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常怀进取 方有前途——记上海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参观前途汽车

2018-05-21 | 张馨龙 | 来源 汽车系 |

2018年5月12日上午,上海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一行来到位于苏州市虎丘区的前途汽车总部,探寻这家造车新势力的风采。参访的校友们来自于整车厂、零部件、咨询、金融、教育等行业,大学时就读于汽车、机械、电子、精仪、计算机、化工、电机、经管等院系,更有校友不远千里,专程从广东赶来。

校友们首先参观了前途汽车的研发基地,明亮开放的办公环境和后现代工业的装修风格,使得员工能够在舒适的氛围中锐意创新;办公楼外一片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完美融合。随后,校友们移步接待大厅,并由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楼周仁校友做开场致辞。

活动主办方前途汽车总经理吴欢校友介绍了前途汽车的概况。他回顾了前途汽车的历史背景、工厂建设情况,并介绍了新车发布计划。他指出,前途汽车优先把资金投入到了工厂的建设上,等工厂完工后再投建营销中心。校友们不禁赞叹,前途汽车不愧是“行胜于言”的造车新势力。

介绍环节过后,校友们集体驱车前往前途汽车工厂。工厂中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量产前的最后一轮试生产,首款车型将于6月下旬正式批产下线,发布上市。前途汽车创新地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省去了传统汽车生产中的冲压和涂装工序,仅仅增加了碳纤维复材加工车间;而轻质的碳纤维复材车身也部分地抵消了电池的增重,实现了总体轻量化。整个参观环节,校友们结合各自领域的知识背景,围绕眼前的材料、设备、工艺,积极地点评、问答、讨论,仿佛瞬间回到了大学生产实习的课堂,气氛非常热烈。

回到研发基地,活动进入到座谈部分。座谈会由吴欢校友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校友联合主讲。朱西产校友首先道贺前途汽车——“前途光明”。他指出,前途汽车采用了碳纤维复材车身,免去涂装工艺,减少了环境污染,符合国家的战略转型方向,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座谈期间,朱西产校友化身为“犀利点评家”,发起了围绕前途汽车“无量”的探讨。他提出,前途汽车作为生产电动跑车的厂商,其高昂的售价曾经导致销量遇到瓶颈,传统汽车厂家强调的规模优势在这里无法得到体现。围绕销售和盈利问题,吴欢校友指出,作为造车新势力,前途与传统车企相比,在成本控制方面不具备优势,因此前途选择了利润更大的跑车市场。具体而言,前途汽车通过快速市场响应、更贴近细分消费者来赢取更大份额;同时,得益于复合材料的特点,结合市场战略,前途汽车正在形成“小批量、多品种”是的独特竞争力;此外,前途的新能源跑车能够充分发挥电机的加速性能,从而使用户获得更佳的体验。

两位主讲人分享完观点后,观众席上的校友们也逐一发表了各自意见,台上台下热烈互动,思想的火花进一步碰撞。活动最后,与会人员集体合影,并共同预祝前途汽车取得佳绩,也期待校友会活动越办越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