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国外优秀教材在联大 ——余树声

2012-11-24 |
国外优秀教材在联大
 
2008-07-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余树声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常看到传媒上有人提出在重点高等院校是否应有选择地使用国外优秀教材的问题。我不禁回忆起在联大就读的四年中所选修的课程使用的大多是国外优秀教材。在联大,理工科几乎完全使用这样的教材,法学院各科系亦不例外。当时所谓的洋教材不外是英美教材。以我就读的经济系而言,我记忆非常深刻的是丁佶先生所讲授的会计学所使用的教材是Kester所著的“会计学原理”。这本书附有大量习题,同学们尽量争取人手一册,便于每周六下午的会计练习作业课,其他如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等课虽未指定固定的教材,但要求阅读的参考书全为洋文教材,各位教授在讲课时所提到的专用名词或重要内容都是中英文并列,板书几乎不见中文,这样同学们耳濡目染便对当时西方流行的各种学说有所了解,如说学术上与国际接轨,当时的联大确实做到了。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才发觉除高科技要向西方学习外,对法律、经济、企业管理等领域要补的课太多了,对国际上通用的规章制度要重新学习,虽已在着手进行,但发觉这方面的人才实在太缺少了,这不能不说是过去政策上一大失误。

  联大同学大多来自战区,经济窘迫,怎样来购买国外教材其困难自不待言,我回忆当时有下列几种办法解决。一是节衣缩食,无论如何找钱买上一两本非用不可的国外教材;二是抢先到图书馆去借阅,当时图书馆书源短缺,迟去便借不到了;三是向高年级同学购买。高年级同学修完这门课后一般在广告栏上贴一张售书招贴,说明某书待售,要者可到某号宿舍找某人洽购,他们卖书得款后,再向更高年级同学购买急用的教科书,这样,一本国外教材可以在四年中数易其主,旧书相对价廉,这种办法深受同学的欢迎。

  另外,早在七八十年前上海书商就影印英美教材和出版物,抗战年代上海龙门书局迁入内地,我们在联大所使用的国外教材几乎均是购自该书店的影印本,书价当然便宜多了。现在不许翻印外国图书,情况与前大不相同了。

  如今大专院校如果采用国外优秀教材,因外国图书价格高昂自会增加同学的负担,不过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不知要比抗战年代好上多少倍了,我认为大多数同学可以承受得起,对经济困难的同学,不妨借鉴当年联大同学使用的穷办法。

  我认为大专院校有选择地使用一些国外优秀教材是可行的,甚至是必需的。研究联大办学成果方面的文章很多,但涉及联大大量使用国外优秀教材促使学术上与国际接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谈及的并不多。我写此小文,聊供参考罢。

相关新闻

  • 102020.09

    “你将成为人类的一个思想”:纪念童诗白先生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电子技术学科主要奠基人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童诗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举行。《中华读书报》特刊发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教授的回忆文章,以志纪念。童诗白先生是...

  • 162012.03
  • 142020.01

    余国琮:一棵痴迷“精馏”的大树

    他是我国精馏分离学科的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化工分离工程科学的开拓者、精馏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在精馏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

  • 192017.12

    许国璋先生和他的“语言”

    纵观许国璋先生的学术作品,又深感他颇得传统学人的遗风,既求索学问,也讲究文章。他的学术作品时至今日依然耐读,这同样是一个重要原因。

  • 092017.10

    “新朋旧友如相问, 一片丹心在纸堆”——忆父亲常迵教授(上)

    今年是清华大学老一代著名学者,信息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先驱,常迵教授百年诞辰纪念。这里是常先生子女的回忆文章。

  • 092017.10

    “新朋旧友如相问, 一片丹心在纸堆”——忆父亲常迵教授(上)

    今年是清华大学老一代著名学者,信息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先驱,常迵教授百年诞辰纪念。这里是常先生子女的回忆文章。

  • 232023.11

    风云际会粤港澳,清华潮涌大湾区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照片把无限的时间定格于有限的方寸,给了我们一把回溯历史的钥匙。依珠江、傍南海,从当年的改革开放窗口深圳,到今天串珠成链的璀璨湾区,一批批清华人选择在南国这片梦想的热土书写人生。这里记录着几代人的奋斗和光荣,翻开历史的相册,像是推开了一扇连接过去与现在的门,一条时光隧道慢慢浮现,清华人在这里书写的一段段故事,时间都知道。第一篇章敢为天下先拓荒牛们筚路蓝缕这张照片是2004年12月,招...

  • 072019.11

    张伯苓归来

    张伯苓在天津市长杜建时、南开大学秘书长黄钰生等陪同下赴八里台,巡视南大校内的胜利楼,并在大厅会晤了前来欢迎的南开校友与新闻记者,在谈话中,他再次表达了....

  • 222019.02

    西南联大的国文教材

    二手书最受追捧的孔夫子旧书网上,一家旧书店最近以一万元的高价悬售一本抗战时期编印的《西南联合大学国文选》。其价甚昂。

  • 202018.07

    1000余件西南联大相关物证已被征集

    7月19日上午,西南联大物证捐赠暨物证征集精品展开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举行。截至目前,已征集到西南联大相关物证1000余件,历史照片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