年,他创立的Green Light集团主要为Costco、The Bay、Walmart等大型公司提供物流配送服务以及奢侈品的电商服务。他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处理本地创业公司中的文化冲突,成功建立一个不同族裔员工组成的精干团队。徐惠杰建议作为员工,我们应该主动从公司的角度提升自己的价值,成为老板心中的key person。

亚马逊高级软件工程师李波,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就职于雅虎和腾讯。2017年入职亚马逊温哥华办公室。他的发言引起现场不少年轻观众的共鸣。从求职者到面试官的身份转变,让他对公司的招聘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向在座的年龄及经历相仿的与会者们呼吁,只有在工作中发现乐趣,才能坚持工作的热情。

互动环节中听众都急不可耐地问出好多有意思的问题,台上嘉宾也都知无不言,悉心解答。过程中主持人何维国穿针引线,台上台下,互动甚欢。热烈的讨论氛围一直延续到了之后的茶歇阶段,与会者们继续围绕着嘉宾交流着感兴趣的话题。

吴晓文

论坛后半段特邀腾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吴晓文进行本次论坛的主旨讲座——“自我成长与领导力”。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近20年,曾先后就职于电子科技、快消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世界知名公司,包括摩托罗拉、玛氏、卡夫、亚马逊、药明康德,历任学习与发展经理、高级组织发展经理、高级人力资源总监等职位,在组织设计与变革、领导力发展、人才选拔与测评,绩效管理以及人才盘点与继任者计划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温哥华校友会副会长邓明是吴晓文的高中同班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吴晓文不为人知的一面。她毕业于天津大学科技英语专业,曾经当过电视台主持人。前几年刚刚考取了国际潜水执照。不停学习,突破自己舒适区的精神也延续到了工作中。这次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她近两年在Co-active Training Institute接受培训的共创式领导力模型(Co-activeLeadership Model)。

吴晓文首先介绍了个人洋葱(Personal Onion)模型。该模型把每个人内心描述成层层包裹的结构。由外向内分别是:行动,行为,价值观与信念,个人性格特质,最核心的是内心剧场。HR对进行员工考核时,需要向内外看转变为向内看,从内心剧场挖掘深层动机。特别是CEO们在进行领导力培训时,更要注意从小习得的内心剧场如何由内向外层层影响自己,直到表现为行动。她通过腾讯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创业、投资或者并购中,公司文化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公司领导要勇于承认自己不知道,让企业文化影响员工,对企业文化有信心,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

作为公司员工,共创式领导力模型为我们提供看待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的新视角。共创式领导力倡导多维的领导力,不仅有幕前英雄,更有幕后、幕旁、场内与内心的领导者。吴晓文强调好奇心对改变的推进作用。只有充满了好奇,才能问出正确的问题,进而找到改变的方向。讲座特地安排了三次小组讨论,与会者们二、三人一组,现场应用刚刚学到的理论提问题,把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届论坛强大的嘉宾阵容,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来了超过140人报名参加,现场氛围积极热烈。活动结束后不少与会者向主办方表达了感谢之情:感谢开放自信的温哥华清华校友会把原本可以在小圈子里传播的内容,分享给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而且真诚又充满真知灼见的分享,让大家获益。更有多位来宾表示明年愿意参加组织论坛的义工工作,期望明年的职场论坛更精彩!

再次特别感谢本次论坛活动的主持人陈思和鲍毅校友、摄影肖礼斌校友和Eason Pan、摄像管昊等所有义工群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