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诗人查良铮(穆旦)诞辰一百周年,南开大学举办纪念活动

2018-04-11 | 来源 南开新闻网2018-04-05 |

2018年4月5日是近代爱国主义诗人查良铮(穆旦)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著名诗人、翻译家,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南开大学文学院在当天举办了查良铮(穆旦)先生百年诞辰暨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

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嘉兴市文联副主席、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田耘,查良铮先生长子查英传、女儿查平,著名翻译家谷羽,穆旦翻译研究专家王宏印教授、著名穆旦研究专家易彬教授等海内外一百多名学者,以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开幕式。

查良铮(1918—1977),笔名穆旦,祖籍浙江海宁,出生于天津。1940年在西南联大毕业后留校任教。1942年穆旦加入中国远征军,以翻译身份入缅甸战场抗日。1949年赴美国留学,入芝加哥大学英国文学系学习。195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953年回国后,任南开大学外文系副教授。1977年不幸去世,享年59岁。穆旦从中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其主要作品收录于20世纪40年代出版的三部诗集:《探险者》(1945年)、《穆旦诗集》(1947年)、《旗》(1948年)。200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穆旦诗文集》。他的诗饱含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忧患意识,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创作开辟的方向,被誉为中国新诗第一人。穆旦精通英俄两种语言,代表译作有普希金的《欧根·奥涅金》,雪莱的《云雀》和《雪莱抒情诗选》,拜伦的《唐璜》和《拜伦诗选》以及济慈的《济慈诗选》等。

为了纪念穆旦诞辰一百周年,南开大学在开幕式前举行了“春临南开,怀我穆旦”穆旦塑像献花仪式。龚克、穆旦先生子女、与会专家学者等纷纷前往范孙楼东侧的穆旦花园,依次向坐落于此的穆旦塑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爱国诗人不平凡的一生。

“我爱在淡淡的太阳短命的日子,临窗把喜爱的工作静静做完;才到下午四点,便又冷又昏黄,我将用一杯酒灌溉我的心田。多么快,人生已到严酷的冬天……”“朋友啊!趁我们为自由沸腾,趁这颗正直的心还在蓬勃,让我们倾注这整个心灵,以它美丽的火焰献给祖国!……”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人深情朗诵了穆旦先生诗作《冬》和译作普希金《致恰达耶夫》里面的节选诗词,愿先生的精神长青永存。

随后,纪念查良铮(穆旦)先生百年诞辰暨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东方艺术大楼举行。

“今天是穆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这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从衰到兴的一百年。我们今天在这纪念穆旦先生,是放在中华民族100年的历史里面来纪念。”开幕式上,龚克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位伟大诗人的崇高敬意,“我们纪念穆旦先生什么呢?我想应该是纪念他特别沉厚的爱国情怀,纪念他博大的仁爱之心,纪念他对于文学、对于纯真美的执着追求。”龚克在现场推荐了关于穆旦先生的回忆录《一个民族已经起来》,他勉励青年学子们,“你要学诗,就读读这样的诗吧,你要学做人,就学习这样的人吧”。

朱光磊在开幕式上说道,“我们今天的纪念活动,是要学习穆旦先生始终关切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追求真理,积极传播优秀文学的奋斗精神;学习他对党的文艺和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的工作热忱和严谨作风;学习他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穆旦先生是南开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不仅要缅怀穆旦,更要研究穆旦,学习穆旦。这是南开人的使命,更是中国学界的责任。”

“穆旦先生是翻译的苦行僧、翻译的受难者,是最早引入西方视野、西方范式的翻译家,是中国大诗人中间最好的翻译家,也可能是中国大翻译家中最好的诗人。”刘文飞在追忆穆旦先生时表现出深深的敬仰之情,“我很羡慕南开大学有这么一笔丰厚的文学遗产,同时向你们这么珍重、守护这笔文学遗产表示敬意。”

“穆旦先生的一生是曲折坎坷的一生,但他勤奋好学、刻苦求进,追求真理、爱国爱民,光明磊落、严以律己,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品格、思想、学识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我们,并将继续成为我们报效祖国的精神动力。”田耘在开幕式上对这位“同乡”表达了无限的敬意。

查良铮长子查英传在会上回忆了父亲的往事,“日月如梭,45年前的1973年,父亲在八里台新华书店买的一本鲁迅杂文《热风》的扉页上曾写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45年后,在他曾经辛勤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大家仍在纪念他,在研讨他曾全身心投入的诗歌创作,作为后代,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以“一颗星亮在天边”为主题,就追念穆旦先生、穆旦的外国诗歌翻译艺术、穆旦与中国现代诗歌、穆旦诗歌的外译与阐释、英美诗歌翻译与研究、俄罗斯诗歌翻译与研究、南开大学的诗歌翻译传统与诗歌翻译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为纪念穆旦诞辰一百周年,会议主办方还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穆旦先生著作版本展,以实物展现查良铮(穆旦)先生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翻译成就。第二届“南开之夜”查良铮(穆旦)诗歌朗诵会也于5日晚上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余名朗诵者深情诵读了穆旦的诗作和译作。据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介绍,会议结束后学院将出版两部穆旦百年纪念文集,一部收录缅怀穆旦的文章,一部收录研究穆旦的论文。

(原题为《学校举行纪念穆旦诞辰100周年活动》)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12017.01

    南开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

    1月7日,在伟大的爱国者、科学家、教育家、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追忆杨石先先生不平凡的一生,缅怀他的光....

  • 252023.04

    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4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在建华楼联合举办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郑维敏先生家属代表郑仰南女士,郑维敏先生学生代表,“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主要捐赠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经管学院、自动化系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杨斌致辞杨斌高度评价了郑维敏先生投身教书育人、推动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生,他表...

  • 142012.11

    南开大学白长虹教授发言稿—75周年纪念大会

    弦歌不辍育英才,刚毅坚卓铸丰碑。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作为教师代表,把我对西南联大精神与今天大学教书育人的一些思考,向各....

  • 212014.05
  • 102017.07

    院士教书匠——追记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

    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因病于2017年7月4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 292010.10

    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

    钱正英、胡四一题词,胡四一、黄莉新、许仲梓等参加纪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事业奠基人、水文学科开拓者,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由河海大学和水利部水文局共同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26日上午在河海大学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为活动题词:“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题词:“水文学问人生,河海大家风范”。  水...

  • 272021.05

    清华、北大、南开大学河南校友会联合组织在豫校友观看《九零后》

    5月22日下午三点十分,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的河南校友会,在郑州市丹尼斯七天地影城,组织观看了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影片把大家带回 83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年4月4日,北大、清华、南开组成西南联大。那是“七.七”事变发生后,北平、天津相继陷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内迁到湖南,在长沙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随着战火迫近长沙,学校又决定西迁昆明。于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九零后》共拍摄16...

  • 212018.06

    新诗深入内陆:纪念穆旦诞辰百周年,兼谈“中国性”

    今天,在纪念这位伟大诗人和翻译家诞辰百周年之际,我想和大家一起回到查良铮还不是“穆旦”(虽然他已经发表过诗作,但所用笔名还是“慕旦”)的那个时刻,回到....

  • 182019.10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

    10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并代表兄弟高校致辞,向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