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健康中国与公共管理现代化”论坛

2017-05-12 | 来源 清华公管学院校友会 |

2017年4月29日上午,“健康中国与公共管理现代化”论坛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06周年校庆日返校讲堂在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校友出席此次论坛,共话“健康中国”战略与公共管理现代化进程。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过勇教授主持。过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将“健康中国”确立为国家战略,中国由此成为世界首个制定健康国家战略的发展中国家。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因此,“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是党和国家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阶段性成就。未来,“健康中国”与公共管理现代化之间会产生什么样的互动,值得每一位公共管理的研究者和工作者深入思考。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过勇主持会议

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发表致辞,并向各位嘉宾和校友介绍了学院2016-2017年的发展动态。薛澜强调,学院在各方面工作上取得的重大进展,既是学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广大校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建言献策学院发展,共同谱写学院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新篇章。

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发表致辞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远立,公管学院教授杨燕绥,学院2010级MPA-E校友、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高坚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刘远立教授以《创新发展健康中国》为题,全面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战略方针、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着重阐释了从被动医疗到主动预防、从身体健康到综合健康、从各自为战到协同医疗三项关键工作的意义。刘远立教授认为,“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服务模式、改革治理结构。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远立演讲

杨燕绥教授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银色经济”的理念和发展战略。她强调,世界上经济发达社会安定的国家都在逐渐走向人口老龄化,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的老化和衰弱。只要合理地设计医疗健康资源的供需制度,创新发展覆盖全社会的健康管理模式,“银色经济”就能成为社会发展的长期动力。作为“银色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杨燕绥教授介绍了医保引擎两维五圈医疗服务综合治理机制,这一机制能够有效地抑制道德风险、引导资源配置、引导医疗行为、合理补偿医患,是中国未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前进方向。

公管学院教授杨燕绥演讲

高坚(10级MPA-E)副主任从医疗卫生一线工作的经验出发,介绍了北京市的居民健康状况及医疗服务改革情况。她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市的居民健康状况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包括居民期望寿命在内的多项健康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高坚副主任进一步介绍了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历程,包括公立医院的发展、补偿政策、医药关系等内容,并对近期北京市开展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思路和效果进行了分析。

学院2010级MPA-E校友、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高坚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之后,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有强的主持下,论坛进入沙龙环节。公管学院薛澜教授、俞樵教授,2012级MPA-E校友、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2012级MPA-E校友、广西贺州市卫计委主任陈文珍,2005级博士校友、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2008级博士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李海明共同就“健康中国”和公共管理现代化建设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从医疗健康新技术、健康数据整合、健康资源体系建设、养生健康产业发展、药品产业政策改革、医患关系等方面阐释了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认识。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新的发展模式,运用公共管理手段对各方面资源进行体系化的梳理和整合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由之路。

论坛沙龙

校庆日返校讲堂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校庆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在返校讲堂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学院各位老师和院外专家学者群贤毕至、济济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华诞、追忆公管求学年华、建设学院精神家园、分享学科前沿成果、探索国家治理之道。


相关新闻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一、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公管学院校友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Public Policy and Management(缩写为THAA-PPM)。第二条 本会属性:...

  • 212017.08

    第12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

    8月19日上午,以“产业转型与现代城市治理”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

  • 262010.1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庆祝建院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并讲话  10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里济济一堂、掌声阵阵。

  • 092022.08

    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8月6日,以“开放、创新与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分别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会场)和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深圳会场)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同时召开。高层论坛清华公管学院会场高层论坛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会场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提前发来视频致辞。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深圳市人才研修院...

  • 172018.01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2018年年会顺利举行

    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举办“畅叙校友情、共筑中国梦”2018年年会,吸引了50余名在沪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校友参加。2018....

  • 102020.08
  • 012008.10
  • 232018.08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云南玉溪成功举办

    8月18日上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依次致辞。云南省、玉溪市各级政府领导干部,15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大学校友,新闻媒体和特邀嘉宾等共计300余人出席论坛,1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发表主题演讲和点评。

  • 092023.08

    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举办

    8月5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举行。本届论坛以“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陈星致辞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河南省与清华大学联系紧密,...

  • 012020.09

    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召开理事会在线会议

    2020年8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理事会会议在线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副院长朱旭峰、邓国胜,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谢矜,党委副书记周绍杰,院长助理、教学办主任、案例中心主任慕玲等学院领导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