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吴大昌:谈浅我的养老与养生

2019-11-11 |

养老指退休后的生活。

我于1985年春退休,至今已逾三十年。当时我七十岁,自己预估还有五年寿命,就想利用这段时间,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1988年秋去云南旅游了。抗战时期我在昆明上学,1940年大学毕业就离开昆明,我对云南是有好感的,总想旧地至游,这次昆明大理游,了却一项夙愿。我退休后读过几本关于达尔文学说的书。中学时我对进化论感到神奇,所以阅读《物种起源》也是我的夙愿。这样轻松地过了五年,身体还好,预估还能生存三年五年。我1960年曾患膀胱癌,当时的书上说,术后五年生存率为20%至25%,所以我对长寿是不存奢望的。就这样五年又五年地过了三十多年。我是四代同堂,生活由子媳管理,不用操心;和孙子或曾孙同寝一室,无寂寞感,这种特殊的养老条件,是当代罕见的。

吴大昌老学长手迹

2010年以前,几乎每年出游一次,春秋天常去颐和园、香山、植物园,有时一周去公园两三次。对这些公园很熟悉,像是我的后花园,真有“江山本无主,闲者便是主人”的感觉。2011年尚能环昆明湖走一圈,连续地走,无需休息;2012年还能走这一圈,但需休息了,2013年起不敢这样走了。这几年不大去公园,2019年只去过三次。

2017年4月7日,99岁的吴大昌(左)登门看望100岁的同级好友郭世康(右),并交流养生心得

以上是我的养老,下面谈谈养生。

养生就是重视健康,保养身体。保养身体就是按照健康的方式过日常生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健康生活方式含四个名面:膳食均衡,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和心理平衡。这四个方面对健康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其中心理平衡,因很难量化,往往被人忽视。其实心理平衡,又称心理健康,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

2019年4月16日,101岁的吴大昌回到母校,在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陪同下游览水木清华

保持身体健康是养生,保持心理健康是养心。心理障碍会损害身体健康,所以养生需要养心。如何养心呢?人到老年,不免回忆过去;人生中会得到一些好的际遇,也总有些不好的遭遇,这是客观存在的。人的注意力是有选择性的,把注意力放到好的际遇,会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反之,会感到自己是不幸的。所以,处于同样环境的人,感受可能差别很大的。我得过许多病(膀胱癌,肝炎,胃出血,急性胆管炎),得到治疗,恢复健康,这是幸运;退休后有退休金,生活安稳,这是幸运;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欣欣向荣,国运昌盛,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运。这些都是客现存在,注意到了,认知了,就认为自己很幸运,这是幸福感。如果认为这些都是当然的,不值一提的,就得不到幸福感。生活中好的际遇,可名之为福,它是客观存在的,人注意到了,认知力,方有幸福感。如果忽视了就得不到幸福感,这叫“身在福中不知福”。知福使人对社会有感恩心情。感恩是一种对社会和谐和个人健康都有益的好心情。

养生贵在养心,养心贵在知福,这是一种养生观,供老年朋友参考。


相关新闻

  • 242016.03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国家兴旺——吴大昌

    吴大昌,教授,浙江人。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业工程系。1949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农业工程硕士学位。19....

  • 282015.05

    丹心为国写春秋——访谈机械系97岁老校友吴大昌

    该视频是对现年98岁高龄的清华大学机械系老校友,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退休教师吴大昌的专访。 吴大昌,1918年生于浙江杭州,1940年毕业于清....

  • 212016.11

    吴晗遗札摭谈

    现存的这通吴晗遗札,当时或未提供作展品,故幸存至今,成为他俩那段鲜为人知交谊的唯一证物。

  • 182011.01
  • 112020.08
  • 092023.03

    校史馆、档案馆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

    3月7日上午,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一行4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吴大昌学长接受访谈春暖花开,春风拂面。新冠康复后的吴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作为极少数目前尚健在的西南联大“元老级”校友,他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系,1937年抗战爆发后,辗转到长沙临时大学,随清华、北大、南开三校西迁入滇,是至今仍然健在的“湘黔滇旅行团”成员。回忆起动...

  • 232019.12

    吴明霞:我的父亲吴景荣

    吴景荣1932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6年毕业后考入清华研究院。1940年毕业后,任教于西北师范学院英语系。1943年冬,任重庆中央大学(....

  • 022022.08

    王淦昌:我愿以身许祖国

    王淦昌,1907年5月出生于江苏常熟,他是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国际物理学界享有盛誉。他还担任过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核学会首任理事长,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与诺奖三次擦肩王淦昌一生中三次与诺贝尔物理学奖擦肩而过。这三次载入史册的重大发现分别是:1931年发现...

  • 162018.03

    吴启迪教授谈:生命、同济和江上舟

    “虽然九死一生,但我还是很乐观,别人都说我坚强。其实,我当时精神状态是比较亢奋的,因为满脑子想的都是同济还没进入‘985工程’。”

  • 24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