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航院成功举办校友云端沙龙:抗疫当前的校友企业

2020-04-13 | 蒋金 | 来源 公号“THU航院校友会”2020-04-13 |

校庆,是校友们最热切期盼的一件大事。今年,与往年不同,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校庆日,校友们回不了母校,但并不妨碍校友们共同庆祝母校的109岁生日。在这个特殊时期,航院校友会组织了系列校庆活动。作为主要校庆活动之一的航院校友云端沙龙第一期,在2020年4月11日成功举办。此次航院的校友活动采用云端形式,通过zoom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的主题围绕抗疫期间校友企业发展情况、当前经济发展状况展开。通过此次沙龙,增进了校友间的沟通与互助。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航院校友企业家:中建环能(300425)副董事长倪明亮、上海工达公司法人孙鹏飞、飞洋物流集团董事长邓澍宏、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斌作为嘉宾,邀请上海清善环境协作集团董事长杨军为特邀主持,航院院长李路明、党委副书记葛东云及航院校友、师生共计近5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校友起立一起唱校歌,在这个特殊时期,校友们再次共唱校歌,内心深处被深深感动,全体校友仿佛又一次回到“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清华园中。

全体校友线上唱校歌

航院院长李路明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航院近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航院院士增选、国家三大奖获奖、招生和就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科研经费使用及支出等情况;介绍了疫情期间航院的教学安排、科研进展、毕业生就业以及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心里辅导等情况,最后,李老师向校友们介绍了航院师生及校友们在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李老师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校友对航院的关心和支持,期待学生们能够尽快返校,期待在今年9月份的校庆日能够与各位校友在美丽的清华园相见。

接下来四位校友嘉宾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的工作。

首先,86级硕士校友倪明亮分享了在抗疫期间的工作。作为航院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他首先对学院在抗疫期间做了很多工作表示感谢。之后,介绍了其所在的中建环能公司参与的抗疫工作,包括:武汉分公司在疫情期间承接了20万吨的废水处理工作,公司600多人在武汉现场参与抗疫;中建集团旗下的中建三局承建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同时,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的捐赠工作,与阿拉善、环境商会等组织一起开展防疫物资救援疫情重灾区的工作。最后,倪学长分享了企业和海外校友联系,一起抗击疫情的经历。

79级校友孙鹏飞介绍了抗疫期间对制造业的影响。其所创办的上海工达公司生产的皂液器因为疫情原因,销售火爆。孙学长通过云端给大家展示手动和自动皂液器生产制造车间;分析了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与疫情不相关的产品出口下降等问题。孙学长还介绍了一手抓生产、一手帮助客户度过难关,出口口罩到美国,帮助美国人一起抗击海外疫情的经历。

发言嘉宾:倪明亮学长(左上)、孙鹏飞学长(右上)、邓澍宏学长(右中)、任斌学长右(下);杨军学长(左下)主持会议并发言

78级校友邓澍宏分享了援助武汉、援助美国、响应国家号召快速复工复产的经历。去年年底在国内新冠病毒爆发之际,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的飞洋物流集团,就在海外发起了向国内捐赠抗疫物资的行动。飞洋物流接受总领馆委托把抗疫物资运回中国: 三天打通物流绿色通道,四十五天、100批次、数百万件抗疫物资被密集运送回国。在美国疫情爆发后,飞洋物流又帮助向美国运送抗疫物资、向美国医院和慈善机构捐赠口罩。邓学长也提到了这次疫情对企业影响很大,包括复工延迟、融资困难、订单下滑等问题对企业造成了冲击。

85级校友任斌分享了疫情中生产制造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企业确实面临复工不足、需求不足等问题。在疫情期间,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无人机帮助客户和地方政府观测封城效果和生产复工情况等,并参与检测西昌大火等一些重大危机事件。任学长提出这次疫情的影响很广、很深,尤其对制造业整体影响很大,需要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随后,进入嘉宾深入交流环节。倪明亮学长介绍了海外校友的一些情况,希望从学院出发,对海外的校友和同学给与帮助和支持;孙鹏飞学长结合自己企业的经历,对于疫情过后的制造行业整体行业的转变、变革及挑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邓澍宏学长作为海外校友的代表,从海外角度分享国际合作中物流存储经验,讲述这次疫情激发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物资的抗疫热情,表达了中美合作、战胜疫情的决心;任斌学长分享其公司新基地发展、其公司无人机未来参与5G发展与应用的情况,提出帮助制造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随后,与会校友与嘉宾进行了问答交流,校友们对感兴趣的话题:无人机的应用及前景、企业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同时,本次会议的主持人82级校友杨军学长,分享了自己想法和建议:疫情过后,面对经济的下滑,清华校友要更加的自助、互助和助人,杨学长倡议航院校友、老师们互帮互助。

会议最后,参与沙龙活动的校友们分别给母校和校友送去了祝福。参会嘉宾、校友和师生们都打开摄像头参与合影,并期待九月底校庆时校园里相聚。

云端会议现场部分合影


相关新闻

  • 222021.02

    电子系举办校友论坛云端研讨

    电子系举办校友论坛云端研讨

  • 182020.11

    走进儿童认知发展的奥秘——社科学院举办校友亲子沙龙

    11月14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举行在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举行校友亲子沙龙。此次活动8个校友家庭共近20人参加。

  • 272022.08

    校友企业向西藏大学捐赠抗疫物资

    据西藏大学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报道,近期,西藏大学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校教职员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安邦同志通过清华校友总会,特别是唐杰秘书长的协调,积极联系各大爱心企业筹措捐助防疫物资。8月25日,清华校友、青岛佰福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紧急筹集呼吸防护口罩10万只捐赠给西藏大学,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心的汇聚,一份物资彰显着一家爱...

  • 212020.12

    公管学院第五期校友终身学习计划暨第三期校友云学习成功举办

    12月19日上午,第五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又称“致知计划”)在学院428教室举行。本次终身学习计划主题为“‘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局长董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以及近40位校友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院友办主任张秀吉主持。在满足学校防疫规定...

  • 112022.05

    交叉信息研究院举办校友论坛

    4月23日、24日,八位交叉信息院校友做客茶园校友论坛,线上线下同步分享了计算机科学与物理领域的前沿方向与成果。2018届校友,来自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的黄维然向大家介绍了自监督学习的前沿研究。首先,他对自监督学习的概念和分类进行了介绍,并以几个简单的例子带大家探索了基于生成、对比和前置任务等不同方法的模型构建与数学推演。在分享的最后,他引用图灵奖得主杨立昆与本吉奥的话,向大家展示了自监督学习的广阔前景。...

  • 122020.07

    马来西亚校友会抗疫救援工作总结

    自新冠肺炎在马来西亚蔓延以来,马来西亚校友会响应国内外社会组织的号召,加入数个抗疫救援的小组,延续母校清华大学抗疫救援及扶弱扶贫的精神,为社会与人民贡....

  • 232020.03

    风雨催出百花艳——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男低声部“宅家抗疫”点滴

    《风雨催出百花艳》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男低声部在抗疫期间编辑的一部微视频的片名。其前言写道:为了抗击病毒,众多逆行者们在前方拼搏;响应国家号召,....

  • 082020.05

    航院举办“云校庆”系列活动

    “云校庆”系列活动包括云端沙龙、科研云端展示、校友云祝福,以及与清华视频中心合作拍摄的云回家活动,受到了广大校友的欢迎。

  • 272020.04

    全球校友一家亲——珠海校友支援海外校友抗疫活动

    疫情无情,校友有情!此次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珠海校友会与全球各地校友会一起,积极关心校友的健康情况,并努力为抗疫提供便利和支持。通过此次抗疫活动,体现....

  • 162023.06

    首次欧洲校友会沙龙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1日下午(欧洲中部时间上午9点),欧洲校友会沙龙活动在线上如期召开。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有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肖茜、陈瑾羲,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董吉男,校友总会的相关老师,欧洲各校友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清华校友总会的理事闫长明、童之磊、刘钢、施锦珊。杨柳主持会议并介绍校友总会工作情况肖茜介绍学校国际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