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九旬老专家林宗棠深情追溯“万吨精神”

2021-10-18 | 来源 公号“上海电气”2021-10-17 |

1016日上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到访上海电气,与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亲切会面,一起重温新中国最早的万吨水压机诞生的故事,感悟历久弥新的“万吨精神”。集团党委副书记、市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参加座谈。

今年96岁高龄的林老先生原为上海重型机器厂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由他担任副总设计师制造的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作为第一台国产大机器,标志着中国重型机器制造业步入了新的水平。

提起还在运行的万吨水压机,林宗棠的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他说:“六十多年前,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我陪同沈鸿部长来到上海,组织机电大会战,用了三年多时间,建成了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今天,这台水压机还在为国出力,当年数万名员工齐心协力,‘万吨重担万人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也得到了传承与发展!我作为一个中国工业的老兵,非常开心,谢谢你们!祝愿上海电气天天向上,再建新功!”

冷伟青代表上海电气对林老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说,林老作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位老专家老领导,带领老一辈工匠铸就了“万吨精神”,彰显了“大国重器”的电气担当。冷伟青表示,“万吨精神”是上海电气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到今天依然是企业应对挑战、守正创新的重要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传承好“万吨精神”,也是弘扬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弘扬的是踏实、朴素、肯干、向上的品质。上海电气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有责任把这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随后,林宗棠在当年所著的《万吨水压机的故事》书籍扉页上郑重签名,赠送给上海电气,并展示了其特意为上海电气所书的“万吨精神”大幅书法,还向集团领导赠送了自己制作的“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3D打印模型。冷伟青向林老回赠了万吨水压机19612021年间的照片集、林老当初工作时的珍贵资料和影像等纪念品。

集团办公室、企业文化部、上海重型机器厂主要负责人参加。


万吨精神

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当时无特重型设备、无技术专家的背景下,上海工业界历时三年多,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过程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万吨重担万人挑,泰山压顶不弯腰” 的“万吨精神”,就是勇于肩负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在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做非常之事必尽非常之责,在聚焦国家战略和承接重大项目上,无论承受多少挫折都不屈服、敢担当,迎难而上,挑战极限,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气概,担负好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万吨”故事

记忆倒回19585月,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时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的沈鸿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建议利用国内的技术力量,自力更生,设计制造自己的万吨水压机,彻底改变大型锻件依赖进口的局面。

沈鸿的建议得到毛主席的支持,并将这封信批给当时的总书记邓小平,很快就把建造万吨水压机的任务下达到上海,并确定沈鸿负责这项工程。当时技术人员主要来自江南造船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等几十个协作工厂。

按照美国、苏联两国技术标准,万吨水压机自重不少于3000吨。精通机械制造理论的副总设计师林宗棠经过缜密计算,提出将水压机自重减少至2200吨,高度降低4米,不仅可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而且日后还能降低能耗。沈鸿采纳了这个建议。

在广泛搜集资料和反复运算的基础上,设计组决定从小入手,先做模型和试验机。技术人员先后用马粪纸和木材做了两个模型,从而对水压机的系统布局、结构功能有了直观的了解。此后又制造了120吨和1200吨两台试验机,这是真实可用的机器。通过试验机的制造和运行,发现了原设计中的40余处缺陷,更改了横梁结构,使设计更臻完善。

19592月,举行万吨水压机开工典礼,一场史无前例的工业大会战拉开了帷幕。

万吨水压机的大部件需要用特大型的锻件和铸钢制作。但当时我国没有这么大的钢材,只能用拼合的办法,把许多铸件和钢板焊接起来。四根大立柱,每根长18米,粗1米,重80吨,传统的“电弧焊”不能胜任。

工程师和其助手了解到国外有一种新技术“电渣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向一位在江南造船厂当顾问的苏联焊接专家请教。苏联专家轻蔑地说:“电渣焊是尖端技术,你们学不会的。”他们并没有气馁,经过千百次试验,终于掌握了这门尖端技术。他们用电渣焊把一个个大部件焊接起来,经检测,焊缝完全符合标准。那位苏联专家不得不称赞道:“你们干得不错啊!真是不可思议。”

19611211日,万吨水压机开始总安装,4万多个大小零件运到上海重型机器厂内高敞的厂房。沈鸿一声令下:“安装开始!”两部重型行车把硕大的下横梁、活动横梁和上横梁安放在四根立柱上,严丝合缝,中心偏差不到3毫米。

1962622日,是中国工业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建成并正式投产了。16.7米高的水压机像一个“钢铁巨人”,炉门缓缓升起,炽热的钢锭送进去,在巨大的压力下,顺利地完成了拔长、镦粗、切断等操作工序。全场掌声雷动,万吨水压机的神奇威力,参观者无不感到震撼。

在“万吨精神”的激励下,上海电气集团先后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了世界最大吨位的1.65万吨油压机、630/米操作机和450吨电渣重熔炉,为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坚持走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奠定了硬件基础。

斗转星移,伴随着万吨水压机半个多世纪的运转,“万吨重担万人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万吨精神”同样千锤百炼,代代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