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7级

冯军:爱国者之父

2009-03-12 |
           


冯军,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93年创立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1997年创建“爱国者”品牌。

在移动存储产品领域MP3里,一家中国企业只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打破了韩国品牌的垄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相关新产品的推出一直保持领先国际品牌6-12个月的优势,这家企业就是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在整个数码领域,华旗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气,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民族品牌能够超越海外品牌,为国争光,为民族增光。”华旗总裁冯军对记者说。

  1992年,正值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当时的冯军刚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在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政策鼓舞下,23岁的冯军毅然来到中关村开始了自己的艰辛创业,并于1993年成立了华旗。

  华旗承载了这个全新高科技企业的企业精神和报国理想,因此后来冯军把自己的产品品牌定名为“爱国者”,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

  华旗从1993年创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营业额连续10年保持60%的增长率,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已形成以北京华旗资讯为主体、多家分公司及子公司为组成部分的中型企业集团。而其“爱国者”已成为我国知名计算机及数码产品品牌。

  在清华大学的名将录中,冯军的知名度相当高,或许因为他是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难得的创业型将才。冯军本来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打算出国,但因为要交一大笔钱。当时他没有,所以就“扑通”跳到中关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几年后,冯军居然将一个民办企业做成了中国最大的数码产品制造商,同时也使自己跻身于中国IT战场的名将行列。

从“冯五块”到“数一数二”

  如今的冯军已成为富豪和成功人士,但忆及过去,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创业时的酸楚。

  “冯五块又来了。”1993年的一天,中关村颐宾楼正在装机器的小赵对他的老板说。冯军一手拎着键盘、一手抱着机箱,满脸堆笑地正往柜台这边凑。“看一眼今天的最新款,”说话间,冯军已经将机箱送到了老板的眼前。“我只赚你5块钱。一月之内.你卖不出去,我保证退款。你看我每天都来,不会跑掉的。”

  “冯五块”的绰号由此而来。其实,冯军做推销完全是自己的选择。

  1987年,冯军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建筑结构专业。大一时,他想转到建筑,但没成功。后来,冯军一直都不太顺。 1992810,冯军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建筑工程总公司。在那个单位待了半个小时,听说自己将被派往马来西亚,他毫不犹豫地起身走了。

  从单位出来,冯军口袋里只有200多块钱。他跑到中关村,因为有个同学在中关村干得很好。他和那个同学商量,在 6平方米 柜台里摆一张桌子,占1/3的面积,付1/2的租金,从此就开始了推销键盘、机箱的个体小生意。

  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是,从校园出来就练摊的冯军一开始就给自己的公司注册了一个商标“华旗”,取“中华的旗帜”之意,而当时他的公司只有他和一个搬运工。

  最初,冯军推销的键盘和机箱都是“小太阳”品牌。经过两年的努力,小太阳键盘月销量达到3万只,占中国北方市场的70%。后来他又开始做彩显推销,并且继续做“小太阳”品牌。在中关村,冯军是第一个将彩显、机箱、键盘品牌统一起来的人,都叫“小太阳”。

  1996年的中关村,满眼都是“小太阳”的仿冒品。眼瞅着自己花了几年时间培养起的品牌被抢夺、被侵蚀,冯军心如刀绞,却又毫无办法。最终,他只得在“小太阳”商标旁边打上了一个新商标“爱国者”。从此开始为这个新品牌奋斗。

  20033月,冯军推出了花100多万元请奥美设计了华旗国际的LOGOaigo”,还推出了包括移动存储、数码视听产品在内的多款数码消费电子产品。从此,“爱国者”这个民族品牌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那时起,冯军就提出华旗要试着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路线,希望像他们一样在行业领域内做到“数一数二”。“因为做不到数一数二,就是死路一条,只是或早或晚。”冯军说,“全球市场的最终结果是只有两个品牌能很好地活下来,如可乐市场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对于三星、SONY这样的品牌,冯军首先希望华旗能追上它们,追上还不是最终目标,华旗还想做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2005年,在冯军的倡导下,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民族品牌联盟委员会”,呼吁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去“打群架”,其理由是“目前中国的国际品牌还很少,靠一两家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的。”

  如今,冯军的公司有了1800名员工,爱国者MP3、机箱等产品做到了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冯军也已经成了“中关村人”的代表与骄傲,他的公司已经创造了连续十年每年增速超过60%的奇迹。

“将‘爱国者’打造成国人的品牌,这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目标。”谈到“爱国者”的未来,冯军毫不迟疑地说。

加“炮”的国际象棋

  在国际象棋里加“炮”?这无疑是让外国人吃惊的做法。但认识冯军的人都知道,他不但喜欢下国际象棋,而且是下特殊的加“炮”的国际象棋。

  “我去国际市场竞争,就必须要有一门‘炮’才能打出去,否则,凭中国象棋有‘河界’是过不去的。美国人下国际象棋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了,而我们学国际象棋才2年半。我们凭什么下得过人家呢?加了‘炮’以后就不一样了,外国人立刻就招架不住了。”

  冯军起身从书柜中拿出爱国者国际象棋的宣传册说:“和老外竞争必须得用中国象棋的‘炮’,必须要把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加入其中。”

  在冯军看来,“炮”实际上是一种跨越式的思维方式。国际象棋中的很多游戏规则,就是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与中国象棋对棋子的种种限制相比,国际象棋没有太多的制约和束缚,比如“卒”,攻到底可以升为“后”;“王”可以突破田字格的限制;“象”没有楚河汉界的限制等等,这些都是让冯军钟情于国际象棋的原因。

  对于如何想到了在国际象棋中加“炮”,冯军解释说,“无奈之举!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如何国际化的问题,中国的品牌和西方文化很容易格格不入。必须要了解对方的文化,要了解对方文化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了解他们的游戏,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在下国际象棋,这是全世界的。”

  在冯军看来,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加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也正好符合整个国家目前在自主创新上的要求。“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但是民族的特色一定要保留。”

  冯军提出,我们必须参与国际竞争,而且,必须符合国际化的标准,“国际间的交流,我们依然要尊重他们的标准。我们自己的民族特色和自己优势的资源,一定要保留住,这个不能丢!如果纯粹按照他们规矩走,将来咱们会很痛苦。”

  喜欢下国际象棋,还因为这可以给冯军带来很多的启发和快乐。在他看来,这还是一种文化的启发。“我已经把这些文化引进到公司里,第一,卒攻到底可以升‘后’,中国象棋进攻到底是个死卒,国际象棋进攻到底就是‘后’。这个启发就是,只要执着的去追求实现理想,那进攻到底就可以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把这种机制引进到工作中,那么大家的工作状态就都活了,这样就可以让大家都做‘老板’。相互帮助是很重要的,一个中国人是一条中国龙,全体中国人就是中华巨龙。”

冯军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为何在海外没有一个真正的团队,都是个体的成功,没有团队的成功?品牌都是靠团队的,品牌不可能是一个人能做出来的。索尼是24万人.三星是20万人,这么多的人都在为一个品牌而忙碌着。”

1+1=11

  现在,冯军每天除了工作以外,休息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他笑称已经习惯了,“我昨天晚上也是差不多快二点才睡的,其实我也担忧自己的身体。”

  为了改变这样忙碌的工作状态,冯军正在公司内部进行分拆,逐步给管理层授权。

  “一个团队组建初期,要用1+1=1的方式,虽然效率有些低,但是可以确保目标是一致的。后期到了成熟的阶段时,能力逐步提高,相互之间也都了解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用1+1=11的方式了,也就是我授权出去,把部分权力分离出去。”冯军说。

  说完这些,冯军好像意犹未尽,他把摆在茶几上的几瓶矿泉水拿来做演示:

  “初期时,如果不经过1+1=1的方式而是直接用1+1=11的方式,如果沟 通不够,目标不一致,这时要是授权出去,那就是1+1=-1了,那损失就太大了。损失的不但是金钱,还有青春、经历等很多东西。所以,我初期宁愿用1+1=1,也不能用1+1=11的方式。只有到公司成熟的时候才可以用1+1=11的方式。逐步完成这个计划,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公司高管的合作时间已经达到这个要求了,一般的高管也有两三年的合作期,一起创业的高管已经都合作七八年了。”

  在冯军看来,原来每个人只是管理自己的那一块,放权以后,其他人就可以具体管理很多事务。如今的“爱国者”不断推出了众多的产品,这让同行羡慕不已,冯军认为,这就是不断创新换来的成绩。

  “我们最近刚刚推出的一款产品‘贵宾王’,这个产品很可能是将来彻底改变互联网结构的项目。因为一般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硬件就是硬件,我们研发出了一个最完美搭建互联网与硬件的一个1+1=11的平台,消费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冯军得意地说。

  “消费者凭着‘贵宾王’可以享受到北京市1000多家餐厅的优惠服务,然后还可以上网查询每天的特殊优惠价格。这些餐厅既可以拥有稳定的客户群,还可以通过‘贵宾王’将很多秘密的价格通过网络发送给每个‘贵宾王’卡的持有者。”

  冯军从自己的钱包内掏出“贵宾王”卡,拉着记者走到办公桌前亲自展示这个产品的使用方式。“这个产品不仅仅在中国可以,发展到其他国家的时候,照样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使用。只要把‘贵宾王’卡插到有互联网连接的电脑上,不用动任何的键盘,只用5秒钟页面便会自动跳出来。”

  “这个产品的投资大概有几千万,要是再算上相关投入,上亿都不是玩笑。到目前,从研发到推广,我们用了四年多的时间,而这个项目用3-6个月就可以在全国复制。”

  1+1=11,显然让冯军尝到了甜头。(阚世华)

 

转自 《中国新时代》 20093月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