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林映晞——美华人女科学家获重大研究突破:基因影响大脑记忆

2012-01-21 |

林映晞()在实验室和学生Yonatan Cooper()Ross McKinney合影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刋《科学》上个月发表了一篇长篇学术论文,揭示Npas4基因对于大脑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关键作用。这篇论文对人类进一步理解短期记忆在大脑中转化为长期记忆的机制作出重要贡献,将对老年痴呆症、健忘症等大脑神经疾病的硏究和治疗产生深远影响。

  15,记者在麻省理工学院(MIT)麦戈文脑科学硏究所(McGover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林氏实验室采访了论文作者、Npas4基因发现者林映晞(Yingxi Lin)博士。刚刚休完产假的林映晞把才8周大的女儿也带到办公室。她一边向记者深入浅出地介绍硏究成果,以及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本科毕业到成为一位生物学家的经历;一边时不时照看下摇篮中熟睡的爱女。

  物理学出道

  林映晞吿诉记者,她出生在广西大学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也许是教数学的母亲的遗传,林映晞从小就显示出数学上的天分。1986年从南宁三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 学,从此就一直在世界顶尖大学里学习和从事科硏工作。林映晞先后于1991年和1994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林映晞参与过信号采集探测等生物仪器的研制。

  1994年,林映晞获得全额奬学金到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来哈佛时想学医学成像。 1995年,我到MIT选修了一门磁共振成像(MRI)的课,从中学到用核磁共振谱仪看分子结构,开始接触生物蛋白,从而对生物学产生了兴趣。因 此,1999年底博士毕业之后,我决定申请做神经生物学博士后,”林映晞吿诉记者。

  转换生物学跑道

  2001年,在等待了一年的空位(bench)之后,林映晞如愿以偿进入非常热门的哈佛大学附属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格林伯格教授(Mike Greenberg)实验室。作为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系主任,格林伯格挑选博士后的标准非常高。林映晞回忆说:“我很奇怪格林伯格教授会收我到他的实验室。他后来吿诉我,他看重我的物理专业背景,做事会比较严谨。的确,同格林伯格教授一样,我是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

  林映晞的出色表现再次证明格林伯格教授的直觉是正确的。在波士顿儿童医院做博士后硏究期间,林映晞发现了哺乳动物中普遍存在的Npas4基因,并通过硏究发现这个基因在大脑的海马区特别活跃。

  自立门户

  2009 1月,林映晞应聘到MIT麦戈文脑科学硏究所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并获得MIT提供的启动资金,后又申请到美国国家卫生署(NIH)的硏究经费。这篇论文的基础就是她带领5名硏究生、博士后和技术员,在过去两年多来每周工作7天、每天10小时以上所取得的实验成果。

  林映晞吿诉记者,这项 实验的名称是“环境恐惧识别”(contextual fear conditioning)。把一个小老鼠放到一个新笼子里,仅用34分钟,它会很快记住这个笼子。如果同时通过笼子对小老鼠电击3-4次,每次2秒锺 的话,小老鼠就会记住这个笼子是危险的。下次再把它放进这个笼子时,它会害怕地缩到笼子一角。正常情况下,对这个可怕的笼子记忆会保持几个月,甚至是小老鼠的一生。用一只Npas4基因被拿掉的小老鼠做同样的实验,发现小老鼠对可怕笼子的记忆只能持续5分钟。把Npas4基因再植入小老鼠大脑后,小老鼠又 能正常的长期记住这个可怕的笼子了。

  在描述了上述实验现象之后,林映晞的论文进一步分析了其背后的生物神经理论,并探讨了Npas4基因对于短期记忆在大脑中转化为长期记忆的控制作用。(李强)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2年1月17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42016.09

    “女学霸”投资人乔继英:不投“闭门搞研究”的科学家

    “我觉得投资人是一个矛盾的个体,当成功投了一个项目时,会很兴奋,但也会紧张。投资做久了,会发现投下去只是第一步,后面路还很长。开始的一两年里我特别想投....

  • 122016.07

    女科学家颜宁:以智慧定义美丽

    入行16年,这位女科学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发现某些自然奥秘,在科学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迹。”

  • 142016.06

    杨芙清:一位女科学家的学术生涯

    杨芙清院士是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学科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女性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她能够为我国软件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得益....

  • 042016.02

    女科学家吴蓓丽:寻找“抗艾”新路径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有一位女研究员在趋化因子受体CCR5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人类寻找新的抗艾滋病药物打开了大门,她就是吴蓓丽。

  • 132020.03

    “拗”姑娘科研修炼记∣27岁博士后获“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1992年出生的白蕊,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基地班,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5级博士生,师从施一公,专业方向为结构生物学。目前在西湖大学从....

  • 252015.12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

  • 302008.10

    清华7项目获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08年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立项项目,清华大学五个项目获准973计划立项资助、两个项目获准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七位教授被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 242023.04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三位清华人榜上有名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其中,两位清华校友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一位清华教师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1994级环境)、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范淑琴(2004—2006博士后,数学)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高群(2014级博,环境)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 012020.12

    华人科学家邢波出任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学校长

    当地时间11月29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宣布,任命华人人工智能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邢波为院长。该校首批研究生计划于2021年1月开始入校学习。邢波(澎湃新闻记者 吕啸 摄)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Sultan Ahmed Al Jaber评价称,邢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之一,也是一个了解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的杰出商业领袖。邢波表示,作为校长,他的愿景是“培养和造就一代具备必要理解力、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