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级老学长王柢百岁华诞 校友总会发信祝贺

2010-05-12 |

2010511日,清华五级老学长王柢迎来了百岁华诞。西南交大在成都举行了庆典活动为王柢教授祝寿,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陈进禄专程到会祝贺并送上花篮,清华校友总会也发去贺电。

王柢学长出生于北京,先后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北京师大附中,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33年毕业。1933-1945年先后在扬子江水利委员会、浙赣铁路、湘桂铁路、滇缅铁路,及中印油管工程处工作;1945-1946年在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美国铁路工程协会工作;1947-1949年任交通部材料试验所所长;1949-1956年任唐山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1956-1972年任唐山铁道学院铁道工程系教授;1972年后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王柢教授不仅是铁道工程专家,也是我国综合优化工程决策原则的创立者。上个世纪80年代,他提出综合优化工程决策原则与方法,在侯月线铁路设计时,为国家一次性节省三亿多元。

附:

敬爱的王柢学长:

欣悉明日将迎来您老百岁华诞庆典,谨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清华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史上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您就是一位突出的代表。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你们五级(1933届),更是大师辈出、人才济济、名满华夏,钱钟书、曹禺、乔冠华、柯召、王铁崖、杨遵仪、程裕淇……还有大批像您一样为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学长们,你们为清华赢得了声誉,母校以你们为自豪!

您长期从事工程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对我国工程决策纳入科学化轨道,您呕心沥血奉献了毕生精力。特别是解放前夕,在国民党命令将器材设备运往台湾的危急时刻,您冒着生命危险拖延时间,毅然决然坚持将材料试验所的仪器设备留在了国内,为新中国创建铁道科学研究院作出了重要贡献。您一生饱经风雨、坎坷,但对国家民族始终充满信心,爱国之心不渝。您爱国奉献的百年人生是后辈学习的榜样。

谨祝您身体康健、阖家幸福!让我们共同迎接明年即将到来的清华母校百年华诞!

清华校友总会

20105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