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珍贵史料

2019-03-25 | 来源 清华大学校史馆 |

3月13日上午,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档案史料仪式在档案馆举行。刘仙洲之孙刘明先生代表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刘仙洲教授受赠的9幅珍贵画作。原校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贺美英,原校党委常委、原档案馆馆长白永毅出席仪式,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主持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刘仙洲(1890-1975),机械学家、机械工程教育家。1914年入读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毕业时获“头等荣誉”毕业证书,先后在保定育德中学附设留法勤工俭学高等工艺预备班、河北大学等执教,1924年34岁时出任天津北洋大学校长,1928年后执教于沈阳东北大学和唐山交通大学工学院。1932年受聘任清华大学教授,从此一直在清华大学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京津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和第一副校长等,1955年荣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范宝龙介绍说,清华档案馆、校史馆历来重视清华名人档案史料的征集,近年更是启动实施了“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早在1990年前后,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就向档案馆捐赠了刘仙洲教授的手稿、工作学习笔记、著作、全国人大代表当选证书等各类档案39卷,成为清华档案馆设立“人物档案”类别后的首批档案。此次在贺美英老师的亲自指导下,刘明先生又捐赠刘仙洲教授生前受赠的珍贵字画,生动反映了刘仙洲教授与友人的交往,使刘仙洲教授的人物档案史料更加充实丰富。刘仙洲教授曾于1959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首任主任,对清华校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正值校史编委会成立60周年,因此这次捐赠就显得更有意义。档案馆、校史馆一定会保护好这些史料,并以展览等形式展示给广大师生,使刘仙洲教授的精神传承下去和弘扬光大。

与会者欣赏此次捐赠的字画

捐赠仪式上,刘明先生表示,此次捐赠的9幅字画包括著名画家、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的溥心畲画赠刘仙洲教授的山水画,著名书法家、藏书家傅增湘书赠刘仙洲教授的七言对联等,是家属们留存的最后一批刘仙洲教授相关史料。家人一致同意将它们捐赠给清华,成为学校的财富,发挥更大的作用。

贺美英代表学校向刘明颁发捐赠赠书

贺美英向刘明颁发了捐赠赠书。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刘先生一家人“把学校当家,家也是学校”的清华情节,代表学校对刘仙洲教授家属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近年来档案馆、校史馆做了不少工作,加大力度开展了档案史料的征集工作,并努力将档案史料中的清华精神、清华文化挖掘出来、传播出去。征集档案和校史资料,是为了保存历史、研究历史,让有意义的东西存留下去,让能够活起来的东西活起来,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工作。

白永毅也在捐赠仪式上发言。档案馆、校史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相关新闻

  • 132016.09

    老校友王忠诗捐赠珍贵史料

    王忠诗校友将其珍藏多年的国立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成绩单、梅贻琦校长的签名信及照片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母校清华大学。

  • 032019.01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亲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12月11日,1970届无线电系校友何吉林专程从上海回到母校,向档案馆捐赠曾在清华读书和工作过的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91件。

  • 122018.09

    汪鸾翔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

    9月10日下午,“汪鸾翔先生入校工作100周年暨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汪鸾翔长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端伟作为捐赠人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原书....

  • 092021.09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 262023.10

    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电机系举行

    2023年10月24日上午,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电机系举行。继2020年首次捐赠后,言茂松儿子言志行先生第二次将他的若干手稿、专著、电表等珍贵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以及部分清华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活动。于歆杰高度评价了言茂松教授对清华的贡献。他说,在言茂松教授身上展现出了电机系一种不断开拓对外发展新方向的精神气质,而他手稿、工作笔记等史...

  • 092020.11

    袁帆校友捐赠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珍贵史料

    11月6日上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收藏的一套上世纪30年代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7份入学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为母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献....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272019.09

    刘仙洲:在古机械中探究中国智慧

    刘仙洲(1890.1.27—1975.10.16),机械工程专家,中国机械史研究的奠基人。1932年,受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他曾....

  • 312018.10

    杨俊林校友捐赠清华史料仪式在南京举行

    清华大学第20次校友工作会议于9月22日在南京举行。此次大会上,专门举行了杨俊林校友向母校捐赠清华史料仪式。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会代表,见证了....

  • 14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