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元发展 千里同途”校友沙龙在经管学院举行

2021-10-21 | 来源 公号“清华经管校友”2021-10-20 |

20211010日,来自经管、新雅等院系的同学们齐聚经管学院,参加“多元发展,千里同途”校友沙龙。本次校友沙龙有幸邀请到了政界、学界、业界共六位杰出校友,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大学生活、个人成长、行业近况等话题,互动热烈。

参加此次校友沙龙的嘉宾有:

何平(经1992),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

过晓艳(经1993),前亿康先达合伙人

何兴达(经1999),中央汇金公司派驻新华保险董事

匡玥(经2005),海松资本高级副总裁

于东杰(经2006),前安永(中国)企业咨询合伙人

李茂林(经2008),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金融处主任科员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老师、学生工作组组长郭朝晖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老师致辞,感谢各位校友参加此次校友沙龙活动。她强调,校友是重要的育人资源。她鼓励同学们利用这样交流的机会,把自己对于未来人生、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拿出来与校友交流,从而获得启发。

活动伊始,各位嘉宾分享了为何当初会选择清华经管学院。谈及最多的原因是,由于朱镕基院长在嘉宾父辈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他们本着崇敬的心态,鼓励孩子进入经管学院。同时,很多嘉宾提及他们进入经管学院有些“误打误撞”的感觉,尽管初入学时相当懵懂,但他们最终都成功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就,也做到了过晓艳学姐所说的make the best of your choice。另外,时代的潮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在90年代初何平老师选择从工科转系至经管时恰逢经管学院在朱镕基院长的号召下搭建金融专业本科;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经管专业热度提高,吸引了匡玥学姐、于东杰学长;而2008年前后正巧中国股市迎来牛市,当时周围人对股票的热衷激励李茂林学长报考经管专业。

当谈到如何寻找自己喜欢的方向、乃至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时,嘉宾们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何平老师特别强调了比较优势的重要性,认为应当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样才更容易在某个领域取得出彩的成绩;如果暂时没有找到比较优势,那就应当进入一个领域并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建立比较优势。

过晓艳学姐在何老师的基础上又指出个人兴趣也可能成为比较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将自己的大学总结为“恋爱、学习、社团”三个关键词。她打趣说自己是“喜新厌旧的性格”,因此在大学期间尝试了许多事,她曾在学生会、红十字会等组织工作,这些也为她后来从事咨询行业培养了能力。她认为一件具体的事做一辈子或许很困难,但是背后的逻辑确实可以坚持一辈子的。她希望同学们趁学校里试错成本较低的时候,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多多尝试,找到最喜欢的事情深入地去做。

何兴达学长则分享道,自己从小受父母影响,很想做银行方面的工作。在学校里则一直在团委做社工,随后进入体制内、在中央汇金公司从事与银行相关的工作内容,感觉自己很适合体制内。有的人以为体制内会很枯燥单调,而自己比较幸运,每三五年干的事情都不一样。能够将兴趣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他感到十分幸运。

匡玥学姐认为,“一生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是需要大多数人花一生时间去探寻的东西,尤其对于商科生来说。对于他们来说,奋斗目标往往和金钱和财富关联,因此更显得容易被磨平。在她看来,从微观层面讲,要做自己适合的事情,如果作为清华经管的学生,发现自己做一件事情达到一年依旧没有正反馈,那就应当认真考虑切换方向;在宏观层面讲,就需要思考自己的初心。在她眼里,金融业从业者一定要回归服务业的初心。

于东杰学长则认为,如果是奋斗一生的目标,则需要立意高远指导自己。而如果着眼于“如何做选择”这一小命题,他自己的经历很有说服力。他在进入清华时,一开始做了加法,参加了很多活动,但一年后觉得每件事情都没有做透。事情都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先打开再集中是合适的。同学们应当敢于做尝试,也应当学会做减法,从如此多活动中挑选真正适合自己的去完成。

李茂林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两点感悟,第一是不要畏惧挫折、对自己失去信心,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困难,但也磨练了自己。第二是复合性,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复合型背景,敢于去不同的环境中经历不同的事情。李学长在大三时选择参军入伍,曾经在扶贫攻坚的基层一线奋战,这些经历都成为了他的宝贵财富。他认为,现在经管学院注重通识教育,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教育资源,同学们应当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在之后进入的嘉宾个人问答环节中,嘉宾们根据自己的经历,对主持人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针对“当今大学生的共同问题和优势”这一问题,何平老师认为,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当今时代的大学生的知识面比以前的大学生要广得多,但由于某种“人性的共通性”,不同时代的大学生其实都会在这个阶段面临类似的问题,因此大学教育的本质依旧没变,同学们还能从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中获益良多。

过晓艳学姐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领导力提升”相关的建议。她说,人的潜力分为四个维度——好奇心、洞察力、感召力、意志力,同学们应当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这些能力,学着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所困,培养战略思维。她还提到中国学生往往缺少感召力,即感召你身边的人跟你向同个方向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学着向他人展现自己的关切和热情。虽然现在社会大环境竞争比较激烈,但我们应当将身边的同学视为战友而非竞争对手,身边的每一位清华同学都是我们未来的宝贵资源。

何兴达学长提醒同学们注意专业知识和情商的两方面提升,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人交流。另外,学会自己给自己适当加压也可以更快地成长。

匡玥学姐在分享自己如何工作的获得感时,提到自己选择从投资转向募资,是因为募资给自己提供的成就感更强,可以让自己享受“把琐碎的事情做好”这一过程。她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的特性去寻找奋斗目标,每个人的优势都很不一样。

于东杰学长分享了自己对房地产行业未来趋势的见解。他认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是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增长。由于中国城市化发展空间正在压缩、人口红利正在消退,因此房地产行业发展趋缓是显然的结果,如果房地产企业不顺从趋势,依旧延续原来的高周转高杠杆模式,那么企业迟早会遭遇困境。他认为地产未来会回归“投资”和“制造”的本质,探索智能化制造和物业、社区服务、经纪等细分领域。

李茂林学长则提到,乡村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板块,以往是财政担大头,但在乡村振兴以后,希望达到乡村发展的自平衡,因此希望有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目前乡村的金融产品,既有面向农户生产生活的小微贷款,也有主要用于生产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的地方债和中长期贷款,下步推动农村金融需要系统发力,要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趋势下开展工作,包括农业农村自身发展对融资的需求,农户金融思维的培养和提升,乡村金融产品的创新设计,金融机构的自我改革和内部调整,总的看,农村金融长期趋势是向好向上的。

在最后的Q&A环节,同学们针对刚才分享中提及的一些点进行更细致的提问,进而更透彻地理解了嘉宾们的意思,并且获得更深层的启发和思考。另外,同学们也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进行提问。

一位同学向过晓艳学姐请教“中国医药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过晓艳学姐的回答是,目前大健康是绝对的朝阳产业。在需求端,中国人的可支付能力正在提升,同时对健康的追求正在从“治病”转变为“预防”,因此未来中国人会在健康方面有更多消费。在供给端,以往的主要药企均集中于海外,但我们现在正在见到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金流回国内,本土药企正在崛起。事实上,除了医药之外,医疗器械、医美等各种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正在兴起,有些业务与健康完全没有关系的集团公司也成立了大健康领域的机构。

在此次校友沙龙中,同学们听到了嘉宾们在往事回忆、人生建议、专业热点分析等各方面的分享,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谢所有人的参与,期待我们下次再会!


主办: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

供稿:经管学生团委校友组


相关新闻

  • 172020.08

    院系发展基金

    院系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至善奖学金”项目,用于奖励学习优秀、品德优良、贡献突出的同学,以激励他们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同学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法学院发展基金明理精神薪火相传,漫漫征程弦歌不辍。法学院发展基金用于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方面,支持学院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基金“清华经管家园建设基金”旨在成为学院紧...

  • 272020.04

    助力新经济 探寻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新动能∣清华经管学院2020校友论坛举行

    4月25日,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清华经管学院36周年院庆之际,由《清华管理评论》、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校友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清华经管学院....

  • 292023.05

    经管学院举行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暨校友捐赠墙揭幕仪式

    2023年4月29日,在庆祝清华大学112岁生日、清华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白重恩院长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300余名校友现场出席。活动由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MBA2001)主持。活动开始,白重恩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新楼启用及顾问委员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学科建设成果方...

  • 282023.04

    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2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共聚同叙活动暨清华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23年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MBA2008)老师,学院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任晖老师,80余名校友以及正在哥大就读的商务分...

  • 132016.04

    经管学院分会

    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 042017.07

    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举行

    2017年6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体班(工商管理专业体育特长生班)校友和在校生座谈会在学院举行。

  • 272023.06

    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8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经管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经管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以及6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秘书长吴春艳(MBA2001)校友主持。活动现场清华...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122021.05

    清华经管学院经1986级校友“共筑经管新家园”捐赠仪式举行

    2021年4月25日,清华经管学院经1986级校友“共筑经管新家园”捐赠仪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李纪珍教授,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以及学院本科1986级刘迅、王东翔、祝向欣、姜培兴、张建民五位校友出席。经86级就读期间的老师代表程佳惠教授、学院基础建设办公室主任黄为华一同参与仪式并见证协议的签署。仪式由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敏主持。仪式现场刘迅首先代表捐赠方致辞。他同大家...

  • 162022.12

    经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022年12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59位校友导师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经1992)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云涛(MBA 2001)老师,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老师,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经博2017)老师,校友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近50位校友导师以及百余位2021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