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致敬大师——纪念黄自逝世80周年”系列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10-30 | 校史馆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10月30日 |

10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艺术教育中心与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联合举行的“致敬大师——纪念黄自逝世80周年”专题展览、黄自音乐作品演奏会等系列活动在校史馆、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开幕式现场 殷昊

在专题展览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黄自先生长子、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黄德音教授先后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素有重视艺术教育的传统,黄自先生在清华浓厚的艺术氛围熏陶下,确立了以音乐事业为终身职志。同时,清华园中爱国的氛围以及“五四运动”的洗礼,铸就了黄自先生的爱国民主情怀。黄自先生在音乐创作、音乐教育、音乐理论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贺绿汀等一批杰出音乐家,创作了《抗敌歌》《旗正飘飘》等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发出了抗日救亡的时代强音。

向波涛致辞 殷昊

向波涛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培养健全人格和创新思维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充分发掘大学校史这座丰富的宝藏,通过对优秀校友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人生历程和时代精神的全面展现,传承弘扬清华精神。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致辞 殷昊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在致辞中说,黄自先生早年求学于清华,留学归国后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培养了以贺绿汀、江定仙、陈田鹤、刘雪庵“四大弟子”为代表的大批优秀杰出人才,在音乐创作、思维观念、题材内容、体裁形式和艺术风格上,准确地把握了中国高等专业音乐创作发展的脉搏。此次上海音乐学院与清华大学紧密合作,围绕纪念黄自先生逝世80周年联合举办纪念展览、座谈会和音乐会,既是向这位为我国近代音乐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的音乐教育家和作曲家致敬,学习他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的博大精神,也是对清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史文化、中国音乐文化宣传所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有关院系、部处和学生紫苑学会的师生参加开幕式。

演员倾情演绎黄自先生的经典声乐作品 殷昊

当天下午,黄自音乐作品演奏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院办主任史寅致辞。演奏会上,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和学生艺术团合唱队与上海音乐学院“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合作,一起演绎黄自先生的经典声乐作品,如《春思曲》《玫瑰三愿》《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西风的话》等。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肖阳副研究员为观众现场导赏。

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和嘉宾合影留念 殷昊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等400余名师生和社会人士参加了音乐会。

人物介绍:

黄自,字今吾,小字四由,1904年3月23日出生于江苏川沙(今属上海市)。黄自髫龄时期接受家庭教育,生性颖悟,显示出对音乐的兴趣和才能。1916年黄自考入清华学校,系统接触到西方音乐的经典作品;在童子军管弦乐队吹单簧管并在合唱队中唱男高音声部;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演出,为后来专业音乐的学习打下基础,同时也坚定了以音乐事业为终身职志。同时,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铸就了黄自的爱国民主情怀。

1924年,黄自从清华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欧伯林学院、耶鲁大学学习作曲。1930年黄自到我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任教,并兼任教务主任。黄自肩负繁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为音专发展和人才培养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同时努力从事创作和理论研究,为中国音乐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8年,黄自在上海因病去世。

黄自是誉满中国乐坛、富有爱国民主情怀的教育家、作曲家、理论家。他是最早到西方专攻理论作曲并获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所受的系统训练加上个人天赋与后天努力,使他成为近代中国首屈一指的作曲家;在国立音专,他培养出贺绿汀、江定仙、陈田鹤、刘雪庵等一批杰出音乐家而被后人尊为“一代宗师”;他是中国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的创作者,序曲《怀旧》不仅充满对故人的深情怀念,也发出了中国交响音乐的初试啼声;他将“清唱剧”首次带到中国,显示了他对民族化旋律、和声语言的探索;他的艺术歌曲作品细腻真挚、立意高远、意韵深长;他以满腔热血和深厚功力,创作了《抗敌歌》《旗正飘飘》等抗战歌曲,发出了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抗日救亡时代最强音。

黄自短暂的一生中,在教学、创作、著述等方面却深深地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先行者的历史足迹。


相关新闻

  • 062019.05

    相聚E家|电子系举办庆祝清华大学举行108周年系列活动

    桃李盈门庆华诞,芝兰满园庆发展/值此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电子系各界校友相约返校欢聚一堂/与老师同窗共忆往昔,与师弟师妹共话前程/分享毕业几十载....

  • 092019.12

    大连清华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系列活动

    12月7日,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在连高校校友会,联合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团队长跑及诗歌朗诵等系列活动。此次活....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102018.01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2018年1月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共同举办的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在明理楼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

  • 142006.03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

  • 312018.05

    东莞校友会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

    5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东莞庆祝活动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

  • 032016.03

    清华大学1980级概况

      1980年入学时,本届录取新生1956名,入学时为13各院系,毕业时调整为18各院系,共66个班级。1980届在学期间院系设置(毕业时18个):电机工程系、工程力学系、工程物理系、管理信息系统系、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环境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筑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汽车工程系、热能工程系、水利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无线电电子学系、现代应用物理系、应用数学系、自动化系

  • 29201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程曦 研通社记者 陈陆淼)4月28日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校友与校内外领导、在校师生、兄弟院校代表和各界嘉宾一同步入庄严辉煌的新清华学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纪念大会。 陈吉宁讲话。记者 郭海军 摄   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衡高上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清华...

  • 122012.12
  • 242019.04

    云南校友会年会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活动圆满举行

    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2019年校友年会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活动在云南大学文津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友、嘉宾80人余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