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数字出版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1-12-23 |

1221日晚,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第四期主题沙龙“数字出版”在熊知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校友会共同主办。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虽然时近隆冬,依然有150多名校友赶来参加活动。他们多数来自出版、媒体、投资、IT界等,有八几级的学长,也有刚毕业几年的学弟学妹,有的已经参加了多次活动,也有不少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新会员。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校友会秘书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健华老师也全程参与活动。

数字出版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给传统出版业带来挑战和冲击的同时,其自身的行业生态随着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围绕着这些问题,嘉宾们展开了对话。

第一个发言的是特邀嘉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我的专业背景是社会学”,他很高兴在熊知行楼(社会学系、老干部活动中心)参加这个活动。谢社长不客气的批评了目前传统出版业的低端状况,对于他们,“当务之急是先踏踏实实做好出版的数字化”。“到底是数字出版,还是出版的数字化”,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在对话的前半段一直主导着大家的关注点。

作为技术提供商和平台运营商的代表,汉王科技副总裁王邦江校友认为:出版的核心是内容,内容没有高下之分,内容和思想的创造永远是出版的稀缺资源,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应该互补。观众也纷纷表示认为纸质书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东西网创始人赵嘉敏校友介绍了《乔布斯传》中文版的翻译过程,从400个译者挑选了5个,是典型的传统出版与互联网手段结合的案例。

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介绍了盛大文学的发展状况和网络创作模式。他呼吁要给网络写手减税,鼓励网络文学发展。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93级校友童之磊介绍了中文在线的情况。作为中国网络出版的开创者之一,中文在线为出版社和作家提供了平台,目前正在向着全球中文数字出版领跑者的目标迈进。同时,童之磊也希望更多人才加盟一起创业。

对话的后半段随着观众的几个提问,现场的关注点集中到了对版权的保护上。嘉宾们纷纷呼吁打击盗版,支持正版。谢寿光表示,他的领域,不怕盗版。担任反盗版委员会主任的童之磊介绍说,中文在线每年用于支持作者的经费达几千万。

对话嘉宾

对话嘉宾(左起):王邦江、赵嘉敏、林华、谢寿光、童之磊、李易

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著名IT评论人李易。他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使得本次活动显得略微与前几次论坛不同,现场交流很充分,沙龙的感觉更多一点。麦克风的小小故障不但没有对活动造成影响,反而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

李益主持

李易主持会议

活动的第二部分校友创业团队及项目点评,展示了两个有代表性的项目:来自教育培训业的 “精华教育”和社交网站“师兄帮帮忙”。投资界的嘉宾校友对项目作了精彩的点评,观众们也饶有兴致的听完了点评。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是由清华大学校友中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相关的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协会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5期主题论坛和沙龙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关注。

(报道 郝志杰 摄影 郭俊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