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2015-10-20 | 人文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10月20日 |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来自国内高校,美国、荷兰、日本、丹麦、挪威等国家的学者共110人汇聚清华,共同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

邓卫致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致辞。他欢迎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他强调了文科在大学的重要地位,邀请参会学者关注和支持清华文科的发展。

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会长邢贲思在致辞中回顾了金岳霖先生作为哲学家、逻辑学家和教育家一生对中国学术界的贡献,高度评价了《金岳霖全集》的编辑出版。

万俊人发言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黄裕生教授相继发言,他们讲述了金岳霖先生在清华开创的重视分析的哲学传统、逻辑学自身的说理精神,并向与会学者介绍了目前清华大学哲学和其他人文学科的发展状况,对国内外专家对清华哲学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郁振华教授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他阐述了华东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学术渊源,讲述了冯契先生如何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日常教学实践中继承和发扬金先生的传统。

思麦慈发言

阿姆斯特丹大学思麦慈(SonjaSmets)教授作为海外参会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多次访问清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美好印象,并表示对金岳霖的思想充满了好奇,会认真学习。

清华大学哲学系刘奋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开幕式上进行了第六届金岳霖学术奖颁奖仪式。经匿名评审,本次学术奖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金岳霖学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发表感言。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金岳霖先生的不少学生和同事,追忆自己跟随金先生学习的美好时光,讲述了他们与金先生交往中的点滴小事,表达了对老师的深切的怀念。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张家龙研究员、北京大学胡军做特邀报告。

此外,以本次研讨会的契机,清华大学开展以金岳霖先生的名字命名的讲座“金岳霖讲座”。这一讲座的设立旨在推动哲学和逻辑学的交叉发展,未来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国际知名学者来清华演讲,开展学术交流。

“金岳霖讲座”的首次活动在17日晚举行,演讲人是斯坦福大学佩里(John Perry)教授,主题为“迂回之路:一条未曾涉足的哲学之路”,他围绕弗雷格的同一性的问题展开,探讨了对象、语言(或符号)和思想之间的关系。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和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学会协办。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032021.11

    社会学系举办“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吴景超与中国社会学——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会议分为清华大学和歙县两个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长刘文,广东协同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超先生之孙吴正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玲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周飞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222020.10

    清华政治学系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纪念钱端升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年2月25日是中国现代政治学奠基人、著名政治学家和法学家钱端升先生诞辰120周年。钱端升先生1917年入读清华学校,1919年赴美留学,1924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后在清华大学任教,1927年始在北京大学兼...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252015.11

    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11月21日上午,“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举办

  • 272022.11

    纪念陈达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月12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陈达与中国社会学:纪念陈达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王天夫致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在致辞中表示,陈达先生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创建者与奠基人,他的研究成果覆盖社会调查、华人华侨、人口普查等多个领域,其治学精神在清华代代相传。怀念陈达先生,也是在回忆清华社会学的百年历程,探寻百年文脉、继承百年学风。倪伟俊视频致辞...

  • 122019.08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举行

    今年8月13日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