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意正浓 多彩文创体育项目竞相绽放

2019-03-26 | 文字、摄影:寇纪美、李楠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清华园赛区文创体育组比赛顺利举行

2019年3月24日,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下文简称“三创大赛”)京津冀+清华园赛区文创体育组比赛第一场在中关村创客小镇路演大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由清华大学团委、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产业专委会联合主办,由清华创+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大学学生文创协会、C-LAB创意开放实验室、水木烙印、启迪水木文创、以及中关村创客小镇等单位联合承办。

殷秩松致辞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老师在致辞中表示,第四届三创大赛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取得了更大的发展,达到了新的规模和高峰。目前三创大赛平台已经成为校友总会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方面最重要的一个平台。三创大赛集结了超过500个导师,100多个创投机构,十多个赛区赛点达成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帮助校友创业,已经逐步形成“项目-导师-投资-政府”的大生态圈。

“今年的文创体育类的项目团队在报名数量上超过了100个,说明文创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同。这次文创体育组的比赛得到了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校团委、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iCenter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X-LAB、学生社团等多角度多层次的支撑。当前,文创产品和体育产品成为创业热点以及投资人和政府关注的热点,也是基于当前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上升、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文创理念进一步得到大众认可,这为当前文创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殷秩松说,希望各位参赛者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更好的交流,形成更有趣、更有价值的文创产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张攀致辞

本场比赛地点所在的中关村创客小镇也给创客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和全新感受。中关村创客小镇(下文简称“小镇”)常务副总经理张攀先生代表小镇向大家致欢迎辞。张攀首先回顾了小镇与清华大学深厚的渊源,小镇主要领导大多是清华校友,500多个入孵企业中接近25%的团队核心成员来自清华,小镇和清华系创投企业的合作非常紧密,同时也希望这些深厚渊源能够促进更多的长期合作。张攀说,小镇是温泉镇乃至海淀区、北京市的一个创业新高地,基于海淀区“两街一镇(中关村大街、海淀大街和创客小镇)”的发展规划,小镇在物理空间上有巨大拓展潜力,也欢迎各位创客们将来有机会在小镇落地,实现更好的发展和合作。

路演评委导师合影

出席并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和导师还有评委组组长、香樟资本合伙人钱中华,中国华录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新臣,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产业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剑桥,中方信资本董事长李明强,华菁资本执行董事杜佳蔚,中关村创客小镇投资及区块链孵化总监刁建明,启迪之星创投投资总监潘卓,荣正投资投资总监毛奇浩,英诺天使基金投资总监何康瑞和冯世醒等。在比赛现场,组委会为所有到场的专家评委颁发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导师证书。

22支来自京津冀赛区和清华园赛区的文创体育团队参与了本次比赛,包括创意组、种子组、天使组和成长组的多支团队激烈角逐。比赛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每个参赛团队路演讲解时间10分钟,评委导师提问和交流时间5分钟。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清华园赛区文创体育组比赛现场

上午的比赛项目集中在文化创意方向的天使组,有清华在校生组成的文创团队,专注校园文化展现,建设平台化的校园文创产品设计、生产和营销;有的聚焦教育领域,旨在打造智慧校园云平台,更好地搭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渠道;有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客户通过“AI异国恋人”的方式学英语;有的关注“活力老人”,希望为他们创设更安全更快乐的旅游大巴品牌和服务;还有的想要在二次元领域打造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创客们的想法异彩纷呈,颇具特色,为大赛拉开了精彩序幕。

下午的比赛则聚焦体育文创,“人工智能+体育”、“大数据+体育”、“物联网+赛事”、“个性场景定制户外运动”等多样模式的创业项目充分展现了创客们的思维活力,也反映了当前大众对于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的关注的普遍提升。

除此之外,创意组的项目更加“天马行空”,创客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有的还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创业缘起,比如有的创客是为了帮助子女更好的学习,希望打造适合孩子学习的科学系统;有的是有感于国外的独特文化,也将概念付诸中国市场实施,还有的因为在画水彩画时遇上“调色难”的问题,便发明了“绘画黑科技”——为艺术小白打造能智能识色、调色和配色的智能水彩机器,进一步将水彩画推广到更广大的人群中。

每个项目路演完毕后,评委导师们都会通过提问、建议等方式与团队交流,听取参赛团队的答辩,提出非常有深度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又因清华校友之间的紧密连接,给参赛项目和团队带来了很好的帮助。

路演评委导师点评

全天所有项目比赛完毕后,评委组组长钱中华对各团队的项目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和总结。他说,路演项目整体非常精彩,作为清华校友,清华的参赛项目相较于市场上其他创业大赛项目来说整体水平和质量都很高,很令人欣慰。同时,他对创客们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希望大家专心讲好自己的产品故事,通过产品构建呈现出独具特色的用户价值;第二点是要明确能力构建,也就是说清楚为什么团队能做好这个项目;第三点是一定要讲出商业价值的构建,这三点可以构建出创业项目和创业公司的价值。此外还应该注意创业项目的合规性和可快速复制放大的能力。今天的创客们大多具备很好的科技能力、文创能力和IP能力,但是同时要注重专心讲好产品故事,发掘团队独特优势,明确商业模式,呈现企业价值,打造公司发展的良好基础。

钱中华师兄的点评字字真知灼见,他的良言金句给在场的所有参赛团队非常大的帮助和鼓舞,也为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清华园赛区文创体育组比赛第一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第二场比赛将于3月29日举行,期待更多精彩项目的优异发挥,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增光添彩。

新闻链接: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办于2016年,每年举办一届,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们,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

中关村创客小镇

中关村创客小镇,是以智慧经济为产业定位,围绕产生智慧的人、企业、院校服务智慧的机构、平台,以及凝结智慧的知识产权,弘扬创新文化,践行创新机制,营造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形态,推动智慧经济要素聚集、交流、变现,打造中关村智慧经济生态圈

中关村创客小镇拥有2.68万平米的众创空间、独立办公区3700平米,集中办公区工位698个,2772套精装全家电创客公寓、2万平米公共服务区和商业服务区,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同时,入孵中关村创客小镇的企业已多达594家,服务创客人才3000余人,年产值20亿元。

中关村创客小镇在整合国内投资资源、成为国内各大高等院校创业实训基地授牌的同时也正在积极推动美国、法国、英国、以色列、巴西、俄罗斯等境外国家的资源合作。旨在为创客们提供“创业+生活+社交”360°全资源的共享平台,让创客们更专注产品、专注创业核心,让创业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