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在京举办

2019-05-14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2019年5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与DeepTech联袂打造的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活动在北京M剧场举行。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副秘书长白笑怡代表专委会出席活动。DeepTech联合创始人陈序主持活动。

本次专场活动是专委会为了服务专委会年轻会员,联合演绎inSite推出的公益活动。通过为专委会中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展示前沿科技与自我魅力的舞台,助力校友创新创业,打造科创明星。

专委会会员赵雨、吴哲明、冯维、童晓蕾、陈峤和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项目主任刘岱宗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就 3D 打印、数字化供应链、工业机器人视觉、智能分选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盛宴。活动共吸引了100余位关注科技的观众现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观众热情参与,与演讲嘉宾展开了前沿、深度的知识交锋。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1赵雨:器官打印,离我们还有多远

如果科学家们不再依赖稀缺的捐赠器官,而是能够在实验室中快速、廉价地构建健康的新器官,并将患者自身的细胞作为原材料,那会怎样?在过去的15年里,这个梦想推动了生物3D打印领域的投资和研究。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现任上普(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的赵雨为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生物3D打印的未来应用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生物3D打印技术在打印装备、生物墨水的研发及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的产业前景。

上普(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雨

2刘岱宗:没有停车位的城市未来

未来出行方式一直被大家关注,共享出行机制的日益成熟与无人驾驶技术的逐步发展让人们对未来出行方式充满了期待,却很少有人去探究停车位的政策和利用率问题。北上广深这样人口密度极高的城市,车辆的密度也在逐年上升。我们在开车出行的时候可能都会遇到找不到停车位的困扰,踏遍铁“车”无觅处,一朝只寻停车位。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项目主任刘岱宗,为观众描绘了如何构建“一个没有停车位的城市”。他提供的观点是未来交通应减少出行所消耗的城市资源,创造更多城市公共空间,这是智慧城市的必备组成。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项目主任刘岱宗

3吴哲明:工业机器人视觉-赋予机器柔性与智慧

从20世纪40年代起工业机器人开始诞生,在无数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下,今天的工业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可靠。在先进制造过程中,工业机器人可以帮助人们提高生产效率,将人类从繁重的重复操作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哲明带来了题为《工业机器视觉-赋予机器柔性与智慧》的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史、未来趋势、采用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的必要性与优势。

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哲明

4童晓蕾:智能分选,让这个世界更有序

在采选矿石时,如何把大中小石头进行分类,在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用双手的反复劳动在进行。在这个智能时代,我们能否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毕业于清华精密仪器系,北京霍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童晓蕾为观众带来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描绘了智能分选带来的有序世界。

北京霍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童晓蕾

5冯维:数字化供应链是什么?

工业化4.0带来了供应链的变革,在数字化的冲击下,供应链涉及的环节都有不用程度的升级,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改变和冲击。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现任上汽安吉物流高级经理的冯维为观众解释了数字化供应链的概念、数字化对制造型企业的意义、对普通人带来的好处与挑战,并为普通人带来了增强“复杂沟通能力”和“持续学习数字化技能”的职场建议。

上汽安吉物流高级经理冯维

6陈峤:建好科技服务业的“土地庙”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了创业之旅。除了自身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创业空间和环境也会助力企业的发展与成功。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现任湖南立方国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峤为观众讲述了空间载体对于一个企业成长的作用。提出了“信息、物理、心理空间三位一体,打造有态度的空间”等观点,以及“高频打低频、扩大表面积、结构化信息”等服务路径。

湖南立方国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峤


相关新闻

  • 052018.01

    清华先进制造专委会赴湘潭、株洲调研

    12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杨林先后到访中车各一级子公司,包括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

  • 292019.04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2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专委会会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出....

  • 05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举办成立一周年年会

    4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年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B148教室顺利召开。年会对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探....

  • 032017.05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举行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华诞之际,清华先进制造行业的部分校友聚会母校,参加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以下简称“专委会(筹)”)成立大会....

  • 292017.08

    先进制造专委会推荐校友企业参与航天十院智能制造专题活动

    8月24日,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智能制造研究所联合中科院软件所、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赛迪研究院共同举办航天十院智能制....

  • 082022.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召开

    3月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原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会长、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致辞。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主持并作2021年工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芮祺作2022年度工作计划交流。清华校...

  • 012024.04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在上海举办AI技术交流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于3月23日在上海甜新科技公司成功举办了AI合作沙龙。本次沙龙吸引了20多位长三角的校友热情参与,他们来自技术、应用、产业、投资等不同的行业背景,共同探讨AI在多领域的技术和发展趋势、积极对接合作。

  • 132020.11

    清华校友总会行业专委会考察团赴浮梁考察

    11月7日至8日,清华校友总会行业专委会考察团前往江西浮梁,开展“美好生活中国行•浮梁站”活动。

  • 282021.09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在洛阳举行

    9月25日至26日,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在洛阳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科技局、市科协、高新区管委会、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清洛基地承办。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