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法学院第四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9-04-02 | 杨敏荣 周洲 | 来源 法学院校友会 |

2019年3月3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第四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主任梁志仁,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纪文凤,周大福慈善基金秘书长陈美华,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委书记黎宏、党委副书记王钢,法学院王亚新教授、周光权教授、李旺教授、何海波教授、杨国华教授、黄新华副教授,香港大学法律系师生代表,以及来自我国各地基层单位的30余名法学院院校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现场

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老师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大学基层就业的相关工作,表示职业发展中心会进一步落实学校鼓励学生前往基层就业的政策,关心基层校友工作情况,同时他向香港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纪文凤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她对基层治理相关议题一直十分关心,之后将进一步给予清华大学法学院支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主任梁志仁先生提到自己与清华的缘分,希冀未来两岸青年有更多交流,共同成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老师代表法学院对学校与社会各界对本次基层治理研讨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校友的参会和香港同胞的到来表示欢迎。黎宏老师同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给予基层工作校友更多支持帮助,并预祝本次基层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超老师致辞

纪文凤女士致辞

黎宏老师致辞

研讨会围绕“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基层干部大有可为”、“打造‘家门口的监委’——加快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基层工作者如何应对职业瓶颈”三个议题展开。

第一场分论坛由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从上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法硕10级校友杨洋主持。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排扎苗寨12级校友余宗洋以展现民族魅力、夯实脱贫基础、加快振兴步伐为主题,介绍了他在排扎苗寨四年的服务工作。从最初的厕改开始,到旅游开发再到教育帮扶。现今排扎苗寨已经改头换面,成为现代版“世外桃源”。来自甘肃省金昌15级校友王伟忠介绍了NGO扶贫经验以及NGO项目对于乡村振兴的借鉴意义。他总结道:农村地区贫困问题原因复杂,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资金投资,也需要投入时间和爱心。这些方面NGO组织与政府各有优势。来自浙江省桐庐县的12级校友李世豪分享了他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策略。做到因地制宜搭平台,因时因地选主题,因事因地定主体,因势利导促成效,完善制度促长效。来自浙江省义乌市12级校友曾钰峰以义乌转型发展再思考为主题,总结了当前以义乌为代表的城市转型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城镇工作开展的难题。

余宗洋校友、王伟忠校友、李世豪校友、曾钰峰校友发言,杨洋校友主持

下午首场论坛由2009级校友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杨帝主持。针对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这一议题,来自陕西汉中市组织部14级刘俊旗校友在高度肯定监察制度改革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研究,提出监察制度完善思考,02级王金明校友则结合自身在公安部门多年工作经验,从公安部门与监察委关系出发,对留置执行工作提出建议。12级金翎校友以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切实降低法律风险的角度,分享了她的工作经历与思考。周光权教授对第二场分论坛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各位基层工作校友对于问题的思考方式,展现了一个法律人深厚的法治素养。

刘俊旗校友、王金明校友、金翎校友发言,杨帝校友主持

周光权老师评议

在最后一个议题的讨论中,校友们围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基层工作者如何应对职业瓶颈”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各自感悟。来自广西的程耀扬校友认为基层工作务实不务虚,这与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是十分契合的。要找准定位,基层工作不是镀金而是炼金,要带着长期服务的感情投入到工作中。来自成都双流开发区的付尧校友从性别角度,分析女性公务员的职业瓶颈。同时鼓励女性要敢于突破社会定义,树立长远格局,在基层服务工作中发挥作用。来自四川的刘鹏程校友则从基层历练的角度看待职业瓶颈。指出要在田野锤炼党性,在基层绽放青春。随后远道而来的香港大学学生就协商民主、行政效率与民主的调和、基层治理方式等问题与大家展开热切深入的交流。

程耀扬校友、付尧校友、刘鹏程校友发言,肖卫波校友主持

香港大学法律系学生提问发言

申卫星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清华法学院育人工作不仅包括在校的教育,也包含毕业后的关心帮助,强调“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同时也希望清华学子通过基层的锻炼,能够去除功利、去除浮躁,追求自我人格圆满和人生境界的提升。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102018.01

    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三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8年1月6日,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三届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三十余名在全国各地从事基层工作的法学院校友、数十位香港大学学生参加了本....

  • 222016.12

    法学院校友参加“2016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

    2016年12月2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层大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纪文凤,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校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崔定宇,法学院副教授黄新华,校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廖莹,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钢,周大福慈善基金项目经理陈美华,香...

  • 10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成功举办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在明理楼举行了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委副书记王刚、校友办李蕊以及约15名理事参与了会议。

  • 102018.01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2018年1月7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共同举办的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年校友年会系列活动在明理楼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

  • 262010.04

    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复建15周年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15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明理楼模拟法庭举行。

  • 102020.08
  • 282013.04

    第四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举办

    2013年4月27日,在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这一喜庆节日来临之际,第四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12月30日经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清华校友总会章程》及相关文件,制定本工作办法。第二条 本会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曾用名“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

  • 25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庆院友交流会

    4月2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分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庆院友交流会。恰逢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学院教师与校友相聚云端,共商学院发展大计,共话同窗情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本次理事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华公管学院前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副校长、公管学院院长杨斌,清华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副院长王亚华、邓...

  • 202021.08

    万胜:从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一年后

    从校园到工作岗位,当耳熟能详的「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词汇出现在办公桌上的一份份文件中,转化为一条条具体的规定、一个个生动的法治实践时,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分量。时至今日,我入职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已一年有余,常常有朋辈关心我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我介绍一通后,对方仍云里雾里,我遂类比说:「可以理解成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