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纪念郑天挺诞辰120周年暨第五届明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津开幕

2019-09-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9年09月11日  |

会议现场

纪念郑天挺先生诞辰120周年暨第五届明清史国际学术讨论会10日在南开大学开幕。百余位史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追忆郑天挺先生的光辉业绩和他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史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国家清史编委会副主任朱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讲座教授欧立德,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负责人、郑天挺先生家属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郑天挺先生培育了一批杰出的历史学科人才,为南开史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缅怀先生,要更好的学习、传承郑天挺先生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精神,明确初心,进一步弘扬南开史学风范和优良传统。

朱诚如表示,南开大学历史悠久,在郑天挺先生等老一辈史学家的努力下,南开的明清史研究基础扎实、成果丰富。郑天挺先生对明清史研究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后学,应吃水不忘挖井人,继承先生遗志,不断推动明清史研究发展进步。

陈祖武谈到,非常荣幸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十分感恩郑天挺先生。他回顾了与郑天挺先生书信联络的往事,表达了对郑先生的深切缅怀和追思,并希望大家学习郑天挺先生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携手推进史学研究发展进程。

开幕式后,冯尔康、欧立德分别围绕主题“西南联大教授的日常生活——以郑天挺教授为例并以他的《西南联大日记》为资料”“郑天挺谈八旗制度”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生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研究员李治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乔治忠、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张伟然、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仁善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3场“明清史专题演讲”,4场“分组报告与讨论”。与会学者将围绕相关史学话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

郑天挺先生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南开大学等校,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等职。他1952年奉调南开大学后,主持南开历史系近30年,是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1956年,郑天挺主持筹建了全国高校系统首个明清史研究机构——明清史研究室,为南开的明清史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他在史料学、历史地理学、校勘学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探微集》《清史探微》《及时学人谈从》等著述的学术价值至今不衰,深受海内外学术界所尊重与敬仰。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232007.11

    第二届2007国际现代漆艺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美院开幕

    【新闻中心讯】11月19日,“从河姆渡走来——第二届2007国际现代漆艺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一层展厅开幕。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122019.08

    纪念罗常培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罗常培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召开

    8月9日,纪念罗常培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罗常培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召开。

  • 032021.11

    社会学系举办“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吴景超与中国社会学——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会议分为清华大学和歙县两个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长刘文,广东协同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超先生之孙吴正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玲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周飞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252015.11

    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11月21日上午,“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举办

  • 252023.04

    校长王希勤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4月22日,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特邀报告上发表致辞。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王希勤指出,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他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王希勤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讲起并表示,先生以“君子”为题在清华所作的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先生首创的“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