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1级

于“一字班”与24届学生会的一点回忆

2016-03-16 | 郭樑 | 来源 《清华校友通讯》复33期,1996年4月 |

今年是我们一字班(1981级)学生毕业十周年的日子。

我们于1981年入学。一进入学校,我们就被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风气所感染,并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刻苦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塑造健康体魄”的学习生活中。

回想大学毕业后的十年,我觉得受锻炼最大的还在学生会的那段时间。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想敢干,干错了可以改,不怕别人笑话,再加上周围有学生部和团委老师真心真意地帮助和指点,所以进步较大。对学生会干部学习、工作“双肩挑”的严格要求,体现了清华培养学生的特色。

第24届学生会主要由一字班的同学组成,所以讲到“一字班”,同学们常常会提到“24届学生会”。

第24届学生会诞生于1984年。9月11日,恰巧是我21岁生日。这天晚上,我以候选人身份参加了在主楼后厅召开的选举预备会议。我们十多个候选人每人说了一句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话,虽然我们经验不足,却很有诚意。

经过选举,以一字班为主体的第24届学生会产生了。杨振斌(自12)、严叔刚(工物11)、杜艳(环12)、郭梁(发11)、周京雨(无15)、李勇(经1)、徐伟(空1)等当选为学生会委员。杨振斌为学生会主席,梅晓鹏(结0)、严叔刚、杜绝、郭梁为副主席。各系学生会主席中的一字班同学有:袁坡(无)、肖宇(计)、刘晓春(自)、白宁(电)、王武(工物)、张卫国(机)、林斌(仪)、张慧来(热)、游洪涛(力)、刘国庆(数)、单六六(物)、李宏远(代表队)。

24届学生会根据“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特点,围绕学校培养人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并提出努力把学生会办成“学生之家、校生之桥、干部之校”的口号。

学生之家

学生会主席杨振斌经常强调:“学生会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为同学办实事,使学生会成为‘学生之家’”。在工作中,学生会一直努力争取做到代表学生的利益,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同学解决困难。为了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改革开放后我们第一次在学生食堂办舞会,并使之固化下来。我们还适时开展一些大型活动。例如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清华学生活动的组织,第一次以学生会为主承办西大饭厅元旦联欢晚会,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庆祝活动,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60周年等活动。学生会还在地下食堂办起了由学生自己服务、自己管理的“大学生之家”。

我们成立了“学生协会指导小组”,发展壮大当时学生喜爱的协会,例如将原隶属于学生会学习部的学生科技协会独立,使之逐步发展成为今天清华学生中第二个大型群众组织。全校建立和发展了30多个学生协会。

1985年寒假,学生会在学校后勤车队的支持下,开了一条清华至北京火车站的专线,负责运送学生。从早晨5点一直到晚上11点,忙前忙后、车上车下地苦干,一个个嗓子都喊哑了。当学生会的“军长司令”们,拖着疲惫不堪的步伐,回到学生会驻地时,忽然发现彼此之间的感情升华了,加深了战斗友谊。

校生之桥

由于24届学生会和校团委的老师们都集中在十八号楼办公,使学生会成为“校生之桥”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在每天的工作中有幸能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并学习团委老师的工作方法和优良品质,使我们在工作方法上、待人接物以及思维方式上学到了很多。

我们学生会传下来一个小小的“特权”,那就是“站食堂”。胸前戴上人名卡,写个“征求意见”的小海报,在学生食堂聆听广大同学对学校及学生会工作意见。例如:上自习难,要到图书馆抢占座位;体育场馆少,条件也差;看报难;学生食堂饭菜的质与量应该提高,学生食堂与同学之间需要更多、更直接的理解和沟通。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学生会积极向学校反映。学校接受了学生会建议:每班增订《体育报》或《中国青年报》一份;加紧进行四教的投入使用;在学校后勤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学生伙食委员会”,得到同学们好评。

干部之校

24届学生会在杨振斌的带领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工作中提高,在奉献中成长,逐渐培养锻炼出一批学生社会工作的骨干。

在工作中,我们不但要用好人,而且还注意培养人,经常提醒学生干部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学习和社会工作的关系,一个是所在班和学生会两个集体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学生会有一支“铁杆”队伍,那就是体育代表队。清华体育代表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队员必须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不好的,不管你体育成绩怎样好,都必须回去读书,所以清华体育代表队聚集了一大批全面发展的体育尖子,一字班中的就有:陈旭(创北京高校铁饼纪录,北京市三好学生)、蔡小佳、徐建宇(中国参加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队员中唯一清华学生)、袁波(清华大学第一任学生业余电台台长)、陈苑生、吴群(十项全能冠军)、李芸、姜峰、李宏远、肖鹏、吕伟、李华强、刘凡、姚夏莲、楼承峰、陈建平、王昕闽等。

有趣的是,毕业后我与一字班留校工作的杨振斌、龙大伟等,先后担任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秘书长(28届、29届和30届),参与并指导学生会工作,与清华学生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们一字班毕业十年了,第24届学生会的主要成员之间在工作中建立的友谊一直保持到了今天。虽然时间十分短暂,但她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怀念。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292016.03

    一字班大事记

      1. 开学:1981 年9 月5 日《新清华》第832 期报道:来自祖国各地的一千九百多名新生,于八月二十六日开始报到,九月二日开始上课。一字班开学典礼于八月三十日在西大饭厅举行,本届新生绝大部分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大都是十六到十八岁,女生比例占14% 以上。 2. 两则报道:全国学联一九八一年八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安徽芜湖召开,清华大学校学生会主席林炎志接替伍绍祖担任全国学联主席。高校手球邀请赛在上海举行,清华男队七战七捷荣获冠军。

  • 122016.04

    怀念在第 21届学生会工作的岁月

    从 1980年底学生会成立到 1982年 9月完成使命,我有幸参加了第 21届学生会的工作,个中经历,令人难忘。

  • 282016.03

    张学参加学生会竞选

    张学参加学生会竞选

  • 302023.04

    校庆遇见“清哲一字班”:观乎人文,富有日新

    4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校庆活动于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4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简称“清哲一字班”)联合主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刘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教授唐文明,清哲一字班班主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高海波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 292016.03

    学生会往事

    竞选那天,穿西服打领带,像新郎娶媳妇一样。我的演讲有掌声,但是缺少名言名句,团委的老师还引用了我的话。经管系84级方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口号博得....

  • 302016.03

    一字爷炼成记

    西门吹雪一脸的不屑,如发哥的李慕白一般潇洒地并指如剑,长臂在空中狂放地画了一个圈,剑气森然,侵肌彻骨。剑指最终收于嘴边——啐……,一口吐沫润湿了剑指,....

  • 092024.04

    2024年第一次欧洲校友会沙龙成功举办

    北京时间2024年4月6日下午(欧洲中部时间上午),本年度第一次欧洲校友会沙龙活动在线上如期召开。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有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亮、董吉男,校友总会联络部的相关老师,欧洲各校友会及校友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校友代表。联络部部长田星燕主持会议。

  • 192024.04

    2024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举行

    4月18日下午,2024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校友办)/清华校友总会及各院系校友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友办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朱亮主持。

  • 302019.12

    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年座谈会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共青团组织成立90年,也是清华学生会成立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