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四分裂”发现69周年 两部何泽慧纪念文集出版

2015-11-30 | 方文国 | 来源 《中华读书报》2015年11月25日 |

11月22日,在著名核物理学家何泽慧先生发现铀核“四分裂”69周年纪念日之际,山西教育出版社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了纪念“四分裂”发现69周年研讨会暨《何泽慧传》《何泽慧文选与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李德平、陈佳洱、顾秉林、潘自强等14位院士、数十位专家学者及其后人出席会议,共同缅怀了何先生的感人过往。

何泽慧先生1914年3月5日生于江苏苏州。1932年,他从苏州振华女校高中毕业,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到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大学技术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1940年以“一种新的精确简便测量子弹飞行速度的方法”论文获得工程博士学位。1940年她进柏林西门子工厂弱电流实验室参加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1943年,她到海德堡威廉皇家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在玻特教授指导下从事当时已初露应用前景的原子核物理研究,曾首先观测到正负电子碰撞现象,被英国《自然》称之为“科学珍闻”。1946年春天,何泽慧从德国到法国巴黎,和大学时期的同学钱三强结婚,开始共同的科学生涯。他们一起在约里奥·居里夫妇领导的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实验室和居里实验室工作,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1948年夏,何泽慧同钱三强一起回到祖国,参加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的组建。新中国成立后,她投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3年改称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工作。由她具体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十分简陋条件下开展工作,经过几年努力,于1956年研制成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1955年初,她积极领导开展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的实验准备工作。1958年,中国第一台反应堆及回旋加速器建成后,她担任中子物理研究室主任,在相当长时间里领导当时的中子物理研究工作,为开拓中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何泽慧传》是山西教育出版社今年重点打造的图书,此前已被列入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书以何泽慧先生“做人真、做事实”的高尚品德和爱国奉献的精神为主线,分别追述了先生所受的深厚家学及成长历程,从留学德、法,到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开展研究;从成功研制对质子、a粒子、裂变碎片和电子灵敏的核乳胶,到开辟高能天体物理新领域;从青年时代的报国赤诚,到耄耋之年为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奔波劳心,全景式地展现了何泽慧先生伟大一生,是目前国内关于何泽慧先生的相关书籍中最全面、最权威、最客观的一部著作,书中的许多观点和珍贵照片都是首次出现。《何泽慧文选与纪念文集》收入了何先生有代表性的论文、主要论著目录及部分同仁、学生的纪念回忆文章,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