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主题沙龙第三期预告

2011-10-12 |

《电子商务的生存与发展》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 主题沙龙第三期

时间:1015(周六)下午14:30-17:00

地点: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环境系馆一楼报告厅(从清华东门进入,右转,北面第二栋楼,详见后附的地图)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TMT),是由清华大学校友中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相关的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协会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并接受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和监督。

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的宗旨是加强行业内校友之间、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帮助校友在创业或职业发展上取得成功,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协会将搭建一个创业者、从业者的交流和服务平台,对接人才、资本、政府、科研、媒体、产业等全方位资源,实现优化模式、完善团队、吸纳资金、广泛合作。

协会将定期邀请会员们、校友们举办主题沙龙,介绍校友企业和项目,交流行业趋势,促进校友们的事业发展。

主题沙龙采用邀请制,由清华校友总会和TMT协会通过EMAIL、短信、电话等形式邀请主讲嘉宾、创业项目、点评嘉宾和听众,听众报名确认;初期未经邀请,暂不对媒体和非清华校友开放。

本期活动主题:电子商务的生存与发展,采取对话形式进行。

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资本和炒作如痴如狂。泡沫是否会破灭?退潮后谁不会裸奔?电子商务是否还适合创业、还有什么细分领域存在大机会?正在创业的如何求生存、谋发展、合纵连横?电商的狂潮给产业、市场、资本以什么经验和教训?又给创业者、管理者、从业者以什么样的感悟?请听听电商领域清华校友们的精彩对话和激烈交锋,并与他们学习或PK

沙龙议程:

1、对话环节30分钟,提问和点评30分钟,共60分钟

2、校友创业团队项目简介10分钟,点评10分钟,共60分钟

3、沙龙结束后,校友自由讨论时间

主持人:

慕岩:计算机系91

“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清华大学学生创业协会创始人。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和企业管理双学位,后赴美国麻省大学攻读博士。回国后,慕岩曾创办信诺思软件公司,成为中国酒店宽带业务系统的领先供应商。2005年,与清华校友共同创办百合网,现任百合网副总裁。

对话嘉宾:

1、陈腾华:电子系1990

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曾服务于宝洁公司,雀巢公司,新浪网,诺基亚等知名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营销和管理经验。

  陈腾华现任优雅100网站CEO,曾任当当网副总裁,是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的资深人士。

  2006年至2010年,陈腾华任当当网副总裁期间,带领市场营销团队使得公司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0倍增长,其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力以及对网络营销的深刻理解和实践,受到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2、蔡虎:电机系1991

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长江商学院EMBA硕士学位。拥有十余年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销售与运营、市场营销、战略与业务拓展等相关深厚管理经验,对多个行业有深刻理解和丰富实践。 20092月加入百度,任百度联盟总经理,主导并积极推进了百度联盟的战略跨越和业务发展。20103月,调任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负责百度有啊、百付宝等百度电子商务战略与运营实施。加入百度前,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中国区业务拓展和销售运营。之前还曾在美国硅谷图形(SGI)大中华区任全国行业销售总监,以及在德州仪器(TI)和施乐(Xerox)担任市场拓展及营销管理相关工作。

3、胡琛:计算机系1996

800团购导航联合创始人,跨界于传播营销及互联网两大行业。2006年夏与大学同窗共同创立网易有道搜索品牌,4年后与好友再次创业,一年时间创立国内目前最大的独立团购导航网站--800。曾从事于IT、电信、快速消费品、互联网四大领域,具备丰富的品牌营销及互联网运营经验。


4、黄韬:自动化系1990级
硕士95级。留校任教三年满后创立飞拓无限,从事移动营销。2007年创建丽人丽妆,从事品牌授权模式的化妆品零售电子商务,是国内最大的化妆品电商公司之一。

点评嘉宾:

1、杨镭:电机系1978

华山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华山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海外高科技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公司。他还是国内著名的天使创投基金泰山天使的创始合伙人。

杨镭学长曾是美国硅谷及中国的多家高科技企业的高管及企业家,20033月,杨镭先生受邀上任掌上灵通(NASDAQ:LTONCEO。之后曾担任过北极光风险资本的投资合伙人和领航资本的合伙人。

2赵仕勤:自动化系1984

鼎晖创投合伙人。之前曾任职阿里集团战略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晨兴创投投资总监和英特尔资本投资经理。赵先生是国内风险投资领域最早的一批参与者,从1998年作为英特尔资本国内的第一任投资经理到现在,赵先生与数千家TMT领域的创业公司有过投资交流,参与了对40多家企业的投资,其中的搜狐、亚信、UT斯达康、携程、九城、速达等分别在美国和香港上市,除上市退出外,投资组合中另有多个并购退出的案例。

3、李家庆:机械工程/经济管理,1991

机械工程/经济管理双学士,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硕士,法国巴黎工程师学院MBA

现任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1998年加入联想,曾任联想集团业务发展部新业务拓展经理;20002001年,任职法国圣戈班(Saint-Gobain)集团业务发展部咨询顾问;2001年加入联想投资,历任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20061月升任执行董事。李家庆在通信行业积累丰富经验和知识,具有广泛的人脉网络资源,熟悉不同业务模式及IT产业。

说明:

1、关于校友创业团队及项目

请各位校友创业团队填写表格,协会整理后,安排创业团队在沙龙等活动中介绍。

TMT协会项目融资登记表.doc

2、协会联系方式:

协会的邮箱:TMTTsinghua@tsinghua.org.cn
协会的微博:
搜狐:http://tmt001.t.sohu.com/
新浪:http://weibo.com/tmt001
腾讯:http://t.qq.com/tmttsinghua
点点网:http://tmttsinghua.diandian.com/
电话:010-62795776、62797884

3、沙龙地点: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环境系馆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