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第一期“澎湃的福流”顺利举行

2018-04-23 | 来源 社科学院校友会 |

4月12日下午,由清华社科校友会主办的清华社科校友读书会如期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拉开序幕。第一期读书会的题目取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著作——《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主讲人也是彭凯平教授;主持人为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

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上,彭教授首先表达了自己对读书会的支持和对校友会的感谢,认为举办读书会既有助于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也有助于与会者更好地体味书香、领略分享、感受幸福。并从学院定位、学术单位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以“踏实”、“情怀”二词表达对社科人的期许。

彭老师讲解

接下来,彭教授讲述了《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一书中的主要内容和书籍出版背后的一些故事。该书共有五个章节:情感、福流、正心、跨界、开拓。彭教授解释说,之所以将“情感”放在第一章,是因为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人区别于动物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人具有加工情感的能力;也正因如此,人天性里就拥有着追寻幸福的渴望,而第二章的“福流”正是幸福的重要状态之一。那如何追求幸福呢?彭教授在第三章里给出了答案:凭借积极的天性走近幸福。最后两章进一步揭开了积极心理学跨领域、跨学科的面纱,并提出对未来的展望。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彭教授多次引用鲜活有趣的案例,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现场互动

观众提问环节,众多听众积极举手发言,也抛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比如:结合《娱乐至死》和《美丽新世界》两本书来看,在呈现出文化倒退趋势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感?也有观众为自己的女儿提问:怎样能使压力巨大的高中生群体生活得更加幸福?彭教授对这些问题都一一做了精彩的解答,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回到中国,从事积极心理学研究的原因。临近结束,彭凯平教授还为现场提问的听众和专程从贵州等地前来参会的听众签名赠书,并合影留念。

张成岗老师做活动总结

最后,主持人张成岗教授对彭凯平教授的大力支持和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并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出对于“追求幸福”的三点建议。很多在场的听众表示,从本次读书会中受益良多,获得了更多幸福感。首次社科校友读书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 032014.04

    《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第二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4月2日晚,在胜因院28号清华校友茶室,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做客《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第二期读书会,向《水木清华》的热心读者们详细介绍了苏...

  • 022020.12

    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社科学院“师友悦读”第一期成功举办

    11月2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举办的“师友悦读”校友读书会第一期在怡得书房举办。本次读书会邀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围绕其新著《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和到场校友展开讨论,分享了他对于社会学理论与现实日常的互动方式等问题的思考与理解。共有20余名校友参加本次读书会。师友悦读现场严飞以社会学理论作地基,从构成社会的秩序与人性出发,探讨了当下中国社会中存在的现象。他从熟悉的生活场景出发...

  • 062022.06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6月2日,2022年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总结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行,60余名参与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校友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咨询师参加活动。部分与会人员合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代表职业发展中心对来自各行业的校友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职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倡导、持续推动校友导师计划(职业指导)的开展,以更好满足更多学生的咨询需求。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

  • 132016.04

    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举办

    4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在晶蛋工场举行。

  • 272014.03

    《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首期读书会举办

    著名作家岳南分享其三卷本《南渡北归》创作历程 3月26日晚,胜因院28号在清华校友茶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考古文学协会理事、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驻校作家岳南先生做客《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首期读书会,就其三卷...

  • 122022.08

    第一期清华校友导师计划总结交流会在线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0.04

    疫情中的清华人∣贵州校友会庆祝母校109周年校庆读书会顺利召开

    4月18日下午15:00,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主题为“疫情中的清华人”读书会,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

  • 132016.05

    青海清华校友会以读书会形式喜迎母校105华诞

    4月16日,青海清华校友会以传统的读书会形式庆祝母校诞辰105周年。老中青三代校友齐聚一堂,畅所欲言,表达高原学子对母校的祝福与眷恋。

  • 042019.11

    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顺利举办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第一期校友导师计划中期分享会,暨第二期校友导师见面会在建筑馆顺利举行。

  • 112019.06

    公管学院举办“对话陈行甲:从政府到社会组织——人生转场体会”校友读书会

    6月9日,公管学院第40期明德•校友读书会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邀请了公管2001级校友陈行甲为主讲人分享自己的人生体会。此次读书会吸引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