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2018年年会顺利举行

2018-01-17 | 来源 清华公管学院校友会 |

上海校友会公管学院分会年会现场

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举办“畅叙校友情、共筑中国梦”2018年年会,吸引了50余名在沪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校友参加。2018年年会由上海校友会公管学院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范学伟牵头召集筹备,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执行副会长叶洪根、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公管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秀吉出席会议。

从左至右分别为: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执行副会长叶洪根、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公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张秀吉

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代表学院从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对外交流和学院发展等六个维度介绍了公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公共管理是清华大学首批启动的“十三五”学科,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近年来,学院在新增科研立项及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公共管理领域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奖”;学院多位教师也获得各类教学荣誉奖项,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核心力量。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力争引领全国公共管理,打造全国学科共同体。最后彭宗超指出,清华公管学院将在未来力争成为国际顶尖的一流院系,这离不开广大院友的支持,欢迎公管院友们常回家看看。

彭宗超介绍学院近年发展情况

随后,清华公管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张秀吉介绍了近年来院友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他表示,学院非常重视院友工作,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品牌院友活动,希望校友会能够发挥其作用,为学院和院友搭建沟通的桥梁,也希望院友能够多与学院联络交流,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张秀吉向院友们汇报学院院友工作

其后,数位院友代表就个人研究兴趣、工作现状和感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2002级硕士院友王本东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在贵州省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经历。他对如何定位工作性质、如何摸清村情、扶贫工作的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如何向上级落实扶贫项目都有深厚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分享了他在岗期间总结的创新方法及创办的扶贫工程项目等。王本东特别指出,扶贫必须先扶志,要让村民意识到扶贫不仅是国家、干部的责任,更与每一位村民息息相关。

2001级硕士院友,2017年度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副教授李志远分享了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的感悟。他说青年学者要经得起坐“冷板凳”,把“冷板凳坐热”是学者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李志远院友鼓励博士生利用学院平台开拓视野,多与国际顶尖学者沟通交流,努力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学术研究者。

经管学院2002级校友白雪石从业界阐释了2017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全球经济问题从发展中国家已经蔓延到了发达国家,全球掀起的民粹主义热潮值得每一位公共管理研究者关注。

公管学院2003年博士后院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霞分享了治学以来的感悟,她指出公共管理学者要胸怀祖国,时刻将研究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院友代表进行交流分享

随后,举行了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理事会、秘书处换届仪式。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理事成员以及秘书处成员等。彭宗超代表学院向上海校友会公管学院分会赠送了会旗。上海校友会公管学院分会新任常务副理事长范学伟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上海校友会公管学院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合影

本次年会从下午三点持续到晚上九点,院友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见证学院十几年来的迅猛发展,对学院的感动、感恩、感激永远不变。此次年会为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他们搭建了很好的业务交流平台,也凝聚了在上海扎根的公管力量,进一步促进了院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