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利伟 当好"战斗员" 做好"指挥员"

2007-09-17 |

航天英雄杨利伟举起“中华复兴之火”。

4年前,一段历时21小时23分的太空旅行,让全世界记住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利伟。

 一飞冲天,千年梦圆。随着杨利伟的成功返航,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第三个成员,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舞台从此更加广阔。杨利伟,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首飞航天员,以自己的壮举和英姿,赢得了国人的尊敬,也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2003117,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学习。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从太空归来后,人们更多听到的是航天英雄的这句肺腑之言。

 总书记为我送行,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尽管几易寒暑,但那次特殊旅行中的一个个生动细节,至今仍让杨利伟心潮澎湃,在太空遨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类真伟大,中华民族真伟大!

 出征太空前,杨利伟是一名出色的战斗员;如今,杨利伟不仅要当好战斗员,更要做好指挥员。因为除了航天员,杨利伟现在多了一个身份——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

 神舟五号任务完成后,杨利伟开始分管航天员选拔训练和航天员大队管理等工作。备战神舟六号任务期间,他不仅将自己的太空飞行经验与其他航天员分享,积极指导航天员训练,还提出了航天员在飞行中操作零失误的选训目标,组织领导了航天员教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并在神舟六号飞行乘组选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神舟六号任务完成后,作为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项目组责任总指挥,杨利伟策划、领导、组织实施了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论证和技术准备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神舟七号航天员的训练工作。

 在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巨大荣誉面前,杨利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展示了中国航天员的过硬素质和优秀品质。对于这位出色的战斗员,单位领导和同事称赞道。而他们评价这位新指挥员的话是:杨利伟考虑问题深刻,工作思路清晰,处理问题果断。

 作为一名航天员,我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杨利伟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在不久前进行的航天员训练综合测评中,杨利伟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在紧张的训练之余,作为公众人物,杨利伟还要经常与公众面对面我希望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唤起人们对航天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航天事业。杨利伟说。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不仅要代表航天员这个集体,还要代表广大部队官兵,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感到任务重大。杨利伟说,我一定要加强学习,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使命!

 简历:杨利伟,42岁,清华大学航天学院在读博士,现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曾荣获航天英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记者 廖文根 2007091702: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