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0级

一次难忘的校运会

2016-03-28 | 黄碧丹(数0班) | 来源 摘自《清华人》(1980级毕业30周年纪念在专刊) |

1980年,我和几千名幸运的学子,踏进了清华园,进入了应用数学系,开始了五年清华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数学系素以女生少著称。可是,我们80级却来了七位女生,一个个不但学习好,而且体育也好,且各有长处,如长跑、跳远、短跑、铅球等,把班级气氛搞得生动活泼。82年举行的第25届校运会上,我和班级的其他三位女生,代表数学系参加校运会4×100和4×400接力赛。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具挑战性的,因为我们要和其他大系,像化工系、物理系等同场竞技。这些大系,不但女生多,而且校田径队的女生就有好几位。于是,我们提前训练,在校操场上反复练习接力时的配合。4月25日比赛那天,没有参加比赛的女生就帮我们领巧克力,牺牲午觉、按时叫醒我们,还帮助我们按摩腿脚。在去操场的路上,由于紧张和兴奋,我和另一位女生大声唱起“音乐之声”里的“My Favorite Things”,给自己信心。比赛的枪声一响,我们女生个个象车轮一样,飞快地跑了起来。我跑第三棒,凭借弯道的向心力,我以最大的努力超过了几个内跑道的,给跑第四棒的队员创造了有利的冲刺条件。比赛的结果出来了,我们得了全校4×100第六名(有可能是第五名,记得化工系出了接力区,违规除名)。这是我们应用数学系得到的最高名次。我们欣喜不已,赛后在西操场留影纪念。这些情形和感受,至今历历在目。


(从左向右依次为:谌颖、马连荣、康延杰、黄碧丹)

五年的清华学习与生活,不只是丰富了我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我自强、自信、互助和上进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是我以后二十多年留美求学和职业生涯的支柱。之后无论顺利或是艰难,它都鞭策和鼓励着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