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屠守锷院士逝世

2012-12-18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屠守锷逝世

                               2012-12-18 07:11   来源:人民网    

屠守锷院士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网站消息,2012年12月15日05时0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导弹和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国务院颁发的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屠守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屠守锷同志生平

  屠守锷同志1917年12月5日生,浙江省湖州人。1948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抗战期间并入西南联合大学,转航空系),毕业后在成都航空研究所工作。1941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飞机设计及结构强度分析硕士学位,毕业后应聘为美国寇蒂斯飞机厂工程师。1945年回国,先后任西南联合大学航空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航空学院副教授、教授,北京航空学院副教务长、系主任、院长助理。1957年调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历任一分院二室主任、第二设计部主任、一分院副院长兼第二设计部主任、一分院副院长兼第一设计部主任、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第七机械工业部科技委主任、航天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第一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航空航天部高级技术顾问兼第一研究院技术总顾问、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等职务。先后担任东风二号和东风三号导弹副总设计师、洲际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长征二号火箭总设计师、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技术总顾问。

  屠守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国际宇航联合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宇航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第三届至第六届名誉理事长。先后荣获“第七机械工业部劳动模范”、“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求是科学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等多项荣誉。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0年首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屠守锷同志早年从事飞机结构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后投身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长期从事导弹与火箭总体技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对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了我国液体弹道式导弹先河。

  20世纪80年代后,屠守锷同志参与了我国火箭技术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决策,领导解决了若干重要型号研制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他积极倡导将我国自行研制的火箭打入国际市场,并多次提出发展捆绑技术。在担任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技术总顾问期间,亲自指挥攻克了由于捆绑带来的结构动力学难关,与广大科技人员一道,在18个月内完成了火箭研制并实现首次飞行成功,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迹,为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闫嘉琪)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72022.12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逝世 享年102岁

    西南联大1944级政治学系校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因病于2022年12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1920年9月出生。家境贫寒,自幼失学。1943年9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上学期间勤工俭学,兼任昆明《观察报》记者。1945年下半年,因国民党查封《观...

  • 202022.04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院士,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1950年被派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跟随苏联专家进行研究生学习,后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教研组首任主任,1953年回清华大学创建焊接教研组...

  • 062016.07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召开会长会和理事会

    2016年4月23日上午,风和日丽。在北京大学英杰中心星光厅,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召开了会长会和理事会。

  • 162020.12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理事熊秉群逝世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理事、中国近代数学的先驱熊庆来先生的幼子熊秉群先生,2020年12月15日因病于北京去世,享年85岁。熊秉群先生小学和中学在昆明度过,曾就读西南联大附小和昆明师范学院附中。中学毕业后考入重庆大学电机系,后院系调整,转到北京邮电学院有线通信工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一干27年。在这期间,曾担任长途电信教研室、多路电信教研室副主任,北京邮电学院教务处长。

  • 272017.05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北大聚会

    2017年5月4日正值北京大学119周年校庆日 ,西南联大在京部分在北大举行聚会。共40位联大、联大附中、附小校友参加此次聚会。

  • 192013.11

    名誉会长叶笃正先生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气象组织IMO最高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气象学会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

  • 212017.04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召开理事会会议

    2017年4月20日,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理事会会议。参加会议的会长、副会长和理事有:尹宏、潘际銮、吴植榛、熊秉群、冯姚平、唐绍明、李忠、....

  • 202014.06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为马老祝寿

    2014年6月14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近春园餐厅,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为百岁老校友马识途先生祝寿。

  • 052012.11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网站声明

    本网站简讯刊登的所有文章,版权归作者本人和校友会所有,如要转载,选用网站文章内容,需要得到文章作者和本网站同意,希望您尊重作者,保护版权。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