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体育产业云沙龙“产业复苏之际的思考”成功举行

2020-05-18 | 王晓琛 | 来源 公号“THU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05-15 |

庚子年初,荆楚大疫。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体育行业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5月10日,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邀请了体育行业内的知名专家校友,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就疫情环境下体育产业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云沙龙。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光猪健身、中体数据的创始人王锋和关键之道创始人张庆两位校友从健身领域、整体行业等多方面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和深入讨论。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及五十余位校友朋友在线相聚。本次沙龙由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主持。

会议伊始,陈伟强教授首先对各位嘉宾校友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陈伟强老师表示,疫情期间各位不能见面,但通过云沙龙的形式,能够看到各位校友仍旧感到非常的亲切,相信疫情将会很快过去,我们将不久在学校相聚。体育专委会近期也在筹备学校体育创业领域课程的相关工作,希望能够将校友的经验智慧与学校人才培养进一步结合。就行业发展,陈老师提出,虽然疫情对体育活动的发展有暂时的影响,但日前中共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全国政协提出的“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是体育产业发展的两个信号。“尽管目前体育产业的全面复苏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打硬仗我们清华人从来不会退缩。”相信很快,我们的沙龙和走访活动将在线下重新召开。

主题分享环节,王锋校友首先做了“新思路·新技术·新玩法——创造健身行业的价值渠道”的主题分享。王锋认为在疫情期间,健身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显著。健身行业本身利润低,现金流压力大,他预计疫情将会导致20%以上的健身房倒闭。即便在健身房重启之后,也少有新会员的注入。这种困难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我国健身行业巨大的灰犀牛正在呈现——不重视数据分析、不重视运营管理、不重视会员分层是当前健身行业的通病。会员流失是健身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这反映出了健身行业对小白和初级会员服务存在严重缺失。据统计,2019年全国健身房月度平均会员流失率达94%以上,全年综合续费率仅为13%,而月均锻炼3次以下的初级会员和小白会员占总人数的81%以上。健身行业迫切的需要一套智能管理系统对会员进行分层精准服务。此外,健身行业也同样蕴含着自身的渠道价值,例如跑步机的大屏广告、会员健身数据等等。如果建立一套打通全国一万家健身房,25万块屏幕和5000万健身人群的智能系统,广告价值将超过40亿元。王锋校友预计在疫情结束之后,体育健身行业将会迎来补偿性消费的机遇,但机遇更多的是给有准备的人。值得一提的是,王锋校友的中体数据在疫情期间完成新一轮亿级融资,充分利用疫情的时间窗口升级完善平台系统,正全力为瞄准行业痛点的关键一击做足准备。

有着多年体育市场运营、传播推广及政策规划经验的张庆校友,以问答的形式同校友展开了深入讨论。张庆校友表示,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自己从事体育咨询、体育营销、体育传播行业多年,尤其以体育营销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在问及疫情期间最突出的感受时,张庆校友回答了三个方面的感受。第一,体育类消费作为非刚性需求的消费,在疫情期间显得尤其脆弱,即便是具有高价值的全球赛事在人类命运面前也只能停摆让路。第二,乐观的角度来看,体育更多维度的价值开始被更多人所重视。人们在疫情中长时间处于闲暇状态,展示个人的生命力和存在感的渠道有限,而体育运动就成了很好的载体。此外没有一个人是孤岛,体育是把人与人连接起来的桥梁。例如在疫情期间组织线上马拉松,可以唤起大家深层的情感共鸣。张庆校友预计,在疫情之后,有些企业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企业间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可能。回归到商业的本质,离需求更快的行业将会更快复苏。以某品牌体育用品企业为例,在武汉宣布封城结束后,订单瞬间增长了几倍。“五月将会成为体育产业复苏领域及复苏程度的观察窗口期,六月份某些领域可能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在谈及体育产业中的新兴领域时,张庆认为,在中央深化体教融合政策精神指引以及体育进入中考的大背景下,体育教育行业包括线上教育培训具有较大潜力。此外,在商业综合体中的“轻运动娱乐业态”也将在疫情之后迎来发展势头。

在两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后,校友们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参与讨论的与会校友打开摄像头留下了特殊时期的合影。夏毅校友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再次感谢,并欢迎更多的校友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体育专委会联系,体育专委会将陆续推出云系列主题沙龙,继续致力打造平台,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产业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