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港科大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

2022-09-06 | 来源 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今日(2022-09-05)宣布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郭教授将于今年121日履新。

郭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现为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他推动浸大研究文化的转营,并领导重组该校的研究管理架构,以配合大学主要发展目标。他亦成功在浸大推动集科学、医学和人文研究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环境,成立六个大学研究实验室开拓跨学科主题研究。

郭毅可教授

来港前,郭教授于伦敦帝国学院工作三十三年,自2014年起更成为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郭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规模科学应用的数据挖掘,例如分布式数据挖掘方法、机器学习,以及讯息学系统于生物学、化学、地球物理学、医疗保健、环境、经济、金融、社交媒体、创意设计及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郭教授于2018年获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并于2021年获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于20152020年间,郭教授担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成功领导学院从只有一个系的传统计算机工程学院,转型成为一个拥有三个系的现代计算机科学学院,当中亦包括中国首批人工智能学系。他亦是数个主要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包括一项获香港研究资助局赞助五千二百八十万港元、利用人工智能达至人机共生创作的艺术科技研究计划。

郭教授的聘任工作由首席副校长遴选委员会领导,经独立顾问公司协助,亦有考虑港科大各持份者的意见,是个严谨的全球招聘程序。

港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宣布郭教授的任命,并欢迎郭教授到港科大主理学术事宜,他表示:「郭教授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国际经验将会继续推动港科大的进展和开阔,并促进与港科大(广州)之间的广泛合作。我鼓励我的同事支持郭教授,大家一起努力,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景。」

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表示:「我欢迎郭教授的任命。郭教授是一位成就杰出的学者,以及一位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管理者。我们期待与他紧密合作,在『港科大2.0』下,带领港科大再创高峰。」

郭教授于1985年获清华大学颁发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并于1994年取得伦敦帝国学院计算逻辑(Computational Logic)的博士学位。


相关新闻

  • 242022.10

    岭南大学委任秦泗钊教授为下任校长

    岭南大学(岭大)校董会在10月17日通过遴选委员会的建议,委任国际知名数据科学专家秦泗钊教授为下任校长,任期五年。

  • 202005.10
  • 042020.12

    郭毅可教授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1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郭毅可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316会议室及线上同时举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郭毅可正式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出席仪式,并向郭毅可教授颁发聘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孙家广为郭毅可远程颁发聘书王建民首先介绍了郭毅可教授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对郭毅可教授与软件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

  • 222011.03

    刘铮校友出任新疆大学副校长

    刘铮,1964年生于河南灵宝,1982年考入清华化工系,1993年获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1997年5月至1998年6月任....

  • 022009.03

    池汝安校友任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

    2月12日下午,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在江西理工大学宣布了省委对池汝安、杨斌的任职决定:池汝安同志、杨斌同志任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一年。 池汝安,195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宁化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此前任武汉工程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处处长。池汝安是在去年江西省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20名高校副校(院)长的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池汝安1991...

  • 012008.06

    常务副校长陈吉宁教授获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称号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晚,“纪念地球日公益晚会暨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颁授典礼”在京举行。

  • 242008.04

    清华常务副校长陈吉宁教授获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称号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晚,“纪念地球日公益晚会暨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颁授典礼”在京举行。

  • 132023.07

    曾嵘副校长访德期间与在德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7月3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一行访德期间,与来自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柏林和曼海姆地区的近20位清华校友亲切座谈。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教授、副院长李水清教授,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博士参加座谈。曾嵘副校长向校友们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曾嵘副校长在访问德国合作伙伴的紧张日程之余,利用傍晚的休息时间与校友们座谈交流。座谈中曾嵘副校长与校友们分享了母校科研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情况,清华大学不断...

  • 072013.01
  • 172019.02

    1944级校友、原广西大学柳州分校副校长杨相时同志去世

    原广西大学柳州分校副校长杨相时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9日20时在柳州逝世,享年9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