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旅英校友吴用舒博士获英国东北部地区文化交流奖

2004-04-15 |
旅英校友吴用舒博士获英国东北部地区文化交流奖

旅英校友吴用舒博士获英国东北部地区文化交流奖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5

旅居英国的我校老校友、纽卡斯尔大学材料科学家吴用舒博士,近日被授予英国东北部地区文化交流奖,以表彰他多年来在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及服务社区工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吴用舒博士是我校60年代的研究生,在力学系读书时曾师从著名科学家张维、杜庆华院士,后一直从事材料科学研究,1985年赴英深造,目前在纽卡斯尔大学机械和系统工程学院从事复合材料研究,是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

在清华读书时,吴用舒就是学生文工团的团员,会弹钢琴、拉二胡、画国画,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定居英国后,他在工作之余热心参加华人社区的公益事业,在英国东北地区华人华侨联谊会担任司库等职务,还曾兼任一所中文学校的校长。每年春节,东北华侨联谊会都要在邻近纽卡斯尔市繁华商业区的“中国城”举行庆祝联欢。吴用舒博士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他不仅负责整个会场的环境布置等工作,而且亲自上台表演二胡独奏等节目,总是赢得热烈的掌声。最受欢迎的是书法表演,在他挥毫泼墨的长桌前,总是排起了一队“长龙”,前来观看表演的英国人纷纷要求用汉字写下自己的名字。近7年来,他创作了上千件中国国画、书法等作品,卖出后将收入全部捐献给英国国家保护儿童协会等慈善组织。

吴用舒博士此次荣获的文化交流奖由英国东北部文化交流与种族平等中心设立。其宗旨是表彰奖励本地区为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做出积极贡献的个人,特别是各少数民族社区默默无闻的奉献者。

年逾六旬的吴用舒博士在获奖后说,我用文化与艺术打破了人们之间交流的障碍,使更多的当地英国居民及其它种族的人们,更好地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他在颁奖仪式上说,能获得这一奖励,我很高兴。但实际上,还有很多人为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做出了贡献,希望将来能有更多人的工作得到认可。 (鲍龙 供稿) (编辑 文清)

图片说明:2004年春节联欢会上,吴用舒博士与纽卡斯尔市行政长官乔治?道格拉斯夫妇亲切交谈。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