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入选“10月中国好书榜单”:是一部面向普通大众鲜活生动的甲骨文普及读物

2021-11-11 | 肖姗姗 成博 | 来源 川观新闻2021-11-11 |

1110日,由中国图书评论协会发布的“10月中国好书榜单”出炉,107岁高龄文学巨匠马识途的新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入选“10月中国好书榜单”。

马老翻看台历上做的甲骨文研究笔记(肖姗姗 摄)

10月中国好书榜单”推介《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时评价称,本书是107岁高龄的马识途先生对自己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回忆录,也是一部面向普通大众鲜活生动的甲骨文普及读物。书中呈现了西南联大课堂教学的生动画面和一代学术大师们的群像风采,并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甲骨文的独特魅力,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马老在书房(出版社提供)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一书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最终定稿分为上中下三卷,而非之前说的上下两卷。上卷为“西南联大课堂拾趣”,第一篇写的就是唐兰教授的课,在马老的记忆中,唐兰教授《开课问'东西'》,马老写道:“唐兰教授上课来了。19439月,我作为西南联大中文系的学生选修语言 文字学专业课程。第一课来开讲的是中国语言文字学的泰斗人物——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唐兰……他接着不说什么,就在黑板上用粉笔写字,像是一副对联的下联:'民犹是也,国犹是也,何分南北,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不是东西。'然后又在黑板上画上两个我们都不认识的字……”而那两个奇奇怪怪像符号又像乱画的,正是甲骨文“东西”,那是马老第一次接触到甲骨文。在这一卷,马老还回忆了“中国”、“人”、“和”这些在课堂上学习的甲骨文,还有刻骨铭心的“最后一课”……他记忆中的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文化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在山河沦陷,刀光炮火中,坚守三尺讲台,守护文化如故。马老的讲述,令人回到了当年大师云集的西南联大,并被代入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中,深深地为当时唐兰先生等大家的严谨谦逊的学术态度所折服。

马老在台历上做的甲骨文研究笔记(肖姗姗 摄)

中卷为“马识途古文字拾忆”,这部分包括《就从''字说起》《威武的''字之属》《逼真的''字旁的形声字》等,这些解析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展露出马老作为甲骨文研究者的功力。这就说明,马老不仅将唐兰先生等对甲骨文研究观点和成果都记录了下来,而且自己也作了相应的甲骨文研究和训字补充。但马老非常谦虚,他不止一次强调,这本书不是纯学术书,也没有太高深的理论,而是供大家平时消遣的时候读读的大众普及读物。“我雄心勃勃,却志大才疏、年老体衰,已无法实现这个我心向往之的‘科普甲骨文’的项目……对西南联大课堂上大师讲授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回忆与以及对古文字的说解,也许是我这老人所能做的最后一件功德的事吧。希望大家斧正。”

下卷为“马识途'说文解字”,马老亲自解析了包括“人”、“大”、“太”、“立”、“天”、“文”、“周”等近30个常用汉字的甲骨文的书写和象形意义,生动形象,妙趣横生。

2017年起,川观新闻记者每年去马老家探望他时,总能看到他在一本本台历上写写画画。仔细翻看和交流方得知,原来那都是马老写下的关于甲骨文的研究笔记。他说:“我在西南联大的时候,语言文字专业,听唐兰、闻一多的课,我做了很多笔记。其中,近现代著名文字学家、历史学家唐兰给我们上《说文解字》,讲金文、讲甲骨文,非常精彩,他们都不写讲义的,但我都记下来了。”马老曾经很遗憾,那些珍贵的笔记因为他曾经的地下工作的绝密性不得已销毁,但他却自信地表示:“不过,它们都在我的脑子里!”于是,从2017年开始,马老就根据自己的记忆,不断地整理笔记,随时随地,想到什么,都立刻记录下来。

201910月,马老再一次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我想写出一本书,关于中国现在的文字和过去的文字,用现在的文字来追溯字源。”当时,马老还担心能不能成稿,能不能完稿,能不能出版更是没底,但他仍然坚持,笔耕不辍,他一心希望为甲骨文普及效力。


相关新闻

  • 022021.11

    107岁马识途创造的生命奇迹!《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

    西南联大,群星闪耀,涓涓细流,泽被后世。中华文明,甲骨探源,星星之火,传薪续脉。11月2日上午,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通过马识途为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午,封面新闻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马老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马老:怀念我的恩师,还希望能普及甲骨文本书为107岁高龄马识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书中鲜活再现了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

  • 162021.12

    107岁老人写下青春励志之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编辑手记

    有着83年党龄的马老,当年为了国家“大我”,不惜牺牲“小我”,在西南联大求学时一直在做地下党工作,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几次主动放弃研究甲骨文的工作机会,却不放弃甲骨文研究,最终在107岁完成了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带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精神财富,那种永葆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那种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那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022021.04

    107岁马识途“甲骨文笔记”有望年内面世: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

    “这次解读的字更全面、更准确,可以把之前的全部替换了。”日前,在107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家中,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接过一个印有“百年巨匠”烫金大字的大红色笔记本,这本甲骨文笔记本里写满了马识途对书稿的最新修改意见。

  • 212022.01

    马识途:我与甲骨文

    凡认识我马识途的朋友,都说我是革命家、作家和书法家。说我是革命家,我认可,到底为革命出生入死贡献过一点儿力量。说我是作家,我只承认一半,是为革命呐喊写过几本书,但只能说是个业余作家。至于说我是书法家,大概是因为中国作协和四川省作协为我办过几次书法展,其中3次义展所得悉数捐出资助寒门学子的缘故吧。

  • 062021.12

    107岁马识途再出新书!学巴金说真话书写《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年逾百岁的革命家、文学家马识途,在中国当代文学圈是公认的传奇人物。近一两年,他先是拿出《夜谭续记》(人民文学出版社),又推出根据80多年前在西南联大上课聆听的唐兰、陈梦家等名师课堂笔记写成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四川人民出版社),成为文坛佳话。马老(马万梅供图)2021年,又一本马老的书即将与大家见面——人物回忆录《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即将由人民出版社推出。早在2016年,...

  • 012022.03

    马识途:鲁迅是脊梁骨,巴金是良心

    马识途,甲寅年腊月初三(1915年1月17日)生于四川忠县(今重庆忠县)。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6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沧桑十年》《在地下》《党校笔记》《百岁拾忆》《夜谭续记》《马识途百岁书法集》《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等。2018年,...

  • 102022.01

    闻黎明:一部校史,但又不仅仅是一部校史——易社强《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书后

    西南联大重返我们的视野最多不过20年,成为热门话题还是2005年以后的事。台湾也一样,若非鹿桥的《未央歌》,很多人对这所学校还闻所未闻。这并不奇怪,西南联大只存在了八年半,却已离开我们60多年了。然而,抗日战争时期的西南联大可是响当当的,且不说它云集了北大、清华、南开的多少学术大师,也不说它培养出多少精英,只说这它掀起的一二·一反内战运动,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并称为中国青年运动史的三大高潮,就足以让...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292024.03

    哀悼!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去世,享年110岁

    3月28日,记者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革命家、作家、书法家。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