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2级

一路朝西

2016-04-11 | 来源 THU2002 |

一路朝西

2016-04-11 | 李峰 |                         来源 THU2002             |                         742            



1937年,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赖特(Frank Lloyd Wright)在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建立了西塔里埃森——一座师徒式教学的艺术学校,开启了一段关于现代建筑的传奇。近80年后,我们在中国西部的宁夏——一个同样干燥和广阔的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开始了另外一个关于建筑设计的故事。

故事的起点始于清华。近十年前,我从清华建筑系毕业,远赴墨尔本大学建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建筑历史理论。回国后进入中国建筑设计院,作为助手和项目负责人效力于工程院院士、国家设计大师崔愷。再次离开北京后,一路奔赴西部,抱着拓荒者的精神在这里创建理想中的工坊。

事务所内景

今天在银川,我们组建了近60人的设计团队,涵盖了不同专业的设计师,服务于大开发背景下的西部。西部对于我们的意义是多重的,既包含了新兴城市崛起的机遇,也包含了创造新的现代建筑的使命。讲述我们的故事,也是让人们了解,西部地区也有一群设计师在从事着令人兴奋的建筑实践。

酒庄项目

西部的旷野里,青山横亘,大河漫漫,天然是诗人与侠客的故乡。所以我们的故事首先是一个关于诗意性叙事的故事。我们试图在事务所的建筑师之间营造一种共同的精神,把场景式的体验贯穿于每一处细小的空间。在我们的设计中,建筑师是生活故事的导演,将一抹微弱的光线、或者一份恰当的静谧放在故事的场景里。我们喜欢一切有戏剧化潜质的安排,能让钢筋混凝土的建筑见证爱情、见证纪念、见证欢喜与悲悯、荣耀与失落。



书院项目

我们的故事同时是一个重新发掘现代生活精神的故事。我们赞同知行合一的生活态度,认为建筑应当首要反映的是当下的生活方式。在宁夏平原上,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相对较低的人口密度形成了有别于东南沿海的城市环境。新兴城市中产阶层的形成也造就了不同以往的城市生活。我们试图把这些特别的内容带入到我们的建筑设计中,从本质出发来营造与众不同的建筑空间,从而深刻诠释现代生活的多元性和特异性。



城市公园和新型社区项目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故事是一个不循主流的故事。在这里,我们推崇批评性的思维和原创性的设计,希望能把包豪斯式的现代主义精神在这里复兴。尽管西部地区在建设领域还有很多空白,但悠久的人文传统和与外界强烈的文化对流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在我们的故事里,设计是一项不向主流妥协的工作,只有不断探索未知的方向,方能推动不同寻常的创意诞生。





【作者简介】李峰,清华大学建筑系2002级本科生。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墨尔本大学建筑学硕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峰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北京龙安华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设计总监。



相关新闻

  • 172017.07

    曹景行:清华园住了三千天

    一个老新闻人能够退下来到大学教书,才算是完整的专业生涯。

  • 162013.05
  • 272018.03

    西南联大为何让人热泪盈眶

    1938年4月,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这是一所只存在了8年多时间的大学,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80年过去了,提起“西南联大”,国....

  • 172023.11

    跟随闻一多和穆旦去西南联大

    “很多同学犹豫不决,恰好学校当局请了两位名人来讲演,一位是省主席张治中先生,他是反对迁移的;另一位是陈诚将军。他给同学们痛快淋漓地分析了当前的局势,同时征引了郭沫若周恩来陈独秀等对于青年责任的意见。而他的结论是:学校应当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