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希勤校长与瑞士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01-17 | 来源 瑞士清华校友会 |

2023115日,刚过中国的农历小年,冬季的苏黎世免不了风雨交加,但是挡不住清华大学校长访问团的仆仆风尘。来自瑞士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以及德国斯图加特的40余位清华校友和家属早早等候在苏黎世的 Renaissance Zürich Tower Hotel酒店,期待这场与校长的亲切座谈。

王希勤校长一行与瑞士清华校友代表合影

疫情三年,百废待兴。18日,中国刚开国门,王希勤校长、王宏伟副校长、国际处汪晖副处长和肖茜副处长及交流办钟子溦主管一行共5人,就在第一时间出国访问了。他们途径新加坡、德国来到瑞士,将代表清华大学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并在会议期间与多位政商学界负责人探讨双边和多边合作。代表团访问了途经的高校、政府和企事业机构,在紧凑忙碌的行程中,访问团挤出时间与当地清华校友畅谈言欢,传达母校的关怀和问候!

王希勤校长讲话

座谈中王希勤校长首先向校友们详细分享了大学校园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包括漂亮的教室、低调奢华的宿舍、人性化的图书馆、曲径通幽的校园和梦里西门的排排银杏与翠柳。其次,校长强调了清华的办学理念是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对比分析了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及苏联等在高等教育的四种办学模式,各自产生的时代背景,以及各自的利弊。到2030年,清华将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和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攻克一批战略必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原创学术成果,培养一批重要学科领域的领跑者和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整体学术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清华大学从以前单纯的培养人才,闭门研究,增加了服务社会的新职能。今后的清华,将与企业紧密合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为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战略型人才。

王希勤校长指出,把清华大学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任重道远,还需要持续努力。王校长还分享了自己眼中清华人的几个特点:有情怀、有格局、有为国家复兴和人类社会进步而奉献的担当;务实求真、严谨细致;团结实干、目标明确。校长对校友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每个清华校友都能坚守清华人的优良特点,为祖国、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希勤校长与现场校友互动

校长的讲话让到场的校友们受益良多,引起校友们的热烈反响。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校友的紧密联系、广泛发挥校友作用献计献策。校长对所有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详细作答,也一一记下了校友们提出的建议。

最后,王希勤校长对瑞士校友会这些年来的工作也表达了高度赞赏,并感谢校友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从瑞士四面八方来参加座谈会。他还特别强调了广大校友们在当地各行各业工作的杰出表现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和宣传。他殷切期待着在2023年校庆时与各位校友们在清华园相聚。

王宏伟副校长讲话

座谈会持续两个多小时。除了王希勤校长主要发言以外,王宏伟副校长就清华大学的国际合作补充发言,到场的瑞士清华校友也向校长一一自我介绍。现场气氛热烈,校友情绪高涨,直到结束仍意犹未尽。

别开生面的拨穗仪式

本次座谈会上还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汽车系2020届一位校友因为疫情错过了当年的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借着校长本次到访瑞士的机会,她带着自制的学士帽来到座谈会现场,请校长现场象征性拨穗并录下了视频,仪式感满满——迟到了两年多的学位授予仪式终于在与清华园相隔万里的苏黎世象征性地如约而至,既弥补了校友的遗憾,也把本次座谈会推向了高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鸣谢:特别感谢1980级化工系学长尚宇星和1988级精仪系学长张晖、赵立辉伉俪对校长访问团在苏黎世活动的赞助!

文稿:陈宇飞

图片:方军辉、陈丽菡

校稿:孙丰艺、王震宇、岳扬

 

相关新闻

  • 192023.06

    王希勤校长同浙江校友亲切座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202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并同浙江校友举行了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讲话俞富裕主持会议30位来自浙江省11个城市,在浙江省各地市县区公共部门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浙江校友会秘书长俞富裕主持,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介绍了来自母校的各位老师。杨柳介绍母校参会老师出席座谈会的校友代表有出生于...

  • 042019.01

    淮安清华校友会与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座谈交流

    2018年12月30日上午,辞旧迎新之际,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在清城创意谷和众多淮安清华校友举行校友交流活动,共话校友发展,共庆元旦佳节,祝福广大....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102023.04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与安徽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4月2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在周诒春纪念馆与安徽校友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展开座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等清华大学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淦泉,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教授冯士芬,原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大胜等二十余位来自公共服务、学界、企业界的安徽校友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安徽校友代表座...

  • 282023.08

    校长王希勤赴黑龙江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黑龙江访问调研,深化省校合作。期间,王希勤一行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举行工作会谈,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看望当地校友。会谈现场24日在哈尔滨,许勤、梁惠玲会见王希勤一行。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给予龙江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

  • 252020.08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西藏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13日至16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带队赴西藏访问,出席清华大学在藏村官及校友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在林芝村官校友座谈会,并实地看望我校驻西藏军....

  • 202021.02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1月27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会前,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会见王希勤一行,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务国强,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义志参加会见。王宇燕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表示感谢。她介绍了青海省选调生、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周年,希望...

  • 312023.05

    校长王希勤赴浙江访问调研 推动省校合作

    烟雨江南,浅夏胜春,莺啼绿柳,山水空濛。5月21日至2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围绕持续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研究院二十周年总结工作、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在浙期间,王希勤出席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访问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看望当地校友。副校长郑力、彭刚一同...

  • 162016.12

    教育部任命王希勤为清华大学副校长

    近日,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王希勤任职的通知》(教党任〔2016〕163号),经中共教育部党组研究并与中共北京市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党组决定任命王希勤同志为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常委。

  • 162019.08

    王希勤赴重庆看望慰问校友并举行座谈交流会

    8月8日至9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重庆出席重庆选调生校友座谈会、重庆校友代表交流会,并实地看望慰问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