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与中科院联合设立赵九章科学奖

2007-10-30 |

为纪念我国现代气象学、空间科学和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2004年向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提出建议,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和酝酿,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于2006年正式做出决定,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设立赵九章科学奖。这也是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第一个重要国际奖项。

该项奖励主要表彰国际上在空间科学和探测领域做出过开创性工作的科学家,特别是奖励像赵九章先生一样,在本国乃至国际上开创新学科、新领域、推动重大空间科学和探测计划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该项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的奖励委员会负责推荐和初选,然后将推荐名单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执行局讨论后向中国科学院提交,由中国科学院确定最后人选。第一次赵九章科学奖将在20087月的第37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的开幕式上颁发。

这一奖项的设立,不但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中国空间科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关注,还特别体现了国际空间科学界对赵九章先生所开创的中国空间科学和卫星事业的认可。

原载 中国科学院网站)

相关新闻

  • 162020.10

    赵九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中科院空间中心〡愿更多年轻人投身空间科学事业

    10月15日,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举行。捐赠仪式上,赵九章的女儿赵理曾代表姐姐赵燕曾及家人,将赵九章“...

  • 282008.07
  • 242023.02

    施一公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

    2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揭晓了2023年(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获奖名单。此次获奖者共有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因在剪接体相关遗传病方面的贡献获得该奖。评审团认为,施一公在解析酵母剪接体和人源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以及阐明RNA剪接的工作机理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研究,该研究为合理设计相关遗传疾病的疗法开辟了道路。施一公还是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首任校长。...

  • 162018.05

    陈清泉院士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5月7日,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亚洲电动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

  • 182019.06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 272007.09

    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26日上午,纪念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032018.04

    化学系陈水冰校友荣获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3月14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宣布将2018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授予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副教授陈水冰博士。

  • 222017.02

    杨振宁、姚期智转为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和姚期智已依照《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正式转为中科院院士。

  • 102019.07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7月5日在京举行。

  • 15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一、基本情况(一)协会宗旨 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for Life Science & Healthcare,是由清华大学从事和有志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工作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本会欢迎并接受清华大学各个院系校友以个人名义自愿加入并积极参加活动。1、本会是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校友之间相互沟通与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