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奚树祥老学长捐赠母校清华,感念恩师情谊,为学生搭建温暖的后盾

2021-04-15 | 来源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

奚先生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得益于母校,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唯有感恩回馈,是所有的愿望。拳拳之心,至诚至真,感恩感动,清华动容。

414日,奚树祥捐赠母校清华仪式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行,同时设立以奚树祥先生的中、美两国恩师梁思成、费正清命名的友谊纪念项目。今年是奚树祥先生的米寿之年,先生决定将自己毕生的财产以及珍贵的文献资料捐赠母校,令人敬佩和感动。“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此次捐赠,表达了奚树祥先生对恩师的无限敬重与感恩,也为母校110岁生日送上了一份情意深厚的宝贵礼物!

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1952级优秀校友奚树祥,奚树祥的同学谢照唐、刘秀琴,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张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部分华东区建筑学院校友等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捐赠仪式。

奚树祥致辞

奚树祥先生谦虚地说,他为这场专门举行的捐赠仪式感到一丝惊喜。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将个人所有财产“裸捐”给母校的情况和初衷。他说他出身贫苦,是在社会和学校的帮助中成长起来的。奚树祥先生回顾自己在清华的过往及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照顾。他说,六年本科教育和两年作为梁思成的助教的清华时光,为他的人生之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树立了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奚树祥先生表达了他对母校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

奚树祥先生尤其感念恩师梁思成和费正清对他的帮助,他向大家介绍梁、费两位先生不仅是学贯中西的大师,更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他表示作为这两位中美两国恩师之间友谊的见证人,他有这样一份历史的责任来传承中美两国民间的情谊!

杨斌致辞

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对奚树祥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和钦佩。他说,奚树祥先生的故事体现了“清华育我,我爱清华”这种学子对母校纯粹、高尚的赤子之爱。“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如今奚树祥先生在米寿之年,选择捐赠清华大学,这份跨越半个世纪的对母校的牵挂之意、对恩师的感念之情历久弥新,焕发着温暖光芒。

杨斌说,奚树祥先生与恩师梁、费的故事,是中美之间友好沟通的重要见证。百年来,两国文化日益交融、两国人民不断增进理解。清华大学也为学者提供了包容、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作为清华校友的奚树祥先生,也身体力行地守护并延续着这段宝贵记忆,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杨斌向大家介绍奚树祥先生心怀家国,慈善在心,公益在行,他曾牵头由美国HHD教育基金会出资设立建筑学院—HHD助学金,该项目用于资助建筑学院赴美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大胆勇敢的去追求建筑梦想。其中有很多同学表示希望未来早日学成归国,为中国的城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从中感受到了数代人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接续奋斗,续写华章的信念。

杨斌表示,育人是大学的初心,清华要培养的,正是奚学长这样有情怀、有温度的“大写的人”。在学校110周年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点,我们总结过去的育人经验,为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付出不懈的努力。我们也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奖励体系,努力让更多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清华优秀学子获得充足的奖励和支持。

袁桅与奚树祥签署捐赠协议

仪式上,袁桅与奚树祥签署捐赠协议,杨斌向奚树祥颁发捐赠证书。

范宝龙向奚树祥颁发档案捐赠证书

作为一种历史的存在,档案是学校建设发展历程的记录与物质承载体。昨日清晨,奚树祥先生与基金会联系,表示要将他珍藏的与费正清夫妇的合照、信件等宝贵资料捐赠给母校。仪式现场,奚先生将捐赠资料转交给范宝龙。范宝龙表示,清华大学将妥善保存这份珍贵的纪念,让其中蕴含的深挚情意与高尚情怀,启发、引导更多学子。

张悦带领大家观看奚树祥先生求学经历回顾视频与作品影集

张悦带领大家观看奚树祥先生求学经历回顾视频与作品影集,向大家介绍在11天后的110周年校庆之日,由建筑系教授和历史所老师牵头策划的奚树祥先生作品展览将在清华园开幕。捐赠仪式后,部分华东区建筑学院校友互相交流,大家感念于奚树祥学长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现场合影



相关新闻

  • 152021.09

    奚树祥老学长捐赠母校感念恩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15.11

    老校友张仁学长为“清华校友励学金”捐资

    11月16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捐赠服务部主任于水一行应邀前往清华校内张仁老学长(1950届土木系)住所,看望了张仁老学长夫妇,并接受励学金捐赠....

  • 152016.10

    百岁老学长宋平回母校清华

    10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百岁老学长宋平回到母校清华参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陪同参观。

  • 242017.03

    “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励学基金”捐赠代表与学生座谈会举行

    3月23日下午,“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励学基金”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1950届土木系张其锟学长,《清华校友通讯》原主编、现清华大学....

  • 282012.04

    “星火励学金”捐赠人田涛学长与受助学生座谈

    4月26日下午,“星火励学金”的捐赠人田涛学长与受助学生的座谈会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召开。田涛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发展部主任于水等老师参加了座....

  • 082015.12

    汪潮涌学长再度捐资母校清华

    “新潮涌动 回馈母校”—汪潮涌学长捐赠仪式暨交流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

  • 192012.03

    “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励学基金”捐赠代表与学生座谈

    3月15日下午,“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励学基金”的部分捐赠代表与十几名受助学生的座谈会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召开。1949级土木系陈秉良、1950级电机系顾....

  • 262010.11

    李小龙学长返校看望受助学生

    11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德强励学金”设立人李小龙学长回到母校看望受助学生并给他们带来了礼物。来自电子系﹑自动化系﹑热能系﹑软件学院及美术学院的....

  • 272022.10

    奚树祥:两岸清华情

    我一度在台北工作。台北有一个历时很久的小型清华联谊会,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清华校友,大家每月聚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那时两岸交流很少,突然发现一个北京校友,大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盛情邀请我参加,后来我把高我两届,因服侍双亲而定居台北的戴吾明学长也介绍进来,使联谊会变成真正两岸校友交流的纽带。

  • 102011.05

    “清华校友—黄庆森学长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黄庆森学长励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校友总会举行。捐资人、机械系1955级校友黄庆森,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机械系党委书....