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2018-04-28 | 刘郭越 赵嘉祥 | 来源 建筑学院 |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58届校友、原清华设计院总建筑师谢照唐学长主持,22位58届校友和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座谈。

建筑学院1958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摄影:潘一航)

庄惟敏院长首先对诸位校友返校参加毕业6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目前建筑学院、学科发展情况,在双一流评估中取得了三个一级学科均获A+评级的优异成绩,也回顾了建筑学院、设计院在过去建筑设计中取得的突出成就,感谢各位前辈对学院、学校所作的贡献,特别是校友奚树祥先生为学生设立的留学教育奖学金,希望各位校友能永葆健康,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和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致辞后,庄惟敏院长代表学院校友会向各位校友赠送毕业纪念章。校友向建筑学院赠送了毕业纪念册,奚树祥先生赠送《奚树祥钢笔画》一书。

建筑学院庄惟敏院长向校友们介绍学院情况(摄影:潘一航)

其后58届校友周杰民学长主持了毕业60周年班会,老校友们自由发言,畅所欲言。

周杰民先生回忆起2014年天津聚会时在梁启超先生纪念馆看到梁老的亲笔赠言:“无负今日”。他说:“看到近百年的风云变幻,尝遍人生百味,明白了沧海桑田就是人间正道。”已经毕业60周年的老班长再次号召当年的老朋友们继续为“无负今日”去努力、加油,也是启发我们珍惜当。

1958届校友周杰民先生发言(摄影:潘一航)

张安华校友回顾人生经历,感谢在学校打下的基础,用朴素的话语展示着自己的清华情结。他讲到吴良镛先生临毕业时曾与建八学生讲“鱼肉与烧饼”的问题,学校教的多数是炮制鱼肉,但到了社会上却不得不当烧饼。在时代的洪流下,“我恰恰就是馒头,烧饼,甚至窝头……我怕我的平庸有损清华的光环,正是因为我敬爱清华,我才远远地避开清华。但是我还是要鼓起勇气,向母校表示我的真感情。”

1958届校友谢照唐先生领取象征“友谊”的花束(摄影:潘一航)

奚树祥先生分享了毕业60有感的诗作:六载求知破朦胧,水木清华暖心胸。莘莘学子心相惜,照罢寒窻照笔耕。他回顾起曾经同窗的意气风发:作为学生的蒋维泓、金志强在《建筑学报》上发表《我们要现代建筑》,冲破了当时建筑界风靡的大屋顶形式的束缚。1956年,蔣维泓在当时艰苦的背景中通过组织给中央写信《八大献礼》,提出了许多切中弊病的建设性意见。班级在吴良镛先生的指导帮助下,以学生身份独立主办专业杂志《建筑学生》,得到吴先生支持,鼓励青年学生解放思想,勇于学術探索。吴老师说他们在中央大学读书时,也办过学生杂志,并出示当年的杂志,以此鼓励。一项项成绩无不令人啧啧称叹,但他言语中更多流露出的是抱憾同学们曾经的意气风发被反右运动所打击,少年志气无处施展。令在场同学感叹唏嘘,也不由更加珍惜在学校,在如今时代的大好机遇。

在自由讨论中,校友们也纷纷回忆起美好的恰同学少年的时光,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回溯历史烙下的印记。“感谢母校培养成才,清华正芳华建八同学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天”。至此,本次建筑学院纪念1958届学生毕业六十周年校友座谈会圆满结束。

1958届校友合影(摄影:赵嘉祥)


相关新闻

  • 24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58级校友入学六十周年座谈会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58级建四班校友入学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王泽生报告厅隆重举行,50余位年逾八旬的毕业校友及其亲属与当年的17位老....

  • 02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建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建八班校友纪念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多功能厅举行,20余位毕业校友与当年的老师关肇邺、王玮钰、高亦兰、林....

  • 05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210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出席座谈会,与22位暖八班校友以及....

  • 292023.05

    建筑学院召开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29—30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清华大学庆贺建校112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

  • 092019.05

    建筑学院召开1969届校友毕业50周年纪念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9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资料室召开。建筑学院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清华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党委书记....

  • 102021.05

    建筑学院1986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30周年,积极捐赠助力母校发展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欢迎1986级建院校友返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以在学院资料室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拉开帷幕。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前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规划系原系主任郑光中、建筑系原系主任栗德祥等10余位离退休和在职老师与5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共图未来发展。

  • 072018.05

    环境学院1958届校友毕业60年座谈会举行

    4月29日上午,环境学院20余名1958届校友从全国各地及海外回到清华园,庆祝母校建校107周年,并在环境学院205举行了毕业座谈会。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 012021.11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召开

    10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建筑馆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各常务理事、国内外片区负责人、本科研究生理事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与会议。会议由建筑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张弘主持。本次校友理事大会分为学校学院校友工作介绍、理事会换届和校友工作分享三个环节。

  • 092019.05

    匆匆六十载 悠悠清华情 建筑学院1959届校友庆祝毕业六十周年

    4月28日上午,建筑学院三十余位1959届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欢聚一堂,畅谈毕业60周年的喜悦和人生感悟。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及多位老先生出席。....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