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校庆机械系友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29 | 来源 机械工程系 |

42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校庆机械系友论坛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78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婷,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吕志刚,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和系主任汪家道以及60余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熊卓主持。

王岩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联络服务校友的5个维度、校友文化传播的融媒体矩阵以及搭建的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台。他强调,清华校友总会高度重视面向广大校友的文化传播工作,搭建服务平台传承清华精神、服务校友发展,本着集心、集力、集智、集资的原则,服务于校友工作、生活的不同方面,同时也为广大校友回馈母校,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和育人工作提供渠道和支持。

汪家道对系友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机械系将继续服务学校建设、服务系友、服务社会,希望未来能够跟系友们一起合力,共同探索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解决卡脖子问题、承担科技创新重任。接着,汪家道介绍了机械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规划、方向课程建设、教学成绩及获奖、科学研究、有组织科研及社会服务情况。

瞿体明从90周年系庆工作、系友工作、2023年工作规划等方面对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系友的联系,促进分会的区域间联络、协调联动,助力系友间合作。同时,感谢了理事们对系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机械系实验中心主任刘莉对产品创新设计实践类课程的产教融合项目进行了介绍,她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构建面向学科并体现“三位一体”理念的机械工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介绍了产教融合类项目的题目需求、组织形式、经费与成果等。

随后,理事们审议通过了《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修正稿并讨论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副会长、副秘书长的调整名单。

在座谈交流环节,刘全友、周琨、兰富荣、拜晓东、郁鼎文、吕志刚等理事先后发言,就校友联络、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方面等各抒己见,探讨如何能使更多的校友参与院系建设,增加院系凝聚力。

系友论坛环节,机械系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朱煜作了题为光刻机超精密双工件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报告,分享了光刻机超精密双工件台的研究背景、创新历程、创新成果、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内容,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储能系统设计主任江大发介绍了面向双碳战略目标的中国中车轨道车辆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并对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厂技术管理部部长贺阿亚达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践行“国之重器”使命为题,从上海电气简介、上发技术发展历程、转型发展中的技术探索三方面对上海发电机厂在能源转型中的技术探索进行了介绍。

在思考与探讨中,会议圆满结束。系友及到场师生表示,希望院系能够借助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平台,持续策划和开展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活动。清华大学机械系也将以此为契机,群策群力,追求卓越,为建设国际一流机械学科、培养汇聚国际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

  • 212023.02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2月1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向各位理事汇报2022年校友工作、讨论并审核校友理事工作咨询小组工作办法和进行电子系70周年系庆工作总结。参会人员合影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电子系分会会长汪玉以及现场和线上校友理事共7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会议由...

  • 112021.05

    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5月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二教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45位嘉宾、校友以及水利系在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主持。

  • 242019.05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成功举办

    4月28日上午,正值清华大学108年校庆之际,百余名机械系校友共聚主楼接待厅,共同见证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成立。

  • 272021.04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 102019.07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7月7日,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机械系分会会长郁鼎文,机械系系主任汪家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书记、院长王涛等17位常....

  • 30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23年4月28日上午10:00,在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组织召开了清华美院校友代表座谈会暨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院党委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覃川,院长、美院校友会副会长马赛,院党委副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吴琼,院党委副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李鹤,以及36位美院校友会常务理事、理事到场参会。会议由李鹤主持。马赛首先美院院长、美院校友会副会长马赛从学院...

  • 29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理事大会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3日下午,机械工程系90周年系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理事大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278举行。清华校友总会领导、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领导、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等出席会议。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致辞中表示,机械系始终秉持“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理念,积极为系友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

  • 10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事换届大会顺利举办

    3月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事换届大会。本次活动为各位系友汇报了电子系的发展现状和电子系校友分会的建设情况,同时还选举产生了电子系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举办地点为清华大学罗姆楼11层多功能厅,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进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电子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现场和线上共计1...

  • 052019.07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试行)

    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可简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机械系分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机械系教师及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

  • 232019.01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19年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18会议室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