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颜宁入选首届HHMI国际“早期职业科学家项目”

2012-01-29 |

清华新闻网127电 (通讯员 李慧)美国东部时间20121246,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正式对外公布了入选其首届国际“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Early Career Scientist Program)”的获奖名单。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颜宁教授位列其中。

颜宁

  HHMI成立于1953年,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私立医学研究所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资助。

  “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开始于2008年,主要支持科学家们进行科学挑战项目的研究。国际范围的“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的评选还是首次启动,有 28名来自世界上12个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尖生物医学科学家最终从76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涵盖从神经科学到植物学的众多领域。这些获奖者将会每人得到65万美元的资助(其中连续5年每年稳定资助10万美元,另外还有15万美元将在第一年支付其购买主要仪器和设备)。HHMI院长Robert Tjian(钱泽南)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后的10年,这些获奖者将会成为他们国家的学术带头人。”

  入围该项目的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1996-200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2000-2004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5-2007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受聘于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领导的结构生物学中心的实验室主要利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重要膜转运蛋白的功能机理,以及植物激素脱落酸的信号传递机理。

  颜宁教授之所以能够入围该项目是由于其自2009年以来取得的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她带领的研究团队或是独立完成或是与别的团队合作解析了5个膜转运蛋白的晶体结构并结合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计算生物学手段分析了这些膜蛋白的功能机理,她以独立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其中主要包括:2009年,她与施一公教授合作在《Nature》发表论文,阐述了了甲酸盐转运蛋白的三维结构,发现了类似水通道的转运蛋白存在形式。同年,颜宁带领的科研团队在《Nature Structure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受体PYL蛋白的结构及其生物学机制,之后的一段时间,又在JBCMolecular 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该课题的后续研究成果,揭示了PYL蛋白介导的ABA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颜宁领导的关于脱落酸受体的结构与功能机理的研究,与同年欧美日本的同类研究成果一起入选美国《Science》杂志评选的“2009年科学十大进展”。进入2010年,颜宁领导的科研团队又在《Nature》杂志上先后发表了岩藻糖转运蛋白FucP和尿嘧啶转运蛋白UraA的晶体结构。其中,UraA作为NAT家族中第一个被解析出结构的蛋白,它的结构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它的跨膜区域存在着一个全新的折叠方式,这种全新折叠形式的存在,改变了长久以来大家对膜蛋白结构折叠的一贯认识。

  颜宁教授在得知获奖的第一时间表示,能够获得此项荣誉是对她个人和其研究团队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她将一如既往地为自己所热爱的生物医学研究事业倾注全部的热情。

相关新闻

  • 112012.05
  • 152012.03
  • 282017.12

    颜宁:“非主流”的主流科学家

    颜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拜耳讲席教授、结构生物学家。2017年,她因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担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而在国内....

  • 292016.09

    时松海、何琳校友获得HHMI首届早期学者奖

    9月23日,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西蒙斯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联合公布其首届早期学者奖(Faculty Scholars)获奖名单,84名处于....

  • 312018.10

    颜宁:当科学家是幸福的

    10月29日,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出现在了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会场。在....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122016.07

    女科学家颜宁:以智慧定义美丽

    入行16年,这位女科学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发现某些自然奥秘,在科学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迹。”

  • 122018.11

    三位校友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2018年度杰出科学家

    11月7日,国际计算机学会公布了 2018 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 49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三位清华校友:微软亚洲研究院王井东校友因杰出工程贡....

  • 032018.04

    化学系陈水冰校友荣获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3月14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宣布将2018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授予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副教授陈水冰博士。

  • 182022.11

    “人民科学家”南仁东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