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9级

张帆:不为彼岸,只为扬帆

2009-03-12 |
        


  导语:1989年进入清华的张帆虽然在学校就读的时间只有3年,但他依然是清华校友。张帆在成功后,也从未忘记母校。他经常受邀回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并担任一些校内竞赛的评委。

  张帆的成长始终离不开清华,在他担任德丰杰亚洲副总裁回国寻找投资项目时,就与校友周云帆有过合作。正是在张帆的坚持下,德丰杰才最终同意投资空中网,他们也成为中国企业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的公司。

  而在与沈南鹏共同成立红杉中国基金后,张帆主导的第一个项目竟然也是与清华学长的合作。这也不奇怪,清华大学历来以培养工科高材生闻名,而近些年中国成长最快的往往正是那些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科技类公司。

  然而,在风光无限地主导投资了一连串公司后,2008年底,张帆便悄然离开了红杉资本,直到2009年春节过后,人们才得知这一消息。张帆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并不是因为对当前风险投资行业持悲观态度才离开,相反,他相信这个行业在短暂的紧缩之后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张帆表示他希望做自我调整。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已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公益创投——这是在公益事业和创业投资行业之间新兴的一个交集,即把风险投资的理念,运用到投资和帮助立志于公益和社会效益的一批新兴企业上。

这无疑是未来中国投资行业的一个新风向标。无论做哪一行,张帆永远都要走在别人前面。这也许源自一种天生的慧根,也许源自后天的历练。而真正的答案,就掩藏在他曾经走过的那条路上。

别了,清华

  张帆生于无锡,而他的学生时代是在河北度过的。1989年,张帆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录取。据说,他的高考成绩是当年河北省第12名。

  从小就习惯了埋头苦读的张帆一进入清华,就感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在运动场上还是课堂上,到处都是出色的同学,大家经常彼此结成团队,互助学习,那真是一段纯真而又充满生命力的时光。

  进入90年代,北京中关村开始出现第一批科技类民营企业,每天,都有新公司诞生在清华园外。象牙塔外的新世界立刻吸引了张帆,他开始在一个清华学长的IT公司中打工。

  然而,让张帆没有想到刚进入大三的他竟然就要和清华告别了,他要随父母移民美国。

  张帆对于父母的决定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已登上了赴美的班机。今天的张帆认为,他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已经不重要了,但那次出国无疑给他带来了一个机会。

  在中关村打过工,有了一定社会阅历的张帆觉得到了美国应该先工作,尽快适应新环境。没有学历和专长的他在找工作时几经碰壁,最后终于在一家中餐馆得到了服务生的工作。

  可惜得来不易,失去得更快。初来乍到的张帆不仅对语言不过关,对餐馆的菜名更是迷迷糊糊,因此很快就被老板炒了鱿鱼。

  从一名清华的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变成一个连端盘子都被人拒绝的人,张帆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但为了生存,他每天还是继续出门找工作。

  张帆先后在硅谷的两家创业型小公司工作,不过都是在生产线上忙碌,而且时间也只有几个月,倒不是他做不来,而是这两家小公司很快就倒闭了。

  换到第三家企业,终于稳定了,那是一家图像设备处理公司,张帆作技术员。直到一年后,他开始反思,自己来美国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给一家无名小企业打工吗?自己当年在清华是精英中的精英,如今又怎能甘于平庸?他决定重新进入校园,而且一定是像清华一样的名校。

  他决定申请斯坦福试一试。在通过托福等一系列考试后,张帆又递交了一份自己在清华大学的学分证明,终于从数千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1995年夏,他不仅得到了斯坦福的全额奖学金,还直接进入大学三年级学习经济学。

进入斯坦福的张帆依然像当年在清华时一样,边学习边打工。其间他还获得了到华尔街实习的机会。张帆第一次实习的公司叫Smith Barney。这是一家在华尔街刚刚崭露头角的小型证券经纪公司。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证券分析师这个职业,尽管只实习了3个月,但张帆已对这份工作萌生了极大的兴趣。

资本猎手

  1997年,张帆从斯坦福毕业后,进入了高盛公司,由于其华裔背景,张帆被派到高盛亚洲的香港分部工作。张帆在高盛的那两年,正赶大批中国企业的上市热潮,而他也有幸参与了中移动、中石油、和记黄埔等众多知名企业的并购及融资业务。

  虽然每天接触的都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型企业,每个项目涉及的金额也动辄高达数十亿美元,但张帆却从涌动的资本大潮中发现,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将在众多中小企业身上,虽然现在他们还未长成,但这些生命力旺盛的新兴企业今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引擎。从那时起,张帆开始对直接投资以及中国的中小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9年,希望充实自己的张帆再度回到斯坦福大学,只不过这一次他进入的是身价最高的商学院,攻读的是MBA课程。

  在那期间,张帆结识了不少投资人,Tim Darper便是其中的一位。Tim早年毕业于斯坦福的电子工程系,其家族在美国投资界享有盛誉,历史上投资过的企业数量已超过200家。

  张帆与Tim相识后,十分谈得来。2000年,Tim Darper募集了一支全新的基金——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并开始组建亚洲管理团队。年轻有为的张帆被Tim看中。

  2001年,张帆以德丰杰亚洲副总裁的身份回到北京。事实上,正是由于他的敦促,Tim才同意在北京设立办公室,因为此前,大多美国投资公司往往只是一到两个月才来一次中国看一下项目,回总部报告后再决定是否进行投资。

  张帆认为,只有在中国扎下根来,更多的与中国企业接触,才能看清他们以做出准确的判断。但张帆回国的时机似乎并不好,当时的中国刚刚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很多原本看好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前景的投资公司都已经打道回府。

  而在张帆看来,这正是风险投资进入的好机会,低潮过后,会有更多新兴企业重新成长起来,就看你是否能把握机会了。

  2002年,张帆在香港中环遇到了校友周云帆和杨宁。周云帆从清华电子工程系后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电机工程系硕士学位。杨宁则是周云帆在斯坦福大学的同学。

  三位校友相见后便促膝长谈。原来,周云帆和杨宁已在互联网寒冬中将他们创办的ChinaRen售出,现在二人正准备东山再起,创办空中网,但却遇到了融资难题,因此要到香港中环逐家拜访投资机构。此时巧遇张帆,无疑是“捡”到了一个救星。

  在详细听周云帆与杨宁讲述了他们创业的构想后,张帆决定向空中网投资。然而当他把这个项目的报告发给美国总部后,却没有被合伙人看中。张帆只能两次返回总部,向德丰杰投资委员会进一步说明自己的看法:首先,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前景巨大,而空中网的模式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创新,同时,两位创始人也具有创业经验。

  在看到张帆撰写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无线互联增值服务产业的前景分析报告后,德丰杰的投资委员会终于被他说服了。最后,他们按600万美元的估值向空中网投入了80万美元。

  两年后, 200479,空中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他们也成为中国企业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的公司。通过这个项目,德丰杰也获得了高达25倍的投资回报。

  此后,张帆又主导了对百度、分众传媒等项目的投资,每次都让德丰杰获利丰厚。然而,在这背后,张帆也有些许遗憾:由于项目审批权掌握在总部手中,因此每次都必须向远在美国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汇报,但他们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因此经常会出现反复讨论仍得不出结论,而错失良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加快以及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张帆越来越强烈地感到,德丰杰的这种操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

自由的方向

  在投资分众的过程中,张帆结识了沈南鹏,当时,沈是分众传媒中唯一的个人投资者。当张帆将自己的苦恼告诉沈南鹏后,沈则表达了创立一支中国本土投资机构的想法,二人一拍即合。

  20056月,张帆辞去德丰杰全球董事一职,专心与沈南鹏筹划成立一支中国基金。最初,摆在他们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基金,二是而是引入一个成熟的品牌,共建中国基金。

  20058月底,张帆和沈南鹏领导的红杉中国基金正式成立。令张帆意想不到的是,由他主导的第一个项目竟然就是与自己清华学长的合作。在一家财务顾问公司的推荐下,张帆见到了“悠视网”的创办人李竹——清华84级计算机系学生。掐指一算,当年李竹搬出清华园时,正是张帆进入清华校门的那一年。

  李竹曾在中关村创业,其创办的软件公司后被清华同方收购。2005年,李竹致力于P2P流媒体技术的开发,并创立了悠视网。

  在张帆眼中,他之所以看好悠视,不仅是因为它能为用户提供最好最新最流畅的视频节目,还能为内容提供商提供一个有保护的内容分发途径。通过独特的互联网技术,悠视网不仅能最大化地将各种视频节目分发到不同媒体终端上,还能通过打造各种终端通道,展开跨媒体运作。因此2005年底,在张帆的主导下,红帆中国联合SIG对悠视网共同投资了1000万美元。此后,悠视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当然,对于校友的信任也不能太过盲目,崔建平就是一例。1988年,崔毕业于清华自动化系,在留校任教后不久,便开始了创业。2002年,崔创办了北京宽视网络公司,20047月,亚洲互动传媒在英属百慕大群岛设立,股权受让后,宽视网络成为亚洲互动传媒的子公司。200510月,红杉资本入股这家公司。 2007426,亚洲互动传媒成为首家在东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对于该公司的价值,张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一个技术公司在电视媒体领域的参与,他提供导视频道的服务,提供广告代理业务,真正把巨大的电视市场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可以说是一个新模式的开创者。

  据说,崔建平留给人的印象是“低调的技术型人才”,平时身穿价格不超过百元的白色化纤衬衫,而崔建平也喜欢说,“我是做技术的,对吃穿没兴趣,只喜欢埋头做技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技术型人才,却直接导致了自己创办公司的退市。

   2008820,东交所向亚洲互动传媒发出通告,称从当日起,该公司股票作为处理品种将在一个月后停止上市,原因是亚洲互动传媒的会计师事务所拒绝为其2007年年报出具审计意见。

  事实上,真正的原因是董事长崔建平私自挪用公司资产,将公司在中国银行的1.069亿人民币定期存款,为第三方企业北京海豚科技发展公司的债务做担保。

  此事的爆发,无疑使投资方遭受到巨大损失。当日,亚洲互动传媒的股价从20077月中旬最高点的2055日元跌到仅剩5日元,这一价格不足红杉入股时的1/3。更重要的是,以红杉资本为代表的投资方失去了退出平台。红杉作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仍持有其9.19%的股份。

  在张帆离开红杉资本前,红杉中国相继对奇虎、穗彩、大众点评网、利农、宏梦、康盛创想、文思创新、51.com、占座网等50多家企业进行过投资,投资范围涵盖科技、农业、保险、动漫、汽车等行业,跨度极大。

  “我们认为很多行业已经涌现出领先企业,而更多的行业刚把基础夯实。这些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正在涌现之中。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多年之后,接下来的暴发式增长已接近到来。”张帆说,他希望能和红杉中国一起抓住这个合适的时机。

  如今,已经告别红杉的张帆,又在寻找人生中的下一个目标。(冯嘉雪)

转自 《中国新时代》 20093月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