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2021-06-07 | 来源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 |

凝聚清华情,激发正能量。2021529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成都嘉祥七中举行,500余名在川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母校领导和老师有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校友总会《水木清华》执行主编王正,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原院长张政军、副院长巩前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工艺美术系副教授岳嵩,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婉华、刘毅;出席会议的省市领导有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副市长程伟,统战部副部长兼市侨办主任钟毅,民政局副局长申超;电子科大校长曾勇,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博,自贡市副市长吴进学等校友参加了活动。四川成都校友会名誉会长黄寅奎、沈国俊、张应举、陈进禄,校友会会长颜家瑾、常务副会长费永刚出席会议。

颜家瑾致辞

颜家瑾代表校友会向应邀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他围绕“文化厚重的大学、大师荟萃的大学、人才辈出的大学、硕果累累的大学”四个篇章,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与成果,更抒发了对母校深厚的感情。

颜家瑾表示“天府清华人,一生清华情”,清华是学堂,四川是考场。数千四川清华学子不负重托,在各行各业上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聪明才智,交出了优秀答卷;“凝聚清华情,激发正能量”,是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的宗旨。校友会秉承这一宗旨,搭好“三个平台”(校友之间的平台,校友和学校的平台,校友和社会的平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赢得了校友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同。校友会将继续努力,更加广泛地团结校友,更加丰富地开展活动,更加有效地增进合作,更加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让学校放心,让校友满意。

王岩致辞

王岩代表学校对在四川工作生活的清华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关心母校、心系母校的深厚情谊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110周年校庆、党的建设、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建设”九大方面,向参会校友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目前的重点任务,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王岩介绍了今年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这是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邱勇校长在425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致辞中指出,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王岩向参会校友提出学校对校友们的殷切期望:希望自强的清华人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以更深的思考、更强的定力和更新的气象迎接新的历史、谋划新的历史、创造新的历史。清华全体师生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庆祝建校110周年,用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钟毅致辞

钟毅在致辞中表示受吴凯部长委托,代表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向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钟部长指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斗之中,发展壮大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先后培育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培养出了一代代治学之师、兴业之才和治国栋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贡献。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自建会以来,以“凝聚清华情,激发正能量”为宗旨,秉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理念,热心公益,为四川特别是成都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都市委统战部作为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的指导单位,我们也真诚希望清华校友更多关注成都发展、支持成都改革、参与成都建设,共建共享治蓉兴蓉成果。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三位校友代表作主题发言,老中青三代天府清华人的清华故事、理想目标、奋斗历程。

彭应唐发言

彭应唐,1940年生,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工企专业,1963年毕业,分配到工厂工作,“文革”后调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05年退休。彭应唐学长分享了他在清华的生活,他说从进校马约翰在大礼堂的第一堂课开始,蒋楠翔“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要求便深深的铭刻在心。数十年来他坚持健身,至今仍然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彭应唐学长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清华的体育精神”,在场校友对老学长深表钦佩,将掌声多次送给老学长。

任斌发言

任斌,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1993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生部。1998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宇航研究院作为访问学者从事基于神经网络的多目标气动优化设计技术研究。2010年创办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工作期间作为主要发明人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任斌分享了个人学习、创业的经历和心得感悟。2010年,任斌开始创业,从4人的创业团队迅速发展成为了一家国内领先的工业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直至在科创板上市。对于他的发展,清华大学对他个人主要有三点影响,第一是诚和谦;第二是锻炼身体,有一项运动让我们保持健康;第三是整体的对工程的一种思维方式。诚和谦,是任斌对清华校训的独特理解。他认为作为一个清华人,值得时时刻刻去理解、去品味、去感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黄浩发言

黄浩,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清华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三期学员。先后在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和成都市金堂县金龙镇、县政府办、三溪镇等主要领导岗位历练成长,现任金堂县三溪镇党委书记。黄浩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选调生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六年来的基层工作经历。他说六年来,经过多层级多岗位“摔打锤炼”,渐渐褪去了“生物男”的“书生气”,浸染了“乡坝头”的“泥土气”。俯下身来、亲近泥土,迈开脚步、丈量家国,把人生的根基深深地扎在祖国的大地上,从乡土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成长力量——这就是清华选调生。

“材料分会”授牌

“创业及投资分会”授牌

“美术学院分会”授牌

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友工作,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努力搭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联系交流的平台。大会现场成立了“材料分会”、“创业及投资分会”和“美术学院分会”三个分会。

转赠马识途墨宝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向母校转赠马识途墨宝,由清华档案馆李运峰老师带回母校收藏。

庆祝大会后,四川清华校友还带来了一场校友们自编自演的文艺汇演。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法学院分会原创诗歌朗诵《团结在清华的旗帜下》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戏剧社话剧表演《一代斯文》选段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经管EMBA分会合唱表演《歌唱祖国》

清华四川能源物联网研究院吕岚春钢琴独奏《贝多芬 第十四钢琴奏鸣曲 月光》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合唱团《红旗颂》《清华大学校歌》等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在清华大学110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中,奔腾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天府清华人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自强的清华人永远坚持国家至上、人民为先,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努力在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史册上书写不负时代的清韵华章。



相关新闻

  • 092014.06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会场2014年5月25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大会在沈阳城市学院绿岛讲堂隆重召开。

  • 282013.05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2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现场2013年5月19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2周年大会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人文化宫隆重召开。

  • 222023.05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14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大会在辽宁省实验中学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老师代表母校到会祝贺。2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共叙校友谊,共贺母校建校112周年。“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艺术团以精彩的混声无伴奏合唱和全体到会校友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拉开了大会帷幕。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刘元畅主持会议沈阳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张坚强宣读母校校庆...

  • 262022.07

    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1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2022年7月24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1周年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沈阳北方传媒大厦。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永平、清华校友总会地区联络部左文代表母校到会祝贺。线上线下近三百余名校友参会,共同庆祝母校建校111周年。“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在庄严的清华校歌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会议...

  • 272019.05

    四川成都校友会举办年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

    5月18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暨2019年年会在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举行。

  • 252021.03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举行“迎110年校庆 清华校友成都绿道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年3月23日下午,“迎110年校庆 清华校友成都绿道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新闻发布会采取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举行。组委会主席、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会长颜家瑾、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费永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硅谷清华校友、USJ副校长李斌,加拿大清华校友文军,德国清华之友易冰通过线上表示祝贺。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郑小平、理事任宇,金海洋总经理王鹏等现场参会...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252021.05

    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举行

    5月15日下午,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西宁举行,100余名在青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校友情谊。下午15时,庆祝大会在全体校友齐唱校歌中开始。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并讲话。他与在场的校友一起重温...

  • 222017.05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大会在沈阳城市学院南楼芙蓉厅隆重召开。清华大学前副校长岑章志、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代表母校到....

  • 222018.05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7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2018年5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7周年大会在沈阳城市学院南楼芙蓉厅隆重召开。清华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教授,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