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2018年度校友返校日纪实

2018-06-11 | 来源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 |

2018年5月19日,是西南联大2018 年度校友返校日。上午9时半,30多位老校友,从北京四面八方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欢聚一堂。

他们是:吴大昌(101岁)、李忠(99岁)、张文仲(98岁)、王希季(97岁)、吴仁声(96岁)、岳风(96岁)、关英(96岁)、蒋继宗(95岁)、张道一、潘际銮、傅姬、姜昌、王得先、杨陵康、沙志国、孔令娴、蒋恒、徐炎、唐绍明、袁刚、陈禾兴、陈德昭、冯姚平、郑克扬、丁宜、吴植榛、周友樟、尚嘉兰、李文琴等。老校友大都已年迈,但对西南联大的热情不减,许多人是由亲属陪伴着来的,关英学长脚受了伤,就是叫女儿用轮椅推她来参加聚会的。

会议现场

10点,由99岁高龄的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忠学长宣布开会。他首先对年过96岁的校友一一进行介绍。吴大昌学长已逾百岁,仍精神矍铄;王希季学长年近百岁,仍年年前来参会;王希季还给校友会捐赠1万元,支持校友会工作。对老学长的长寿和热情,大会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在张道一副会长的指挥下,老学长们齐声高唱西南联大校歌,“笳吹弦诵在山城……中兴业,须人杰……”浑厚的歌声,把大家带回那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难忘岁月。

今年的校友聚会有一个特别项目,厦门恩成集团董事长王斌先生有感于西南联大的贡献和精神,特向校友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以支持校友会开展工作。在全体与会校友的见证下,潘际銮会长和王斌董事长举行了签字仪式。

厦门恩成集团董事长王斌(左)与潘际銮会长签订捐赠协议

接着,潘际銮会长向大会做年度报告,汇报校友会2017年一年的工作。2017年11月,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协办,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了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进一步弘扬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团结的精神。纪念活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 。

潘际銮会长还介绍了西南联大奖学金在四校发放的情况;《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简讯》的出版、寄发情况;以及校友会秘书组调整的情况:经校友会会长会研究决定,曾骥才先生因年龄关系不再担任校友会秘书长;新秘书组改由胡康健、刘宇、吴蓉、沈颐同志组成,胡康健同志任秘书长。

云南师大党委何伟全副书记出席会议

云南师大党委何伟全副书记特地率团来京参加这次校友年会。他向全体校友介绍云南师范大学拟于今年11月1日在昆明举行“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的情况,盛情邀请校友们踊跃参会,欢迎校友们旧地重游,重温联大人和云南人民的情谊,共庆西南联大精神进一步得到弘扬。

接着,老校友纷纷发言。

11点半,大会结束,老校友依依不舍,互道珍重,相约来日再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